安全管理网

义务消防队员岗位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8日

 一、义务消防员全面负责本大厦的消防安全工作。
  二、定期对大厦的各个部位的防火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各种火险隐患。
  三、积极参加总务处组织的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实战演练,熟练掌握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方法。
  四、负责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防火灭火知识。做到本单位工作人员人人会使用灭火器材扑救初起火灾,会进行人员疏散,会拨打火警119,懂得火灾中逃生的基本方法。负责制定本部位切实可行的防火安全制度。
  五、随时向总务处报告本部位存放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的种类和数量,保证各种危险品的存放符合防火安全要求。
  六、搞好本部位消防器材的维护和管理,掌握本部位消防器材的技术状态、应用范围和使用方法。
  七、根据本部位的防火实际需要,随时向部门领导和总务处申请需要增减的灭火器材。
  八、防火重点部位必须设有明显的防火标志,发生火灾后,必须及时报告总务处,并立即组织人员实施灭火和进行人员疏散。火情严重时要立即拨打火警119电话报警。事后协助总务处查清火灾原因、火灾事故责任人和火灾损失。
  对总务处查出的各种火险隐患,及时督促和积极协助部门领导落实整改措施,并把整改结果回复总务处。
1.认真学习有关消防知识,掌握各种器材操作技术及使用方法。
  2.积极认真做好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责任区内全员防火意识。
  3.做好消防器材、设备检查工作,保证设备处于完好状况,一旦发生火警即可投入使用。
  4.检查电器、电线、电掣、煤气管道有无霉坏、锈坏、氧化、堵塞情况,防止因短路或爆炸引起火灾。
  5.制止任何违反消防安全的行为。
  6.一旦发生火警,不论是上班还是下班,必须全力投入抢救工作,不得临阵逃避。
  7.发生火警事故时,不要惊慌,应采取下列应急措施:
  1)迅速报告有关部门、消防大队,火警电话:119;
  2)组织人员抢救险情,力争把火扑灭,并注意查找起火原因;
  3)组织有关人员撤离危险地区,并做好妥善安排;
  4)做好现场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坏人趁火打动和搞破坏活动;
  5)协助有关部门查原因、查损失并做好善后工作。
  8.完成安保主管临时交办的其他任务。

1组织本单位义务消防员学习和贯彻执行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消防法规,以及本公司各项规章制度。
2有计划地对本单位义务消防员进行消防业务训练和演练。
3开展防火宣传及消防设备培训,制止和劝阻反消防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
4定期组织义务消防员对本位的办公场所进行防火检查,积极整改火灾隐患。
5建立义务消防员对各种安全隐患的举报渠道,并予以整改。

一、熟悉辖区的楼宇结构、消防通道和管线的走向及位置,了解并掌握各种消防设备、器材和控制开关的性能及其正确的使用方法。
二、认真学习有关消防管理知识,熟知消防技术防范措施及消防管理规定,严格依法管理。
三、加强消防设备、器材的管理,按制定计划检查、维修、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