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专业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1  班长
        1.1  班长的职责:
        1.1.1  班长是本班生产和行政上的负责人,在值班时间内,对锅炉全部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负责;领导全班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工作任务;班长在行政上受专业主管领导,在运行操作上受值长的领导和指挥。
        1.1.2按照规程要求,指挥本班人员对所发生的异常运行的故障进行判断和处理,全面领导和指挥本班的运行操作和事故处理。
        1.1.3  担任本专业热力机械工作票和热控工作票许可人。
        1.1.4  负责召开班前会、班后会、听取汇报,检查、布置和总结工作。
        1.1.5  以身作则,领导督促本班人员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及上级有关指示,加强巡回检查,遵守劳动纪律,搞好清洁卫生。
        1.1.6  负责领导好学习活动,加强安全经济活动分析,组织好本班的技术培训。
        1.1.7  搞好全班人员的团结,做好思想工作。
        1.2    班长应熟悉下列各项并能正确操作:
        1  熟悉锅炉全部设备的型式、构造、作用、原理、技术规范运行特性和正确的操作、维护及事故处理方法。
        2  熟悉锅炉运行的安全和技术经济指标。
        3  熟知锅炉的一切测量仪表、信号装置、自动联锁装置和保护装置的用途、基本工作原理及实际工作情况。
        4  熟知锅炉各电源的情况和给水、凝结水、蒸汽、炉水质量标准。
        5  熟练掌握锅炉的点火、停炉等重要操作。
        6  熟知锅炉保护装置的定值和保护动作过程。
        7  能根据设备的运行情况和仪表指示的变化,分析发现设备缺陷及异常运行,判断事故性质,指挥全班人员正确处理。
        8  熟悉与本专业有关的汽机专业汽、水系统的关部分;熟悉汽机启动、停止和运行的参数要求及增加负荷的规定。
        9  能使用一般工具处理一般的设备缺陷;
        2   司炉
        2.1   司炉应掌握和了解下列各项:
        2.1.1  本炉主、辅设备的型式、构造、作用、原理、技术规范、运行特性和正确的操作、维护及事故处理方法。
        2.1.2   锅炉机组的安全、经济指标之间的相互关系。
        2.1.3  与锅炉运行有关的各系统(包括电源)的设备与布置。
        2.1.4  锅炉机组的热工仪表的位置、作用及各种的基本原理。
        2.1.5  熟练掌握燃烧设备的基本特性和各种运行操作方法。
        2.1.6  能根据设备运行状况和仪表指示的变化,分析判断锅炉机组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和异常运行情况,迅速正确的处理。
        2.1.7  熟悉本炉各保护装置的定置和保护动作过程。
        2.1.8  了解炉水、给水、蒸汽的质量标准和保证合格的方法,了解燃料有关知识。
        2.1.9  了解与本专业有关的汽机专业汽、水系统的相关部分;了解汽机启动、停止和运行的参数要求及增加负荷的规定。
        2.1.10  会使用一般工具处理一般的缺陷。
        2.2   司炉的职责
        2.2.1  司炉在行政上受班长的领导,应完成班长交给的一切工作任务。
        2.2.2  司炉是本炉安全、经济运行的负责人,对本炉其他人员的操作负责指导。
        2.2.3  运行中负责燃烧、汽压、汽温、锅炉水位、床温、床压、各保护装置、炉膛负压等参数的监视和调整。
        2.2.4  每班监盘不少于4小时,特别在锅炉点火、停炉和异常时应由司炉监盘。
        2.2.5  采取安全有效措施,努力完成各项技术经济指标。
        2.2.6  查阅运行日志分析运行情况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本炉的运行水平。
        2.2.7  切实做好运行中的定期工作,并督促检查本炉其他人员的定期工作完成情况,替班人员在本炉工作期间,司炉有权分配其工作。
        2.2.8 将发现的设备缺陷和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班长,并记录在“设备缺陷通知单”上。
        2.2.9 认真填写值班记录簿。
        3 助手
            1、助手在行政上受班长的领导,在运行操作上受司炉的领导。
            2、 助手是炉前给料、除尘器设备、捞渣机、气力输灰、空压机和风机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的负责人。
            3、  按照规定时间及时检查设备运行状况。
            4、  将发现的设备缺陷和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司炉。
            5、  每小时准确的记录运行日志一次,并保持清晰完整。
            6、  搞好管辖设备卫生工作。
            7、  助手管辖范围
         炉前给料、除尘器设备、捞渣机、气力输灰、空压机和风机所属系统的检查、维护、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