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司机(吊车司机)岗位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2日

1.严格遵守项目部的规章制度、管理条例和各项规定,持证上岗,对本岗位工作负直接责任。
2.熟练掌握本岗位工作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操作技能,熟悉所使用吊装设备的工作性能和操作方法,做到按规范要求施工,按标准化要求作业,不违章操作,不野蛮施工。
3.负责本项目施工现场设备、构配件、成品、半成品和各种原材料的垂直起吊运输工作;负责配合机械修理工对吊车进行检查、检修、维护和保养,并参加吊车大、中、小修后的验收工作。
4.每日作业前应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品,并认真检查施工作业环境,发现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要立即采取有效纠正措施,必要时应暂停施工并向有关人员汇报,待隐患处理完毕后再行操作作业。
5.起重作业前,必须检查钢缆绳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制动器、液压装置和安全装置是否齐全、可靠、灵敏,防止吊车各工作部件带病运行。
6.司机应与指挥人员密切配合,服从指挥人员的信号指挥,操作前响铃示警;吊运过程中,对任何人发出的紧急停车信号应予服从,待查明原因后,方可继续操作;对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有权拒绝执行。
7.吊车只能垂直起吊重物,严禁拖拽尚未离地的载荷,要杜绝侧载;起吊物件前应先观察捆缚是否牢固,绳索经过有棱角、快口处应设衬垫,吊位重心要准确,不许物件在受力后产生扭曲、倾斜等现象。
8.吊车在工作时,严禁进行检修和调整;所吊物件就位固定前,吊车司机不得离开工作岗位;工作完毕,吊钩和吊臂应放在规定的稳妥位置,并将所有控制手柄放至中位。
9.执行交接班制度,当班司机认真填写当日设备运行情况记录交给接班司机;接班司机应认真查看行车记录并听取当班司机的口述情况,双方均应履行交接签字手续。
10.积极参加项目部组织的技术技能培训,自觉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所使用设备的操作要领,不断提高自身的劳动技能和操作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