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抽采打钻工岗位安全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3日

1、 施工前,要将钻机摆放平稳,打牢压车柱。
2、 施工过程中,钻杆前后不准站人,不准用手托扶钻杆。
3、 施工过程中,人员工作服要穿戴整齐,戴好安全帽,系好矿灯,严禁卧躺,不准赤脚或穿拖鞋工作。
4、 施工过程中,能够正确使用便携式甲烷报警仪,严禁瓦斯超限作业。
5、 钻机操作应由熟练钻工或带班班长操作,不准坐在电机上或钻机任一部位操作钻机,操作时,袖口要束紧或卷起,不准用脚制动运转皮带。
6、 操作人员要熟知各种钻机的结构、性能及使用方法,不得任意调节钻机的液压控制系统,钻机在出故障时,不许带病运转。
7、 松紧立轴卡瓦时,应待立轴停止运转后进行。
8、 钻机不得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运转。
9、 在钻机正常运行时,不得任意拨动各种联动手柄,如需要变速、变向时,必须停车后进行。
10、 人工取下钻杆和装卸水龙头时,钻机的控制开关必须处于停止位置。
11、 钻机未停稳时,人员不得靠近钻杆或跨越钻杆。
12、 禁止在运转的皮带附近更换工作服和其他工作。
13、 禁止立轴回转时丈量机上残尺或进尺长度。
14、 钻机回转进尺不得超过岩芯管的有效长度。
15、 无岩芯钻进时,发现钻头糊钻、憋泵、转速显著下降时,应立即提钻,不得随意加大压力强行钻进。
16、 钻进岩石孔时,发现孔口不返水,应立即提出钻具检查,见煤时要采取压风排渣措施。
17、 钻进煤孔时,要采取压风排渣和除尘措施。
18、 当发生埋钻事故时,在钻机无法安全固定运行的情况下,不准用钻机强行起拔钻具。
19、 孔内下套管遇阻时,严禁用钻机硬性冲击。
20、 严禁用钻头扫出孔内丢失钻具。
21、 所有人员不准用眼在孔口附近观看孔内情况,当钻孔仰角超过25度时,不准正对钻机操作。
22、 钻进工程中,工作人员要精力集中,注意观察钻进情况,严格控制钻进速度,随时注意电动机的负荷情况,不得超载,当发生火花、冒烟或转速急剧降低和发热等情况时,立即断开电路进行检查调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