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掘进技术员岗位作业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07日

一、岗位人员基本信息

单 位

 

姓 名

 

工 种

 

年 龄

 

 

二、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掘进技术方针、政策、技术管理规范和规定。

2、定期进行安全技术工作总结。

3、参与矿井掘进工作面地质情况变化资料收集等日常工作;

4、参与分析、研究、制订、解决生产中遇到各种掘进技术问题,搞好业务保安工作。

5、配合主管掘进技术员制订掘进技术工作的管理制度,负责贯彻两个体系在掘进工作面管理中的落实。

6、负责编制各类掘进作业规程、掘进技术总结、掘进工作面安全技术措施、掘进管理台帐、掘进技术报告等各种技术管理资料。

7、认真组织开展掘进工作面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不断提高工作面管理水平。

8、参与煤质分析和预报工作,参与煤质管理。

9、参与组织学习、推广煤矿掘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

10、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三、常见岗位危险因素

1、未到现场了解情况,制定不切合实际的作业规程或安全技术措施。

2、对相关安全知识不熟悉,安全意识淡薄,现场违章指挥工人。

四、危险因素预防控制措施

1、严谨编写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积极配合相关专业组成员会审规程和措施。

2、经常深入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并加强与区队队长、主管技术员、验收员的沟通与联系。

3、加强业务技能锻炼和安全基础知识的学习,鼓励现场学、现场用,杜绝违章指挥。

五、正常工序流程

参加科务会→全面了解井下情况→找出重点工作(接受任务)→下井到重点(指定)区域检查→现场监督、指导→确认现场安全→升井后及时与直属领导和区队沟通联系→整理相关问题和资料→业务知识学习→次日预想、超前安排

六、应知应会(各岗位填写具体内容)

1、熟悉掘进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的具体内容。

2、熟悉各种支护形式的验收标准。

3、了解采煤、机电、运输、通风、地质、测量、安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七、自救互救与应急处置措施

1、自救时应遵守“灭、护、撤、躲、报”五原则:

(1)灭:就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将事故消灭在初始阶段或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伤害和损失。

(2)护:因事故造成自己所在地点的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增高,可能危及人员生命安全时,可使用自救器,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

(3)撤:当灾区现场不具备抢救事故的条件,或可能危及人员安全时,要以最快速度,选择最近的路线撤离灾区。

(4)躲:如在短时间内无法安全撤离灾区时,应迅速进入预先构筑的避难硐室或其它安全地点暂时躲避,等待援救,也可利用现场的设施和材料构筑临时避难硐室。

(5)报:就是及时报告灾情,在灾害事故发生初期,现场作业人员应尽量了解和判断事故性质、地点和灾害程度,在积极、安全地消除或控制事故的同时,要及时向矿调度室报告灾情,并迅速向事故可能波及区域人员发出警报。

2、矿工互救时,必须遵守“三先三后”的原则:

(1)对窒息(呼吸道完全堵塞)或心跳呼吸骤停的伤员,必须先复苏,后搬运。

(2)对出血伤员,先止血,后搬运。

(3)对骨折的伤员,先固定,后搬运。

3、创伤急救的基本知识。分为:止血、固定、心脏复苏。

(1)止血:指压止血法加压止血法。止血带止血法。

(2)固定:绷带与夹板。

(3)心脏复苏:人工呼吸,心脏按压。

4、先复苏后搬运、先止血后搬运、先固定后搬运。

八、行为安全要素

1、严格按照“三大规程”(《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要求进行作业。

2、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管理制度,对照26条、110条、八条红线指导工作。

3、积极落实现场安全确认制度和现场抽查岗位工种手指口述。

九、个体防护用品配备及使用要求

井下进行工作时必须携带以下用品:矿灯、自救器、定位器、防尘口罩。

使用要求:

1、矿灯要求完好无损坏,使用人员严禁摔碰,员工在工作时必须将矿灯挂在矿帽上,行走过程中将灯带挂在肩膀上,并用手拿着灯头。

2、自救器要求能够符合使用要求,严禁将损坏的或过期的自救器带到井下使用,并将自救器系在腰带上。

3、定位器要求电量充足,且完好无损,能够正常使用。

4、防尘口罩要求能够达到过滤岩煤尘的要求,且在施工过程中岩煤尘超过标准的巷道必须佩带。

十、应急器材的配备

工作面配电点处砂箱、砂袋、砂量必须配备齐全充足,必须配备完好的灭火器,消防锹,消防桶等应急器材。

十一、作业现场有害因素

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要求:瓦斯浓度不大于1% ;二氧化碳浓度不大于1.5%,二氧化氮浓度不大于0.00025%;一氧化碳浓度不大于0.0024%;硫化氢浓度不大于0.00066%;二氧化硫浓度不大于0.0005%;噪声不应超过85分贝,大于85分贝时需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大于或等于90分贝时,应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作业场所噪声。

十二、安全通道畅通

1、巷道支护完好,无积水、淤泥、杂物,后路畅通。

2、行人通道要畅通,行人侧安全间隙符合规定要求。

3、横跨皮带处要走行人过桥。

4、熟悉工作场所的避灾路线。(见附图)

十三、各类标识及安全标志

1、熟悉各类标识及安全标志的涵义。

2、清楚各类标识及安全标注的具体位置。

3、各类标识及安全标志须悬挂在醒目的位置,且图文必须清晰、准确。

十四、岗位管理要求

1、掘进技术员必须了解所辖掘进区队现场动态,明确自身当天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当天的工作任务。

2、积极参加技术员例会和作业规程会审会议,踊跃参与矿上组织的相关培训和学习。

3、必须认真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汇报、整改、销号、记录。

4、加强与直属领导沟通和区队的配合与协调,齐心协力搞好工作。

十五、岗位行为标准

1、严格执行矿下达的各种文件要求,积极参加矿及队内组织的各种活动。

2、认真遵守和执行“三大规程”。

3、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工程管理、培训学习等相关制度。

4、严查隐患、很反三违,争当安全管理标兵。

5、坚持学习岗位技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6、执行“精细化管理”、“安全确认”“三三整理”等各项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7、严格执行准军事化管理规定。

十六、典型事故案例(要求管理干部每人熟知30个、员工每人熟知5个事故案例,具体案例见安监科所编事故案例汇编)

【案例】 临时支护缺 掉炭砸出血

1、事故经过

2005年4月12日早班,刘某带领8人在某材料道施工,放炮后迎头进行找顶,没有进行临时支护。在空顶情况下进行上顶部工字钢梁。由于受外力的影响巷道围严松动,煤块掉下。顺李某手臂滑到底板,造成手臂划破长约3cm伤口。

2、事故原因

(1)李某违章空顶作业是事故直接原因。

(2)现场管理人员刘某监督职能发挥不好,对违章现象没能及时制止,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不好。

3、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教育每个职工做到按章作业。

(2)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发挥好现场安全监督职能。

(3)加大作业规程的学习,认真组织考试,合格后方可下井工作。

(4)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加大安全工作的执规、执法力度,切实做到“我的安全我负责,别人的安全我有责”,相互监督,相互关心。

十七、其他要求

1、现场跟班干部、安检员、班组长要积极配合掘进技术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2、区队队长、主管技术员、验收员要积极与掘进技术员沟通,齐心协力搞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