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监站各岗位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6日

1、安监站长岗位职责
一、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指令、通知。贯彻执行本矿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在矿委会、主管矿长的领导下,对全矿安全业务全面责任,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妥善安排。为保证职工生命财产的安全当好主管矿长的助手,矿工的知音。
三、坚持按正规设计和作业规程办事。对本矿的设计规划,作业规程,防洪措施有权进行审核,凡不符合要求的有权提出纠正意见。
四、组织安排本站工作,编制年度安全任务及落实,检查督促本站人员高质量的完成分管工作,不出现空班漏检,接受安全员的汇报,群众的反映。
五、参加并组织每日三次安全大检查,召开安全例会,对"三违"的领导和个人有权制止。对不的劝阻的有权处理,对不安全问题有权要求限期解决,对有危及人身安全时有权先撤人后汇报。
六、对发生的事故要及时深入现场组织调查亲自参加分析组织抢救,但不冒险,并及时组织人员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写出事故调查报告。
七、协助职教部门抓好安全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杜绝未学保安知识人员入井,审阅各种报表,发现问题要及时安排处理。坚持参加高度会议,安排安全任务,提出注意事项。
八、教育全站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思想,在立足安全的前提下,面向生产,不忘监督检查,主动搞好协作配合工作。

(1)安监站长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站长在矿长领导下,认真执行矿内各项规章制度,考核各项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做好本职工作。
二、每月下井不少于矿规定次数,抓“三违”不少于规定指标,全面掌握矿井安全情况,认真抓好薄弱环节、薄弱地点,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三、认真完成矿长交办的各项任务。
四、按时参加站务会、专业会议及事故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及防范措施。
五、负责监督、检查现场工程质量、正规操作、隐患排查整改、矿井安全评估,实现安全生产。

2、安全信息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认真学习三大规程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文件,应用安全系统工程,通过系统安全分析,搞好系统安全管理。
二、对当日的安全信息要严格认真进行分类筛选,归口评价,迅速转换,分口落实并督促及时整改反馈。
三、对井下上来的评估表要严格把关,认真核算及时填写,做好领导的安全参谋。
四、建立并保管好各种安全信息表卡及有关资料,做好系统化、档案化,及时筛选出每天的信息日报,送交各有关领导手中,搞好自己工作场所的卫生工作。

3、质量验收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在站长和质量组长的领导下,学习掌握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检查指导现场工程质量。
二、坚持在动态条件下对采掘工作面每旬一次质量检查验收,严格规程数据,严把质量关,不姑息迁就,不徇私情。
三、对各队质量验收人员有指导帮助的责任。每月开一次工区验收员会议,对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下整改通知单,督促其及时整改。
四、完成各项考核指标以及下井指标、抓“三违”指标。

4、班组长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在站长的领导下,学习研究班组的管理。
二、以身作则,严格现场安全监察,时时处处发挥班组长的带头作用,按照站内规章制度完成每旬采掘头面的覆盖检查次数及重点头面的监督检查。
三、掌握本班组现场安全情况和本班组成员的思想工作情况,抓典型树标兵,敢于开展批评与处罚,调动全员积极性,搞好安监工作。
四、按照矿内的规章制度安排好轮休,确保班组出勤,杜绝班组轻伤以上事故,实现班组安全生产。
五、积极开展班组竞赛,争创“优秀”活动,争创一流,促进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