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控主值班员岗位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1 岗位概述:
值班员是本岗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定期对所管辖设备进行检查,掌握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对本岗位所管辖的副值班员、巡检员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负责,对所管辖设备的安全运行负责。带头严格执行“运行规程”、“两措”及“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带头严格执行“两票、三制”。 严格执行“三保方针”。工作中负责布置安全措施和技术交底,提出危险点及防范措施,负责纠正违章,保证操作质量。由于违章组织作业,有无后果都负有直接责任。带头落实25种反事故措施。对本岗位出现的不安全现象,立即汇报单元长,配合单元长组织进行分析,制定防范措施。特殊运行方式,做好事故预想。发生事故,保护好现场,抢救受伤人员,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如实的调查人员汇报情况。严格执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做好本岗位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运行控制工作。
2 任职条件:
2.1 学历背景: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
2.2 培训经历:受过专业技术、计算机操作、安全、电力系统的一般知识等方面的培训。
2.3 工作经验:有发电运行副值班员及以上工作经历。
2.4 技能和素质:
2.4.1熟悉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动力设备、电工基础、电机学、电气设备、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汽轮机原理、锅炉原理等知识。
2.4.2掌握发电生产中汽机、锅炉、电气、热控各专业设备系统的运行技术,熟悉主要设备的参数、性能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
2.4.3熟悉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掌握电力工业安全生产各种规章制度。
2.4.4熟悉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方法和设备可靠性管理的术语。
2.4.5熟悉汽机、锅炉、电气、热控等专业的检修管理和检修操作的有关知识。
2.4.6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文字组织能力。
2.4.7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综合分析、判断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2.4.8具有较丰富的运行调整经验,能够培训副值班员及以下人员,提高调整、操作水平和事件处理能力。
2.4.9工作态度端正,工作认真,学习能力强。
2.4.10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应用能力。
2.5 身体状况:身体健康,适合本岗位工作
3 工作内容:
3.1负责本岗位所辖设备的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
3.2负责本岗位所辖设备的检查、监视、调整、操作,负责本机组启停及事故处理。
3.3认真开展岗位分析,做好事故预想和危险点分析。
3.4当班期间,严格执行工作票、操作票管理制度,办理各种工作票、操作票时,确保安全措施的正确执行。
3.5当班期间,督促本机组值班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抓好本机组的值班纪律、安全文明生产、定置管理工作,着装和岗位证佩带符合规定和要求,杜绝一切违章违纪行为。
3.6当班期间,督促本机组人员按规定对设备全面巡视,对设备存在的缺陷及时填写缺陷通知单,通知检修公司,并汇报单元长。
3.7按单元长指令合理调整运行方式,保证设备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做好设备系统的定期试验和轮换工作。
3.8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好本机组的节能、经济指标竞赛工作,努力做到本机组运行指标、参数达设计值。
3.9负责本机组集控副值班员、巡检员的工作安排。
3.10配合单元长完成班组管理、班组建设、班组培训、文明生产等工作。
3.11做好技术资料、图纸的收集、整理工作。
3.12认真听取本机组各岗位人员汇报,及时向单元长汇报设备运行情况,做好交接班的工作,填写好运行日志和有关记录,做到内容详实,字迹清晰。
3.13参加本值月度安全经济分析活动和安全活动。
3.14每月完成本岗位的工作票、操作票数量及合格率统计工作和月度工作总结,以书面形式报本值单元长。
3.15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4 权责范围:
4.1权利:
4.11 发生异常或事故时,来不及报告和请示时,有权根据规程中的规定自行处理
4.12 在运行操作上,接到的指令与规程规定有矛盾时,有权提出个人意见,当威胁人身或设备安全运行时,可申诉理由予以拒绝,并报告发令人上一级负责人。
4.2责任:
4.21 值班员是本岗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定期对所管辖设备进行检查,掌握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对本岗位所管辖的副值班员、辅机值班员、巡检员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负责,对所管辖设备的安全运行负责。
4.22 工作中负责布置安全措施和技术交底,提出危险点及防范措施,负责纠正违章,保证操作质量。由于违章组织作业,有无后果都负有直接责任。
4.23 发生事故,保护好现场,抢救受伤人员,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如实的向调查人员汇报情况。严格执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办法。
4.24 对本岗位出现的不安全现象,立即汇报单元长,配合单元长组织进行分析,制定防范措施。特殊运行方式,做好事故预想。
5 工作关系:
5.1内部协作对象:本值人员、余热电站管理人员
5.2外部协作对象:长山检修项目部
6 工作条件与工作环境:单控室、生产现场、有职业病危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