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机专业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1  班长
        1.1  班长的职责
        1.1.1 班长是本班行政和生产上的负责人,在值班时间内,对汽机全部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负责;领导全班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工作任务;班长在行政上受专业主管领导,在运行操作上受值长的领导和指挥。
        1.1.2按照规程要求,指挥本班人员对所发生的异常运行的故障进行判断和处理,全面领导和指挥本班的运行操作和事故处理。
        1.1.3  担任本专业热力机械工作票和热控工作票许可人。
        1.1.4  负责召开班前会、班后会、听取汇报,检查、布置和总结工作。
        1.1.5  以身作则,领导督促本班人员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及上级有关指示,加强巡回检查,遵守劳动纪律,搞好清洁卫生。
        1.1.6  负责领导好学习活动,加强安全经济活动分析,组织好本班的技术培训。
        1.1.7  搞好全班人员的团结,做好思想工作。
        1.2   班长应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和分析能力,在技术业务上应做到:
        1.2.1  熟知汽机全部主、辅设备的构造、性能、工作原理、启动、运行维护、停止等操作方法。
        1.2.2  熟知汽机全部测量仪表、DCS、保护装置、信号自动装置的用途、整定值和使用方法,了解保护装置电气回路的接线方式。
        1.2.3  熟悉下列系统并能正确进行倒换操作:
        --汽水系统;
        --给水除氧系统;
        --疏水系统;
        --润滑油系统
        --循环水、除盐水补充水系统;
        --有关消防水系统;
        --与汽机运行有关的厂用电系统;
        --供热用汽系统
        --调速系统
        1.2.4  根据设备的运行状况及仪表的指示变化,分析判断运行是否正常;能及时发现异常运行和设备故障,判断故障性质,指挥全班正确处理。
        1.2.5 熟悉汽机主辅设备的技术经济指标(如汽耗率、耗电率、水泵效率等)和汽、水、油的质量标准等。
        1.2.6 了解锅炉、发电机、主变压器的规范,水处理设备的概况及各专业与汽机的联系。
        2  司机
        2.1  司机在值班时间内对本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负责。在行政和运行操作上受班长直接领导,同时在技术业务上和运行操作上领导助手,检查他们完成任务和执行规程制度的情况。
        2.2  司机应具备一定的指挥能力和分析能力,在技术业务上应做到:
        2.2.1  本机组主辅设备的构造、性能、工作原理、能正确地进行启动、试验、调整、停止、切换等操作。
        2.2.2  熟悉本机组全部测量仪表、DCS、保护装置、信号自动装置的用途、整定值和使用方法;了解保护装置电气回路的接线方法。
        2.2.3  熟悉本机组全部汽、水、油系统,了解厂用电系统。了解锅炉、发电机、主变压器等有关设备的规范,了解水处理设备概况及各专业与本机组的关系。
        2.2.4  根据设备的运行状况及仪表的指示变化,分析判断运行是否正常,能及时发现异常运行和设备故障,判断设备故障性质并正确处理。
        2.2.5  了解本机组的技术经济指标(如汽耗率、电耗率等)和汽、水、油的质量标准。
        2.3  司机在值班中应:
        2.3.1 根据班长的命令,亲自进行机组的开、停等重要操作,领导助手进行其它辅助设备的操作。
        2.3.2  正常运行中每班监盘时间不少于4小时,认真监视各表计的变化,及时与司炉联系,保证蒸汽参数的稳定。
        2.3.3  机组运行工况发生变化时应及时向班长汇报,同时指挥助手对机组加强检查和必要的调整;班长不在时,直接汇报值长。
        2.3.4  当机组发生故障和异常运行时,领导本班人员正确及时处理并报告班长。
        2.3.5  认真填写值班记录簿及本班运行日志。交班前检查运行日志记录的是否正确并签名。
        2.3.6  根据运行规程规定,完成本机组的定期工作。
        2.3.7  以身作则,认真做好交接班和巡回检查工作。
        2.3.8  负责本机组汽机本体的清洁卫生工作。
        3  助手
        3.1  助手在行政上受班长领导,在运行操作上受司机的直接领导,配合司机做好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
        3.2  助手在技术业务上应努力做到2.2条的要求。
        3.3  助手在值班中应:
                1 、 配合司机做好机组的启动、停止工作,根据司机指示完成辅助设备的开、停、倒换、调整工作。
                2、司机不在场时,代替司机监盘,每班监盘时间3-4小时,认真监视各表计的变化。
                3、  认真检查设备发现设备故障及异常运行,及时向司机和班长汇报,经同意后进行处理,当危急设备及人身安全时应先处理后汇报。
                4、 及时准确地将各仪表指示值记入运行日志,并认真分析。
                5、根据运行规程规定,完成定期工作。
                6、 负责本机组的清洁卫生工作。
                7、 熟悉给水除氧系统全部设备的构造、性能、工作原理、运行要求、技术经济指标。
                8、 熟悉与给水除氧有关的全部汽水系统。
                 9、 熟悉给水除氧系统有关的全部测量仪表、DCS、保护装置、信号及自动装置用途、整定值和使用方法。
                 10、  熟练掌握给水泵的启动、停止和除氧器的并列、解列的操作方法及系统切换操作。
                 11、 根据设备运行状况和仪表指示变化,分析判断运行是否正常,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及异常运行,判断故障性质,进行正确处理。
                 12、 了解锅炉的容量、蒸汽参数及对给水的要求,汽、水、油质量标准,有关厂用电源的布置。
                 13、 熟知除氧不合格时的处理方法。
                 14、  根据班长的命令,进行给水泵的启动、停止和除氧器的并列、解列等重要操作。保证给水泵及除氧器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在规定范围内,运行工况变化时,及时向班长汇报。
                 15、 当设备发生故障和异常运行时,应正确、迅速、果断处理,并报告班长。
                 16、  会使用一般工具,处理一般的设备缺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