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分公司热工车间仪控班专责工工作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8日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检修分公司热工车间仪控班专责工的岗位职责、岗位技能、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检查与考核规则。
本标准适用于检修分公司热工车间仪控班专责工的岗位工作。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检修公司岗位规范》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
《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
3 岗位职责
3.1 岗位关系
3.1.1 本岗位主要对热工仪控班班长负责。
3.2 责任
3.2.1 在班长的领导和技术员的指导下,完成设备的检修及日常维护工作。
3.2.2 根据检修生产计划,对本专责人员进行生产任务分工,负责检修的安全、质量、进度、验收及技术资料记录。
3.2.3 负责本班设备的安装、检修、调试工作,解决本工种一般性的技术问题。
3.2.4 负责实施检修、安装和服务过程中分管部分的检验和试验状态的标识及标识的传递。
3.2.5 认真总结学习生产实践经验,向新工人及检修工传授技艺。
3.2.6 贯彻执行《安全工作规程》、《工作票制度》,对本专责范围内设备和人员的安全负责。
3.2.7 负责质量记录的管理。
3.2.8 参加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活动,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护意识和技术水平。
3.2.9 严格执行《作业指导书》和检修工艺,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3.2.10 参加技术进步、开展技术革新活动,针对所管辖设备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3.2.11 完成班长、技术员及车间交给的各项工作。
3.2.12 学习掌握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目标并在检修、维护过程中按照标准实施。
3.3 权限
3.3.1 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制止违章作业,并向上级报告。
3.3.2 有权对专项工作进行指挥、协调。
3.3.3 有权制止违反《安全工作规程》和安全措施的行为。
3.3.4 有权对检修、安装和服务过程中出现的不合格品(项)按程序处置。
3.3.5 有权责令不符合《作业指导书》的工作按有关程序进行。
3.3.6 有权参与班组民主管理,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3.3.7 有权在主持班组工作的人员不在时,组织班组临时工作。
4 岗位技能
4.1 基本条件
4.1.1 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尊师爱徒,团结互助。
4.1.2 具有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或取得本专业中级工及以上的职业技能鉴定资格证书和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4.1.3 身体健康,无妨碍本岗位工作的病症。
4.1.4 从事本专业工作二年及以上。
4.2 专业知识
4.2.1 熟悉本班计算机控制系统在生产生产中的应用,熟悉本班设备控制的逻辑原理及检修、调试与故障处理方法。
4.2.2 熟悉计算机的输人、输出点类别、量纲单位、量程及各点数据在生产过程中的意义以及如何判定其正确性。 
4.2.3 掌握本班设备的工作原理图、安装接线图及识绘图知识。
4.2.4 掌握所属热工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检修、调试与故障处理方法。
4.2.5 掌握所属热工设备安装的工艺要求和施工方法。
4.2.6 掌握热工计量基本概念、法定计量单位的有关内容及其换算方法。
4.2.7 掌握本工种所属试验设备、仪器、工具的基本原理及维修、使用知识。
4.2.8 掌握常用原材料、备品备件的规格、性能及代用方法。
4.2.9 熟悉专业技术规程、热工监督制度中与本工种有关条文的规定。
4.2.10 熟悉《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业事故调查规程》中与本专责有关条文的规定。
4.2.11 熟悉与本岗位有关的热力系统的设备、工艺流程、主要运行参数、热工设备位置。
4.2.12 掌握微机应用和钳工的一般知识。
4.2.13 掌握安全用电及紧急救护常识。
4.2.14 掌握ISO 9001标准的一般知识。
4.3 实际技能
4.3.1 能绘制所属热工设备的原理图、安装接线图及零件加工图。
4.3.2 能进行相关校验设备、仪器、工具的维护和使用。
4.3.3 能进行烧伤、触电等紧急救护。
4.3.4 能对新安装的所属热工控制系统及设备进行质量检查。
4.3.5 能应用所属区域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
4.3.6 能应用逻辑图分析查找一般计算机故障。
4.3.7 能安装、检修、调试本班各类热工设备、装置,解决一般问题。
4.3.8 能指导初级工的技能操作和传授技艺。
5 工作目标
5.1 不发生人为责任的异常及以上不安全事件,本人实现三不伤害,控制差错和人身未遂事件的发生。
5.2 在班长的领导和技术员的指导下,完成DAS系统、汽机监视仪表系统等设备的检修及日常维护工作。
5.3 完成班长和技术员安排的各项任务。
5.4 根据检修生产计划,对本专责人员进行生产任务分工,负责本班设备的安装、检修、调试工作,解决本工种一般性的技术问题。
5.5 负责实施检修、安装和服务过程中分管部分的检验和试验状态的标识及标识的传递。
5.6 贯彻执行《安全工作规程》、《工作票制度》,对本专责范围内设备和人员的安全负责。
5.7 完成车间对外创收工作。
6 工作内容
6.1 周期性工作
6.1.1 定期参加班组的安全日活动、民主生活会、政治学习及其他各种会议。
6.1.2 接受班长或技术员布置的生产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
6.1.3 根据班长或技术员布置的生产任务办理工作票手续。
6.1.4 重要安全、生产主劳动住处向班长汇报。
6.1.5 负责将本人消除的缺陷在D7I中注销或申请办理担缺陷延期手续。
6.1.6 坚持专责设备二、五检查。
6.1.7 定期完成班组技术培训任务。
6.1.8 每年按上级要求完成春季、秋季安全大检查任务。
6.2 非周期性工作
6.2.1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思想,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程》和《作业指导书》,全面完成本岗位的工作。
6.2.2 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参加安全日活动,认真执行反事故技术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
6.2.3 杜绝本专责范围内人身和设备损坏事故的发生,对不安全现象认真进行检查、分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三不放过”的原则。认真执行《工作票制度》,不发生不合格工作票。
6.2.4 按时完成本专责设备的各项定期试验工作,并做好试验记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加以解决。
6.2.5 加强设备管理,定期巡回检查,按缺陷管理制度及时消缺,主要设备缺陷及时汇报。
6.2.6 严格执行《作业指导书》,做到“应修必修,修必修好”,保证原始记录准确、齐全、及时归档,坚持分级验收的制度,并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6.2.7 熟悉班组常用备品备件、易损部件、重要材料的使用。检修中树立成本意识,努力降低消耗,节约原材料。
6.2.8 努力学习技术,掌握先进的检修工艺和先进检修工具的使用方法。
6.2.9 掌握所属区域设备的运行状况和设备隐患,提出消除意见。对设备频发性缺陷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及时解决。
6.2.10 在班长、技术员的指导下学习掌握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目标并在检修、维护过程中按照标准实施。
6.2.11 严格执行《检修工艺规程》和《检修质量标准》,做到“应修必修,修必修好”,保证原始记录准确、齐全,及时归档。坚持分级验收制度,并做到工完、料净、现场清。设备检修质量达到工艺要求,修后设备一次验收合格,无返工想象修后设备180天无临检;工作票合格率100%;不发生人身和设备损坏事故。质量记录准确、真实。提高工时利用率,工作无拖拉、滞后。对所负责的检修项目能够进行周密计划、合理安排。
6.2.12 加强设备管理,定期巡回检查,落实我厂《设备缺陷管理办法》。熟练掌握D7I缺陷管理及生产任务管理系统。三类设备缺陷在24小时内消除,消除率达到100%二类缺陷明确消除时间,并制定相应措施;设备定期巡回检查有记录。无重复缺陷发生。;发现重大缺陷及时向班长汇报。
6.2.13 确保检修工作安全施工,杜绝违章现象的发生,两票合格率达100%。落实“四级安全目标控制措施”、“三不伤害”保证书的各项要求。做好“季节性安全检查”和各项“保电”工作。“安评整改”、“重大危险源管理”、“25项反措”工作达到标准要求。
6.2.14 努力钻研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取得本专业中级工职业技能鉴定资格。讲究检修作业方法,检修技能水平高,能够一专多能。能对本体设备异常情况进行分析解决。及时掌握先进检修工艺和先进检修工具,并正确的指导工本滩人员进行操作。做到《安全工作规程》、《检修(试验)规程》年度考试及格。规程、管理及技术业务知识调考合格。徒弟培训考试合格
6.2.15 认真落实节能计划,所辖设备达到经济运行,物资消耗达到定额规定,工作中自觉节约原材料,降低消耗,节约生产及生活能源。
6.2.16 检修、消缺现场环境做到活完地净场地清。班组及责任区环境做到干净整洁。及时、保质保量落实环境治理各项整改项目。
7 检查与考核
7.1 按照本标准及厂《经济责任制实施方案》进行检查和考核。
7.2 本标准的执行情况由检修分公司热工车间主任进行检查、考评,并对本岗位进行相应的奖罚。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