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局部通风机司机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3日

1、局部通风司机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合格,方可上岗。
2、局部通风机司机在工作中应认真做好如下工作:
①保证局扇正常运转。
②因停电等原因造成停机时,要严格按照《规程》规定启动局扇。
③局部通风机发生故障时,立即通知撤人,并通知调度室和通防部门。
④观察局部通风机附近巷道支护情况及局扇损伤情况。
3、局扇司机必须掌握如下知识:
①入井者有关安全规定。
②局扇工作原理。
③《规程》对局部通风和风机开停的有关规定。
④局扇安全要求。
⑤局扇的电源、风电闭锁和自动切换开关的接线。
⑥局扇的主要性能指标。
⑦煤矿瓦斯、煤尘爆炸的知识。
⑧井下各种气体超限的危害及预防知识。
4、局扇不得随意停机,严禁无计划停风。
5、掘进工作临时停风时,不准停风机运转。
6、启动前司机应先检查局扇及其配套设施是否完好,然后再由瓦斯员检查局扇及其开关附近10米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只有当各处瓦斯浓度符合规定时才能启动。超过规定浓度时立即向调度室和通防部门汇报、处理。
7、启动时,司机 应观察局扇的开关所标明的正反向位置。
8、启动后,如果转向不对,应当停止运转,待停稳后再将开关手柄搬向另外一个方向。
9、启动后,发现机体颤动、异常时,要及时查清原因进行处理。
10、专职司机要主动观察局扇运转情况和巡视风筒连接及漏风情况,不得擅离职守。
11、兼职司机必须在局扇启动10分钟后,确认其运转正常,方可从事其他工作,但必须时刻注意局扇的运转情况。
12、通过观察发现局扇外壳温度过高等情况时,要撤出人员,进行检查处理。
13、通过巡视,局扇在运转中发生“沙沙”声时,说明缺润滑油,要及时与机电或通防部门联系,配维修工添加润滑油。
14、局扇运转中发生低沉的声音时,说明局扇电压过低,此时局扇的供风量下降,要根据情况,及时测定风量,如果影响安全生产,要立即撤出人员进行检查处理。
15、局扇停运转后,司机必须通知工作面撤出人员,并在巷道口20米设置醒目的栅栏,禁止人员进入停风区。
16、局扇发生故障后,要立即向调度室汇报,等待处理,不得离岗。
17、为保证局扇在单巷长距离供风正常运转,可采用双路供电,以备电路发生故障时,及时接通备用电路供电。
18、局扇进风口前5米范围内不得有杂物。
19、没有通防部门的通知,不得擅自移动局扇。
20、局扇安装处必须挂有管理牌板,板上注明司机姓名、风机编号、风筒长度、使用地点、风机型号及功率等内容。
21、司机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现场交接,不得停风交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