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特制定本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如下:
一、公司经理既是生产经营负责人,同时又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在安委会领导下,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工作。
二、专职分管领导是安全生产重要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各项安全生产活动,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达到全员、全面、全过程的要求。
三、公司领导、各科室和各车队负责人、全体员工和每个驾驶员,实行“一岗双责”,分别对所属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四、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有关人员和全体驾驶员,必须准时参加每月一次的安全生产例会,不得无故缺席。遇到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或重大事故,将召集特别会议。
五、文件和档案管理制度。公司安机科和各车队安全员,负责安全生产文件的收集、转发和保管,负责安全生产档案的记录、整理和保存。
六、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制度。财务审计科负责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费用,根据实际需要专款专用,加强对费用提取和使用的管理。
七、设备、设施、货物安全管理制度。经理办公室负责设备、设施、货物等的采购、安装、使用、保养和维护等工作,保证齐全、完好,并及时准确地做好台账记录。
八、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学习制度。相关岗位工作人员都必须参加相关的安全生产培训,取得合格的资格证书。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安全管理制度学习活动,不得无故迟到、缺席。
九、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各车队负责人和安全员必须每天对所属车辆和人员进行监督检查,公司领导和安机科负责人每周上路督查不少于2次,每年至少1次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签订。
十、事故统计报告制度。发生事故及时进行事故现场处置,按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如实向有关部门报告,没有瞒报、谎报、迟报情况发生。跟踪事故发展情况,及时续报事故信息,建立事故档案和事故管理台账。
十一、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公司根据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考评,对于在安全生产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者,进行表彰,并给予奖励。对于违反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造成事故者,视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予教育、停运学习、罚款处罚等,直至移交相关上级部门处理。
十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并打印发放到每个职工手中,定期检查执行准况。
十三、安全生产值班制度。从公司到各车队,双休日都必须落实专人值班。遇到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特殊天气或重大事故时,必须加强值班力量,加大安全生产监控力度。
十四、事故隐患排查制度。制定隐患排查工作方案,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安全自查自纠,针对隐患进行原因分析,制定治理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组织整改到位。
十五、其他管理制度
1.车辆技术管理制度。建立车辆技术管理制度和车辆技术档案,车辆定期检测维护,保存好二级维护单,并做好日常维护记录。
2.车辆安全检查制度。严格执行车辆例检,督促驾驶员及时整改。配齐安全设备及器材,建立车辆设备管理制度和台账。
3.驾驶员管理制度
①聘用制度。必须具备三年以上安全驾龄,取得从业资格证书,且按规定与公司签订相关协议。
②岗前培训制度。岗前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③从业行为定期考核制度。公司与各车队对驾驶员定期进行从业行为考核。
④调离辞退制度。对不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者,实行调离辞退。
1、GPS监控值班制度。对营运车辆24小时不间断地实时动态监控,对上级监管平台发出的指令进行应答,并执行相关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