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管理岗位工作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9日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中电投北部湾(广西)热电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检修管理人员的工作内容与要求、职责和权限以及检查与考核。

本标准适用于中电投北部湾(广西)热电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检修管理岗位。

2 工作内容与要求

2.1 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执行上级有关政策、法规和制度,建立、健全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管理制度,并贯彻实施。

2.2负责全厂(燃环部设备除外)发电主辅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热控、继保设备的日常维护及大小修工作。

2.2.1 做好设备的巡视工作,随时掌握设备状况,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

2.2.2 对设备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分析,及时消除设备缺陷,保证设备安全、经济、可靠运行。

2.2.3 组织设备检修后的测试、试转、试运、验收评级工作。

2.3 负责设备的检修策划工作。

2.3.1 负责编制设备年、季、月度及节日检修计划,编制生产更新改造工程计划、技术改造措施计划,经批准后贯彻实施。

2.3.2负责制定和修订设备检修工艺规程、各类检修标准项目、特殊项目及其技术标准、工艺要求、施工措施、工时、材料和备品备件定额等,并在检修工作中执行。

2.3.3负责对热控、继保、通讯设备设备消缺、检修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并对重大设备缺陷进行跟踪管理。对外委维护单位的设备消缺进行分派、检查、验收、确定工时并有考核权。

2.3.4参与设备检修承包合同的洽谈与会签,检修承包单位资格审查,负责对检修承包单位执行合同情况的考核与总结。

2.3.5负责对检修承包单位检修全过程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重要项目的检修质量和进度进行验收和调控并有考核权。

2.3.6科学安排检修项目,合理降低检修费用。

2.4负责设备检修技术管理工作。

2.4.1负责审核并下达全厂继电保护、热工控制的定值(电网调度下达的保护定值除外),会审保护投切、定值修改申请,并监督检查保护定值和仪表指示值定期校核工作。

2.4.2负责生产设备报废、异动的审查、审核工作,做好本部门所辖设备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做到帐、卡、物一致。

2.4.3提出生产性重大更新改造、技术革新、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等项目的技术方案及其技术经济论证,经审批后执行。

2.4.4负责组织主辅设备评级工作,制定升级规划,并贯彻实施。

2.4.5负责检修技术台帐和技术资料的健全、归档工作。

2.4.6参加事故调查分析,拟报有关技术分析报告,并提出安全防范的技术措施与组织措施。

2.4.7负责编制备品配件定额,并负责备品备件国产化工作,主持编制备品备件国产化计划,包括测绘、试制、加工计划、绘制或审核重要备品配件国产化图纸,参加重要备品配件外加工单位的资格审查,并组织质量验收工作。

2.4.8负责编制贵重仪器、新型先进设备、大型特种设备的购置计划。

2.4.9负责检修现代化管理工作,加快检修管理计算机应用和有关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推广使用。

2.5负责金属、电测、热控、绝缘、继保等专业技术监督和锅炉压力技术监察工作,检查督促有关规程和制度的执行,并正常开展技术监督活动。

2.6负责本部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部门工作效率和效益。

2.7负责贯彻执行电厂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3 责任与权限

3.1在厂部的领导下,负责电厂生产设备(输煤、脱硫系统除外)的检修策划和检修技术管理;有关专业技术监督工作;部门所辖发电主辅设备的点检定修工作和热控、继保设备的日常维护及其大小修工作。

3.2履行设备责任人的职责。

3.3参与外委加工件和备品备件国产化工作。

3.4非生产的公用系统和设备的归口管理。

3.5 对外委维护单位的检修质量负责并有对外委维护单位有考核权利。

4 检查与考核

4.1本标准由厂长主持,副厂长配合进行检查与考核。

4.2 本标准由各职能部门按《中电投钦州热电有限公司管理考核办法》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