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1  班长的职责
        1.1  班长是本班生产和行政上的负责人,在值班时间内,对电气全部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负责;领导全班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工作任务;班长在行政上受专业主管领导,在运行操作上受值长的领导和指挥。
        1.2  班长应熟知发电厂一次系统、厂用电系统、直流系统、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及各种运行方式、掌握发电厂各类电气设备结构、特性、操作维护。
        1.3  班长在值班时间内,负责与调度的联系工作;负责领导本班全体人员完成电气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任务,为此应做好以下工作:
        1.3.1  及时与调度联系并接受调度命令,并及时将调度令汇报值长。
        1.3.2  领导全班人员做好交接班工作;带头执行规章制度,严格值班纪律,并检查全班人员的执行情况 。
        1.3.3  负责领导全班人员对电气设备的事故及异常运行进行正确迅速的处理,并对事故的发生及处理经过做好记录和分析。
        1.3.4  注意完成本班计划指标,保证电能质量,随时分析运行情况,督促指导监盘人员精心调整,及时向值长提出必要的意见和要求。
        1.3.5  认真做好运行设备缺陷管理工作,重大紧急缺陷及时报告上级领导。
        1.3.6  按时认真、详细地查阅、填写各种运行和技术记录。
        1.3.7  负责审查并监督做好第一、二种工作票的安全措施。
        1.3.8  担任第一、二种工作票和低压操作票的许可人。
        1.3.9  批准、审查操作票,担任高压设备操作的监护人。
        1.3.10  接受值长下达的停、送电操作命令。
        1.3.11  发布低压电气设备停、送电操作命令。
        1.3.12  抓好班内安全技术培训和图纸、资料管理及清洁卫生工作。
        1.3.13  亲自担任监盘工作,每班不得少于2小时。
        1.4  班长参加值长召开的运行分析会,负责贯彻分析会上研究决定的事项。
        1.5  班长根据领导的安排,领导学习活动,负责对值班员的技术业务指导工作。
        1.6  班长应掌握全班人员的思想情况,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1.7  当班长不在时,正值班员不得离开主控制室,并根据调度员和值长的要求进行联系,这些联系工作事后必须向班长汇报。
        2  正值班员的职责
        2.1  正值班员是厂用电气设备安全、经济运行的负责人,正值班员应熟知发电厂主结线系统、直流系统、厂用电系统、照明系统及主要电气设备运行特性、极限参数、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厂用系统二次接线、额定数据、动力保险定值等。
        2.2  正值班员在运行操作和行政关系上受班长的领导,并协助班长搞好本班培训及其他管理工作。当班长离开控制室时,正值班员应代替班长的职务。
        2.3  正值班员的主要工作岗位是控制室,主要职责是监盘,合理地调整机组有、无功负荷,保证机组安全、经济运行和电能质量,并能正确使用信号,每班监盘一般不小于4小时。在班长的统一指挥下,主动、迅速、正确地处理事故及异常运行。在事故和异常运行情况下,应由班长监盘。
        2.4  负责厂用电系统、直流系统、照明系统的检查、维护及停、送电操作,监护值班电工进行厂用系统的倒闸操作。
        2.5  根据班长的指示做好厂用电系统工作票的安全措施。
        2.6  在班长的统一指挥下,主动、迅速、正确地处理事故和异常情况。
        2.7  根据值长的指示,正值班员可以担任厂用系统工作票的许可人。
        2.8  对机、炉人员不符合电气设备规定的操作和不合理的运行方式,提出建议,并给予适当的纠正。
        3  副值班员及值班电工的职责
        3.1  副值班员及值班电工在行政上受班长领导,在运行操作及业务技术上受正值班员的指导。
        3.2  副值班员及值班电工应熟知主结线系统、厂用电系统、直流系统及发电机变压器等主要电气设备的极限电流、温度及其他主要极限参数。
        3.3  当正值班员不在时,副值班员及值班电工应主动代替正值班员的工作。
        3.4  搞好报表、仪表、安全用具、钥匙及材料备品的管理工作;负责检查并备齐高、低压配电室、车间盘、配电箱用的熔断器,并保证定值符合要求。
        3.5  按时正确地记录报表及电量计算。
        3.6  负责监视发电机、主变压器、厂用变压器的温度变化。
        3.7  负责发电机、励磁机碳刷维护和更换工作。
        3.8  在监护下进行电气设备的倒闸操作,填写倒闸操作票。
        3.9  在监护下,做好工作票的安全措施。
        3.10  协助正值班员做好监盘工作,每班不少于1小时。
        3.11  发生事故和异常时,在正值班员的统一指挥下,协助处理事故,根据正值班员的命令复归保护装置,详细、准确地做好保护动作情况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