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行值长岗位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6日

1、严格执行省、地调度管理条例以及《调度规程》、《电力法》以及配套的有关法律、文件、规定。服从调度命令,完成下达的各项调度计划,负责日调度计划的接收和执行。
        组织好当值生产,合理安排当值的运行、检修任务,努力完成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以及风电场的各项生产计划。
        3.1 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经常对本值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每月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全值安全活动,分析安全情况,发现不安全因素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对于当班发生的异常情况,必须如实记录并分析说明其原因,班后负责组织分析,吸取教训,做到四不放过,并配合总工在三天内写出书面分析报告(包括原因分析、责任落实、防范措施以及责任人的处理意见等)。
        3.2 负责办理调度管辖设备的停役申请、复役竣工及自行管辖的主要设备(主要辅助设备和主要公用设备)的停启审批工作以及“两票”的审批。
        3.3 根据定期维护、试验有关规定,督促、检查本值认真执行定期维护、切换、试验等工作,并检查试验结果。
        3.4 认真执行设备缺陷管理和档案管理,检查设备缺陷记录及消缺后验收工作的执行情况以及设备的健康情况。对于风电场的重大缺陷应亲自查看,发生威胁人身和设备安全的缺陷时应做好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并向上级汇报。做好消缺的联系和安排。
        3.5 认真配合场长和总工执行上级下达的培训计划,督促本值人员的技术学习,积极执行考问讲解、反事故演习、技术问答、事故预想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经常围绕当前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
        3.6 值长在电场场长和总工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同时接受电网调度的指挥,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3.7 值长在值班期间是风电场生产系统的正常运行和事故处理的指挥者,负责本值班组的管理工作。当值长因故离开岗位时,必须向主值说明去向与联系方式。
        3.8 值长必须掌握当班期间风机和变电站的全面运行情况,包括对变电站主要系统的运行方式、风机运行情况及气候环境等情况。同时向值班人员提出要求和对风机检修人员进行技术要求及指导。
        3.9 每个轮值对变电站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巡检一次,并在值班记录上作好记录。
        3.10 负责“两票”的审核、批准,确保操作票的正确性。监督运行人员严格执行操作监护制度和有关操作规定,杜绝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3.11 在特殊运行方式、恶劣气候时组织全值人员做好事故预想及防范措施。
        3.12 在变电站重大操作时应了解操作前的准备情况以及必要的操作指导和督促,保证操作进度和安全。
        3.13 在设备出现异常情况的处理过程中,因指挥不当,造成事故扩大时,应负扩大事故的主要责任。
        3.14 值班期间对发布命令的正确性、运行方式的可靠性和人员、设备安全负责。指挥当值人员进行事故处理。
        3.15 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发现违章作业行为应立即制止。遇到异常情况应立即调查处理,并作好记录。对威胁安全运行的设备缺陷,除立即通知消缺外,还应向有关领导汇报。
        3.16 对当值工作票、操作票、危险点预控措施的正确性负责,并检查督促现场安全措施的正确执行。
        3.17 结合本值实际积极开展安全活动,经常进行安全教育和劳动纪律教育。对本值发生的事故、障碍、异常等不安全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吸取教训,采取防范措施。
        3.18 准时参加各种安全会议并汇报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听取场长及总工的安全生产的指示,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程、标准、制度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