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止人失误的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职业适合性

职业适合性是指人员从事某种职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它着重于职业对人员的能力要求。它包括以下三点。

①职业适合分析

职业适合分析即分析确定职业的特性,如:工作条件、工作空间、物理环

境、使用工具、操作特点、训练时间、判断难度、安全状况、作业姿势、体力消耗等特性。人员职业适合分析是在职业特性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从事该职业人员应该具备的条件,人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所负责任、知识水平、技术水平、创造性、灵活性、体力消耗、训练和经验等。

②职业适合性测试

职业适合性测试即在确定了适合职业之后测试人员的能力是否符合该种职业的要求。

③职业适合性人员的选择选择能力过高或过低的人员都不利于事故的预防。一个人的能力低于操作要求,可能由于其没有能力正确处理操作中出现的各种信息而不能胜任工作,还可能发生人失误;反之,当一个人的能力高于操作要求的水平时,不仅浪费人力资源,而且工作中会由于心理紧张度过低产生厌倦情绪而发生人失误。

(2)安全教育与技能训练

安全教育与技能训练是为了防止职工不安全行为,防止人失误的重要途径。

安全教育、技能训练的重要性,首先在于他能提高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搞好事故预防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其次,安全技术知识的普及和安全技能的提高,能使广大职工掌握工伤事故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提高安全操作水平,掌握安全检测技术水平和控制技术,搞好事故预防,保护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健康。

安全教育包括三个阶段:

①安全知识教育使人员掌握有关事故预防的基本知识;

②安全技能教育通过受教育者培训及反复的实际操作训练,使其逐渐掌握安全技能;

③安全态度教育目的是使操作者尽可能自觉地实行安全技能,搞好安全生产。

(3)其他管理措施

合理安排工作任务,防止发生疲劳和使人员的心理处于最优状态;树立良好的企业风气,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调动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持证上岗,作业审批等措施都可以有效地防止人失误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