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管理的内容与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7日

企业安全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保护职工在生产活动中的安全与健康,为实现企业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创造良好的工作秩序及生产环境。

多年来,我国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基本上是以1963年3月20日由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企业生产中安全工作的几项规定》(63]国薄经字第244号)为基础的。在这个规定中,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安全生产教育、安全生产定期检查、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等五个方面,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构成了从组织管理、劳动条件工人的认识和知识技能,到现场安全检查和事故教训等一系列的安全管理环节,为推动企业现代化管理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企业安全管理的内容

企业安全管理,是指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以保护职工的安全与健康、保证生产正常运行为目的所进行的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其内容主要包括

(1)制定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

(2)编制安全生产规划。

(3)实行安全技术管理。

(4)开展安全教育与培训。

(5)组织安全检查。

(6)开展事故调查、统计与分析。

(7)安全奖惩。

(8)开展系统安全分析与安全评价。

(9)组织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活动。

(10)开展安全月和安全日活动等。

二、企业安全管理的要求

企业安全管理的根本任务是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通过组织、计划、指挥、协调与控制职能,保证生产过程中人、物和环境处于安全状态,实现安全生产。

煤炭企业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必须强调的基本原则是,管生产的同时要管安全,煤炭企业在组织本企业的生产过程和管理工作中,同时要负责安全管理,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管理措施,防止一切可能的事故,保证生产顺利进行消除煤矿的不安全状态对矿工人身安全的威胁。

煤炭企业安全管理包括的内容很多,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煤炭企业要认真贯彻执行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程、规范、标准,要把《矿山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和《炭法》等法规中有关煤矿安全管理的规定切实付诸行动;同时,矿山企业必须教育职工遵守有关煤矿安全的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

(2)煤炭企业的安全工作,须接受煤矿安全检查机构和煤矿安全监察人员的监察。

(3)煤炭企业要深刻认识国家实行煤矿安全监察制度后的新形式,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安全生产的内部约束机构。在纵的方面,从矿长到上岗工人都要在安全生产方面有责任制度,承担具体明确的安全责任;在横的方面要明确规定各工作职能部门或专业岗位的安全责任安全责任制度建立以后,要定期检查执行情况,认真总结评比,并落实具体奖惩办法。

(4)煤炭企业要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煤炭企业除了要有矿长、职能部门和职工个人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责任制度外,还要建立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检查制度、伤亡人员统计报告制度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安全设备管理制度、劳动保护用品管理制度等,并要切实付诸实施。

(5)煤矿企业须制定和采取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包括技术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防范事故发生,保障安全生产。煤矿企业须制定事故预防和应急计划,若有事故发生,应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

(6)煤矿企业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须经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同意后,方可施工建设工程竣工或投产前,应经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其安全设施和条件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

(7)煤炭企业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矿山企业必须对全体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其中对安全生产的特种作业入员必须按规定进行专门培训,经考核合格取得资格证书的,方可上岗作业。

(8)煤炭企业必须建立和实施安全管理的民主监督制度,充分发挥职工群众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的监督作用。

(9)煤炭企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劳动保护改善职工劳动条件,确保生产建设具备安全可靠的作业条件。诸如生产的各个系统、生产作业环境、生产设备和设施以及与生产相适应的管理组织与技术措施,都应满足煤矿在生产、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需要,不致于发生人员伤害或造成设备财产的破坏和损失同时,煤炭企业还应当建立由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组成的救护和医疗急救组织,配备必要的装备、器材和药物,以保障煤矿职工在灾害发生时得到及时的教护。此外,煤矿企业还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用于改善煤矿安全生产条件,提高煤矿抗灾能力,保证安全生产。

(10)煤矿企业必须向职工发放保障安全生产所需的劳动保护用品,以便防止职业危害为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煤炭企业不得录用未成年人从事井下劳动。同时,还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对女职工采取劳动保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