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安全与服务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1日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是党和国家对各行业执法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新时期行政工作人员树立人民公仆形象的基本要求。机场安全检查工作是民航安全的最前沿和最后阵地,是民航安全执法的第一线,下面我们就安检工作中严格检查与热情服务的关系进行探讨.

首先我们来就安全工作说以下三点:

一、安全即效益;机场是企业,而安检部门是其一部分. 一个企业追求效益是第一位的,如果忽视安全,企业效益就无从谈起。

二、安全即和谐;抓好安全工作不仅是安检一个部门的事情,而且涉及到社会和国家,安检出了事故,就会给民航、给社会带来不和谐。

三、安全即品牌;我们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一直致力于打造“平安滨海”、“津蒲问询”、“津门安检”、“乐享津程”和“津达天下”的品牌,品牌越响亮就更应重视安全工作,品牌却又最怕安全的影响,不仅经济上受损失,而且损害品牌形象,我们部门乃至整个民航在这方面的教训很多。所以,我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安全第一的品牌形象。

做安检工作要求我们能捧出一颗真诚的心,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 “视旅客为亲人,视旅客为老师,视旅客为朋友,”心中装着旅客,一切工作为了旅客。这就要求我们要热情服务。

正如很多人印象中的一样,许多安检员的形象通常都是铁板这一副脸孔,一面检查,一面毫无表情,检查无事就放行。这样检查员的确是严格执法,认真检查了,但没有上升到为旅客服务的高度。

我们说,不能忽略热情服务在安检工作中的促进作用。一方面,热情服务易于被人们所接受。商业活动中,卖主奉消费者为上帝,所以他们以足够的热情令顾客满意。他们可以不厌其烦地向顾客讲述商品的性能、质量、价格;也可以不厌其旧地向顾客做出承诺和保证,让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是因为热情服务迎合人们的心理需求。在安检工作中也是如此,

人们渴望被人尊重,希望心情愉快,因此,当旅客们带了刀和酒等日常违禁品时,他们愿意在检查员热情的服务当中接受指示和建议。相反,如果检查员在工作时不能热情服务,而是一副凶神恶煞咄咄逼人的样子,换做是我们自己都是难接受。在这,热情服务有利于我们开展工作。同上面的道理相似,既然人们渴望并认可热情服务,那么,检查员如果在热情服务中严格检查,遇到的阻力肯定比单纯去严格检查而不去热情服务中遇到的阻力小得多。如果我们在工作时,态度生硬,脾气粗暴,认为自己严格执法,认真检查而理所当然,根本不顾及当事人的反应,那么他的工作肯定不是成功的工作,即使表面上看起来成功,也难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如人意的地方。轻则安检工作遇到阻碍,否则引发旅客投诉或更严重的事件的发生,于人于已都有所不利。

可见,热情服务在安检工作过程中的重要。安检员在严格检查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忘记热情服务的宗旨,这样开展起来的工作才是顺利的、成功的。

“严格检查,热情服务”是辩证统一的整体。严格检查与热情服务并不是相互孤立的,两者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检查是手段,服务是目的。对安检部门而言,执法检查是安检员的职责,不严格检查就是失职和不作为,而服务又是我们安检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如果安检工作不能为民航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检查就背离了安检工作存在的初衷。从这个意义上讲,检查就是服务。在检查与服务这个统一体中,离开检查只讲服务就会成为无本之木,而离开服务的单纯检查也是不存在的。“严格检查、热情服务”是辩证的统一。在这个统一体内,检查和服务既有同一性,也有差异性;统一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差异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它们之间既有相互依赖、相互贯通的联系,也有相互对立、相互排斥的矛盾。就某个被检查出携带了日常违禁品的旅客而言,他很可能感觉到的仅仅是“严格检查”,感觉不到“热情服务”的存在。我们常收到这样的旅客抱怨说:××安检员,态度生硬,工作不够热情,让人难以接受。当领导找到这位安检员时,检查员却说自己是在严格执法。正因为如此,有些同志就认为“严格检查”与“热情服务”如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并由此产生了不知道如何取舍的困惑

但是,如果用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用全面的而不是局部的观点来分析,安检工作的严格检查,维护的是民航安全和大多数人的利益,从根本上来说是对广大旅客的热情服务;如果用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眼光来看,严格检查实质上也是一种服务和爱护。热情服务中缺少了严格执法不行,同样,严格执法中缺少了热情服务也不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