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节能降耗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1日

为了强化管理,降低能耗,杜绝浪费,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特制订本措施。

一、公司所有用电、用水、用汽(气)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节电、节水、节汽(气)意识,自觉遵守本管理办法。

二、以各部门和生产车间为主,加强对员工进行节能降耗教育,增强员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意识。经常性组织内部检查和考核工作,各部门车间负责人是节能降耗第一责任人。

三、管理措施内容

(一)用电的管理

1、控制夜间照明时间,禁止长明灯和视线好的时候亮灯,要做到人走灯关。2、对于无人值守的泵房,晚上照明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天黑后巡检时

开灯,天亮后及时关灯。

3、办公楼、分析室和研发走廊灯不全开,采取间隔亮灯、无人时不开灯的措施;厂区内路灯采取间隔照明的措施,以节约能源。

4、加强办公电脑的管理,减少电子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下班时要关闭电源,防止待机。降低能耗,延长使用寿命,消除安全隐患。

5、长时间不使用的电气设备应关闭电源,以节省待机时的耗电。长时间不工作的电气设备要关闭总电源,做到安全用电。

6、杜绝在办公室或实验室私自使用电炉、电暖气、电饭锅、热得快等电器。

7、有制冷机组的主装置及公用工程,制冷机组开机运行应确保达到最佳的效率状态。主装置及公用工程岗位人员定时对制冷机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合理进行增减载,维持机组的高效率。各装置岗位人员加强沟通,根据各降温点的冷媒温度、冷媒储罐内的冷媒温度和环境温度,合理开机停机。避免在已经达到制冷要求的工况下,仍开机运行,减少能源的消耗。

8、主装置控制室空调的运行温度要合适,夏季不要过低,冬季不要过高。夏季人员进出控制室时要随手关门,避免室外空气进入控制室,减少空调的工作时间,降低空调负荷。

9、主装置对于通过循环制冷给原料降温的机泵,能采取间断运行方式的,在达到所要求的温度后要及时停泵,减少电耗。

10、电伴热的使用要根据工艺要求合理的调整,工艺上暂时不用或不需要时,要及时停电,以减少能耗。

(二)用水的管理

1、各单位要教育员工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所有生产用水和公共用水都要落实责任人。各单位负责人每天对生产用水至少巡视一次,生活水负责人每天检查一次公共用水,发现跑、冒、滴、漏,及时报告或处理,卫生间张贴节水标志,禁止长流水,杜绝水资源浪费。

2、对于生产用水,生产装置值班经理要根据生产情况和生产负荷适当合理调整循环水用水量。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对各工序的设备及工艺用水进行优化,尽量减少用水量。关闭暂时没有生产的工序中用循环水设备的阀门,并及时与公用工程联系调整供水量,合理使用供水泵,保证循环水压差在0.3Mpa以上。停车不用循环水时,要及时通知公用工程停循环水泵,减少电力消耗。

脱盐水在主装置暂时不用时,装置值班经理应及时通知公用工程停供水泵,避免脱盐水泵长期在回流状态下运行,减少电力消耗。

冷冻水的供应在需降温的物料达到要求的温度后,主装置值班经理要与公用工程加强沟通,根据各降温点的冷媒温度、冷媒储罐内的冷媒温度和环境温度,合理对制冷系统开机停机。避免在已经达到制冷要求的工况下,仍开机运行,减少能源的消耗。

3、各单位要加强设备用水的管理,加强用水设备的巡检和维护,及时处理细水长流和跑、冒、滴、漏现象。对用冷却水的设备,在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和使用的情况下,能不用冷却水时,要及时停用冷却水,减少水的消耗。

4、公用工程循环水系统补水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

(三)用蒸汽的管理

1、各装置对于蒸汽的使用,应明确蒸汽使用的压力需求,过高的压力要求会造成流量的浪费。所以各装置工艺操作员对于蒸汽使用点应严格按照工艺要求的压力范围进行控制,压力过高时及时调小阀门开度。

2、主装置生产中,在对设备和物料进行加温的过程中,控制室操作人员要认真调控蒸汽的通量,注意观察温度的变化,在将要达到要求的温度时要适当调整蒸汽通量,达到工艺要求的温度时及时关闭蒸汽阀门。避免因超温再采取冷却降温的措施,造成能源的浪费。

3、生产装置在工艺处理结束后要及时关闭蒸汽阀门,降低蒸汽消耗。

4、主装置对用蒸汽加热的设备,要合理控制蒸汽通量。用蒸汽给泵体加热的机泵,可只留给泵体加热一路蒸汽,将其余蒸汽停掉。P411、P412、P413泵已改造完。P403、P404、P408泵密封腔蒸汽已停止使用。

5、主装置对于间断用汽的设备,在工艺生产的间歇阶段,及时关闭停运设备的蒸汽管路,能防止热量的损失,并减少冷凝水的产生。

6、各装置要合理调整伴热系统的使用,夏季在工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或停止伴热系统的投入。

7、加强管网中的阀门、分配盘及管线保温部位的检查和维护,出现破损及时维修,减少蒸汽温度的下降,造成能源损失。

8、各生产单位工艺技术人员或值班经理要经常检查蒸汽凝水的回收和回用情况,检查疏水器是否完好和正常工作,对有故障的疏水器要及时进行修复,保证现场所有蒸汽凝液正常走疏水器,降低蒸汽损失。

(四)用气的管理

1、对生产用的工业风、仪表风、氮气,各装置应加强日常检查,发现有漏气的地方要及时处理。

2、对于储罐的氮封,装置操作员要控制储罐压力处于设计的微正压力值,不应过高,减少氮气消耗。

3、生产装置在正常情况下要避免使用氮气进行吹扫工作,要使用工业风进行吹扫工作。只有在设备及管线开车之前进行工艺置换时才能使用氮气,避免氮气的消耗和浪费。

(五)办公用品的管理

1、 对于办公用纸,要在符合公文要求的前提下使用双面。

2、 倡导无纸化办公,文件初稿尽量采用草稿模式,缩小行距,并使用小号

字打印,达到省纸、省墨又节电。

3、完善办公用品的采购、发放制度,采购以节能、环保为主。严格控制打

印机墨盒、墨带的使用。

(六)物料的回收管理

1、分析取样时,排出的物料要进行回收。

2、修理泵时处理泵内的物料要回收,处理管线和清理过滤器时排出的物料

要回收。同时,要避免排出的物料流淌到地面,对地面造成污染。为了清理地面物料而用水冲洗,造成水的浪费。对回收的废料要集中妥善保管,并由物资销售部门进行销售,以降低生产成本。

(七)计量的管理

1、加强并完善相关计量管理工作,每年至少对计量器具进行一次校验,确保计量器具的准确性。

2、对生产中能源的消耗要专人负责计量统计,对消耗的能源进行准确的统计和分析,发现异常,要及时查找出异常原因,以便于生产成本的核算。

(八)设备维护管理

1、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对机泵加换润滑油,保证设备运转正常,降低设备故障率。降低设备损耗,节省检修等成本。

2、各装置设备管理员要对检修换下来的零部件,能回收修复的要回收修复,以便二次利用,从而降低备件采购成本。对现场检修拆下来的旧螺栓回收,并用机油浸泡处理,以便于二次使用,降低材料费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