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水管网存在的问题及供水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9日

摘要:水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而水环境则是城市发展所依托的生态基础之一。水是城市生存和发展的必需品和最大消费品,是污染物传输和转化的基本载体,是维持城市区域生态平衡的物质基础,是城市景观和文化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每一滴水。

关键词:供水管网;现状;供水安全

abstract: water is the basic natural resources and strategic economic resources for urban development, and water environment is an ecological basis for urban development relying on. water is a necessity for urban survival and development, the largest consumer goods, the basic carrier of pollutant transport and transformation, the material basis for the maintenance of urban areas ecological balance, and an integral part of the urban landscape and culture. so we have to make full use of every drop of water.

key words: water supply network; status quo; water supply safety

中图分类号:tu821.3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2104(2012)

前言

城市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的许多领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试图以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构建城市水系统的理论框架,对城市水系统的内涵、要素、结构、功能和特征等进行分析,对城市水系统控制的依据、途径、类型和战略等进行探讨,并提出了加强城市水系统规划的建议。

城市供水系统的主要用水量不断变化的情况下,维持管内水压在一定范围内,既满足用户的用水要求,又能够最大程度的节约能源,延长设备寿命。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供水事业步人高速发展阶段。供水管材的发展和应用,管道施工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供水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

一、供水管网存在的问题

1.管道爆管问题

管道爆管是城市供水安全的一大隐患,不断发生的爆管特别是特大型爆管对安全供水威胁大,经济损失较重,社会影响不好。城市供水管道的爆管发生面广,有些是因为使用了质量不好的管材,还有是施工质量不好阱及城市地面的不均匀沉降和位移造成的。

近几年随着球墨铸铁管的普遍使用,管材质量提高,以及重视施工质量,从长远来讲对减少爆管能起到积极作用,对目前占地下管网总数50%以上铸铁管如何采取有效的办法,保护这些管道,延长这些管道的安全使用年限,使之在被更新前能安全、稳定的服役,这对减少爆管,减轻投资压力和可靠供水有积极的、现实的意义。

2.管网水质二次污染影响饮用水质量

我国目前水厂的出厂水水质已基本控制在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内,但经管道输配和二次供水设施,水质受到影响,而管网成为提高供水水质的瓶颈口。

就管网的角度来看,其中市政供水管网部分主要问题是:还存在内衬质量不好的管道和管件,这部分管道结垢严重,易使水质发黄;少量管网口径过大,管道压差小、流速慢,使管内水龄偏长,余氯降低,局部的人为流水不畅也使得水质变差。施工质量不好和阀门操作不当也会引起水质浊度上升。

而在小区及住宅建筑内部的二次供水设施来看,其问题在:2000年以前在住宅小区和建筑内部使用的大量镀锌钢管,这部分管道已经结垢严重;水泵加压设备和储水设施的清洗维护也已成影响水质的重要原因,有资料表明这些二次供水设施对用户水质的影响非常大。

3.管网漏损是严重的资源浪费

管网漏损不仅浪费宝贵的水资源,也影响了供水企业的经济效益,各地城市自来水企业对管网漏损控制是积极的,但还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缩短与发达国家的距离。目前国内平均产销差是16.82%,但和国际先进水平比,差距则比较明显,发达国家先进水平一般在10%以下。用更可比的“单位管长漏损量”来评介,则我们的差距更明显反映出来:国际上平均约在1.3m3/km/h左右2004年我国内地3.06m3/km/h。

二、保障供水安全

1.供水企业必须保证供应需要的水量、水压和水质

供水企业是城市的重要的基础设施,供水安全保障是供水发展中各方关注的重大问题。我国国家领导人提出:“饮用水安全问题关系到广大人群众的身体健康,必须高度重视。”“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上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为保障供水,国家规定,3万人停水24小时以上列为重大事故,5万人停水48小时以上列为特大事故。

城市供水系统从水源到用户龙头,点多面广,众多环节之一受到损坏,就可能程度不同地影响水量、水压或水质,而大多数水质项目的监测又是定期的,事后的。在正常生产情况下和发生突发事故时,怎样保障供水安全已是大家关心的重要问题。最近的世界卫生组识《饮用水水质准则》第3版中,一个重要的发展是引导进行安全分析与保障。要分析供水系统中各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影响大小及可能机率,从而采取措施,使风险降到最低。

2.分析供水系统的各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如一般常规处理的水厂在正常生产中可能影响供水水质的问题有:工艺技术上不够完善,如混合不充分,絮凝不完善,滤池去除率低;工艺可靠性不够高,遇流量变化较大或原水水质变化较大时,水质缺乏保证;设备损坏、后备不足,或由于设备质量、维护原因导致损坏增加;运行上缺陷,如混凝剂、消毒剂加注不当,滤池运行产生气阻或滤层含泥量增加,絮凝与沉淀间穿孔墙处积泥过多,使絮凝体打碎影响沉淀效果;缺乏浊度、余氯等在线监测仪表、警报装置及自动控制加注混凝剂消毒剂设备,或这些设备损坏;所用设备或投加的药剂不符合卫生标准等等。

配水管网一般影响水质的问题有:生物再繁殖;化学腐蚀;水压较低时地下水渗入;污染物经虹吸进入管网;污染物进入无盖的清水池或水箱;错误的接水;新管投产前消毒不严格;管道设备维修时进入污染物;管道水流速突然改变;管道设备不合卫生标准;管道冲洗不正常等等。

3.注意突发事件对供水水质的影响

突发事件包括:地震、狂风暴雨、干旱等重大自然灾害;工业废水、船只倾覆等严重事故性污染;水致疾病暴发期间对水源的严重污染;供水企业运行管理缺陷或爆管、断电引起的供水重大事故以及人为的破坏。

还要注意人为破坏可能造成的危害。人为破坏可以归纳为:物理方法破坏,投放生物化学毒物,电子入侵破坏调度系统。

就水质保障而言,首先研究水质的保障要求;具体分析从水源到用户整个供水系统,那些环节点投入一定数量的某有毒物质,可能影响水质保障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