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践5S运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5日

 实践"5S"运动

  "5S"运动兴起于日本。其中的5个"S"分别是日语"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用罗马音表示时的首音。在不同的企业里,人们对于"5S"各有不同深度或不同侧面的理解与诠释。但可以肯定的是,"5S"已经成为工业企业里一套关于现场管理的基本常识和基本技能。

  "5S"的定义是简练的

  1、整理:将工作场所内的所有物品都区分为"必要"与"不必要"两种,并且把不必要的物品立刻清除掉。

  2、整顿:把工作场所内必要的物品按照"定品"、"定位"、"定量"的原则摆放好。

  3、清扫:把工作场所内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都擦扫干净。

  4、清洁:通过持续的"整理、整顿、清扫",维持工作场所的整齐和洁净。

  5、素养:正确地遵守事先定好的规则,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当然,仅仅知道这几个定义是不够的,因为"5S"与其说是一种理论,倒不如说是一种实践活动。我们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真义。

  常见的不良现象

  在生产现场中,经常见到的不良现象有:

  一、工作人员穿戴不整。如男员工头发蓬乱,留长发,或衣服敝开;女员工头巾脱落;鞋子拖搭,衣服肮脏等。其不良影响有:

  1.有碍观瞻,影响工作场所的气氛;

  2.给人懒散随便的感觉,影响工作士气;

  3.穿载不整齐不统一,由于不容易识别而妨碍可视化管理;

  4.在某些场合,如加工车间,穿戴不整容易发生危险。

  二、机器设备摆放不当。如生产线上的设备阻碍作业者的动作,或设备的个别地方向人行通道伸出而阻碍行走;运输工具停在区域线以外等。其不良影响有:

  1.生产线设备摆放不当会使作业流程不通畅,影响作业效率;

  2.由于机器摆放位置不当可能会增加制品搬运距离;

  3.设备摆放在通道上影响材料或成品的运送,也容易发生危险。

  三、机器设备保养不当。如马达等转动设备没有定时加油;空调机滤气网没有及时清扫;机器上磨损的部件没有及时更换,等等。其不良影响有:

  1.机器不整洁,使用者会感到不舒服,影响工作士气;

  2.机器设备保养不好,影响它的使用寿命;

  3.机器设备保养不当,性能不稳定,直接影响产品的品质;

  4.机器设备保养不好,导致故障频繁,影响生产效率。

  四、物品随意摆放。如原材料不限量摆放或混放;半成品在传送带上放置凌乱;不良品在修理区摆放混乱,等等。其不良影响有:

  1.原材料乱摆放容易发生混料,造成品质问题;

  2.物品乱摆放,找要用物品很困难,影响工作效率;

  3.物品乱七八糟时,其数量不易把握,影响管理;

  4.容易造成物品堆积,浪费场所与资金。

  五、工具乱摆放。如不同规格的工具摆放在一个无区分的工具箱中,或工具与设备零件混放在一起;工具用完后不放回原处,等等。其不良影响有:

  1.工具用完后不归位,容易损坏或丢失,增加生产成本;

  2.工具乱摆放,寻找困难,影响工作效率,同时增加不必要的人员走动,造成工作场所秩序混乱;

  六、走道不通畅。如材料摆放过多,占据过道;成品摆放在走道上;周转箱摆放在走廊中,等等。其不良影响有:

  1.影响材料或其他物品的运输,降低工作效率;

  2.工作现场不流畅,有碍观瞻;

  3.容易发生危险。

  七、工作人员的座位或坐姿不当。如作业椅过高或过低;工作时翘二郎腿,等等。其不良影响有:

  1.容易产生疲劳,降低生产效率及增加品质变异的机会;

  2.有碍观瞻,影响作业现场士气。

  以上各种不良现象必将导致一种或多种浪费。大体上有:

  1、形象浪费:主要由仪容不整、坐姿不当、设备保养不当、物品随意摆放、工具乱摆放等造成。

  2、士气浪费:伴随形象浪费而产生。

  3、场所浪费:主要由机器设备摆放不当、物品随意摆放、工具乱摆放、走道不通畅等造成。

  4、资金浪费:主要由机器设备保养不当、物品随意摆放、工具乱摆放等造成。

  5、效率浪费:主要由机器设备摆放不当、物品随意摆放、工具乱摆放、走道不通畅、坐姿不当等所造成;

  6、人员浪费:伴随生产效率降低而产生。

  7、成本浪费:主要由机器设备保养不当、物品随意摆放、工具乱摆放等造成。

  8、品质浪费:主要由机器设备保养不当、物品随意摆放、工作人员坐姿不当等造成。 

上一篇: 现场管理5S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