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S内容及实施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5日

 7S内容: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和节约七个方面。

  1.整理

    整理就是将必需品与非必需品区分开,必须品摆在指定位置挂牌明示,实行目标管理,不要的东西则坚决处理掉,在岗位上不要放置必需以外的物品。这些被处理掉的东西可能包括原辅材料、半成品和成品、设备仪器、工模夹具、管理文件、表册单据等。它是改善生产现场的第一步。需对“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观念予以突破,必须挑战“好不容易才做出来的”、“丢了好浪费”、“可能以后还有机会用到”等传统观念。经常对“所有的东西都是要用的”观念加以检讨。

  整理的目的是:改善和增加作业面积;现场无杂物,行道通畅,提高工作效率;消除管理上的混放、混料等差错事故;有利于减少库存,节约资金。

  其要点如下:

  ①对每件物品都要看看是必要的吗?非这样放置不可吗?

  ②要区分对待马上要用的、暂时不用的、长期不用的;

  ③即便是必需品,也要适量;将必需品的数量要降低到最低程度;

  ④在哪儿都可有可无的物品,不管是谁买的,有多昂贵,也应坚决处理掉,决不手软!

  ⑤非必需品是指在这个地方不需要的东西在别的地方或许有用,并不是"完全无用"的意思,应寻找它合适的位置。

   ⑥当场地不够时,不要先考虑增加场所,要整理现有的场地,你会发现竟然还很宽绰!

  2.整顿

  除必需物品放在能够立即取到的位置外,一切乱堆乱放、暂时不需放置而又无特别说明的东西,均应受到现场管理干部(组长、领班等)的责任追究。这种整顿对每个部门都同样重要,它其实也是研究提高效率方面的科学,它研究怎样才可以立即取得物品,以及如何能立即放回原位。任意存放物品并不会让你的工作速度加快,反而使你的寻找时间加倍,你必须思考分析怎样拿取物品更快,并让大家都能理解这套系统,遵照执行。把经过整理出来的需要的人、事、物加以定量、定位、简言之,整顿就是人和物放置方法的标准化。整顿的关键是做到定位、定品、定量。

  抓住了上述三个要点,就可以制作看版,做到目视管理,从而提炼出适合本企业的东西放置方法,进而使该方法标准化。

这样:

   ①将寻找的时间减少为零;

   ②有异常(如丢失、损坏)能马上发现;

   ③其他人员也能明白要求和做法,即其它人员也能迅速找到物品并能放回原处;

   ④不同的人去做,结果是一样的(已经标准化)。

  3.清扫

  就是将工作场所、环境、仪器设备、材料、工具等上的灰尘、污垢、碎屑、泥砂等脏东西清扫擦拭干净,创造一个一尘不染的环境,公司所有人员(含董事长)都应一起来执行这个工作。就是彻底地将自己的工作环境四周打扫干净,设备异常时马上维修,使之恢复正常。

清扫活动的重点是必须决定清扫对象;清扫人员;清扫方法;准备清扫器具;实施清扫的步骤实施,方能真正起到效果。

  清扫活动应遵循下列原则:

  (1)自己使用的物品,如设备、工具等,要自己清扫,而不要依赖他人,不增加专门的清扫工;

  (2)对设备的清扫,着眼于对设备的维护保养,清扫设备要设备的点检和保养结合起来;

  (3)清扫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当清扫过程中发现有有油水泄漏等异常状况发生时,必须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而不能听之任之。

   ①最好能分配每个人应负责清洁的区域。分配区域时必须绝对清楚地划清界限,不能留下没有人负责妁区城(即死角)。

   ②对自己的责任区域都不肯去认真完成的员工,不要让他担当更重要的工作。

   ③到处都干净整洁,客户感动,员工心情舒畅。

   ④在整洁明亮的环境里,任何异常,包括一颗螺丝掉在地上都可马上发现。

   ⑤设备异常在保养中就能发现和得到解决,不会在使用中"罢工"。

  4.清洁

  清洁就是在"整理"、"整顿"、"清扫"之后的日常维持活动,即形成制度和习惯。每位员工随时检讨和确认自己的工作区域内有无不良现象,如有,则立即改正。在每天下班前几分钟(视情况而定)实行全员参加的清洁作业,使整个环境随时都维持良好状态。实施了就不能半途而废,否则又回到原来的混乱状态。

   ①领导的言传身教、制度监督非常重要;

   ②一时养成的坏习惯,要花十倍的时间去改正。

  清洁,是对前三项活动的坚持和深入。

  清洁活动实施时,需要秉持三个观念:

  (1)只有在“清洁的工作场所才能产生出高效率,高品质的产品。;

  (2)清洁是一种用心的行为,千万不要只在表面下功夫;

  (3)清洁是一种随时随地的工作,而不是上下班前后的工作。

  清洁活动的要点则是:

  坚持“3不要”的原则:

  不要放置不用的东西,

  不要弄乱,

  不要弄脏;

  不仅物品需要清洁,现场工人同样需要清洁;工人不仅要做到形体上的清洁,而且要做到精神上的清洁。

  5.素养

  素养是指对整理、整顿、清扫之后的工作成果要认真维护,使现场保持完美和最佳状态,就是培养全体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组织纪律和敬业精神。每一位员工都应该自觉养成遵守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的习惯,努力创造一个具有良好氛围的工作场所。如果绝大多数员工能够将以上要求付诸实践的话,个别员工就会抛弃坏的习惯,转向好的方面发展。

  6.安全

  就是要维护人身与财产不受侵害,以创造一个零故障,无意外事故发生的工作场所。实施的要点是:不要因小失大,应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进行训练;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全员参与,排除隐患,重视预防。

  7.节约

  就是对时间、空间、能源等方面合理利用,以发挥它们的最大效能,从而创造一个高效率的,物尽其用的工作场所。

    实施时应该秉持三个观念:能用的东西尽可能利用;以自己就是主人的心态对待企业的资源;切勿随意丢弃,丢弃前要思考其剩余之使用价值。  7S的相互作用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和节约并不是各自独立,互不相关的。它们之间有一定的内在联系:

  整理是整顿的基础,整顿以是整理的巩固,清扫是显现整理和整顿的效果,而通过清洁和素养则使企业形成一个完整。素养是“7S”活动核心,没有人员素质的提高,各项活动就不能顺利开展,就是开展了也坚持不了。 安全是做其它6S的前提,必须在安全的环境里进行作业。节约是对整理工作的补充和指导,在我国,由于资源相对不足,更应该在企业中秉持勤俭节约的原则。

  实施7S的意义

  7S现场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意义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1)工作场所干净而整洁。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了,忠实的顾客也越来越多了,企业的知名度不断很高,很多人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结果扩大了企业的声誉和销路;

  (2)员工能够具有很强的品质意识。按要求生产,按规定使用,尽早发现质量隐患,生产出优质的产品。

  (3)能减少库存量。降低设备的故障发生率,减少工件的寻找时间和等待时间,结果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缩短了加工周期。

  (4)人们正确地执行已经规定了的事项。在任何岗位都能立即上岗作业,有力地推动了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5)"人造环境,环境育人"。员工通过对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的学习遵守,使自己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的公司人,整个公司的环境面貌也随之改观。

  (6)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节约意识。不论何时,都应以安全第一的态度来工作,在工作中养成自我节约的好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