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全面落实索道行业标准化

作者:李君林  来源:陕西太白山索道管理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31日

客运索道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是预防事故,综合管理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的重要手段,是安全生产责任制“五到位”的具体体现,它对索道企业在安全生产中建立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具有促进作用。

客运索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内容

依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9006-2010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在贯彻落实《客运索道安全服务质量》GB/T24728标准,开展客运索道安全服务质量评定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客运索道行业特点而制定客运索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内容,规定了客运索道运营单安全生产目标的制定与落实、考核,组织机构的组成和职责,安全生产投入的管理和使用(保险),法律法规适用性,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发放到相关工作岗位,规范从业人员的生产作业行为,并对文件和技术档案进行管理。教育培训管理设备、管理人员的培训,各岗位人员、临时、及外来学习参观人员培训,设施建设管理、设备本质安全控制与管理运行管理、设备维护维修管理,定期自检,设施设备安全监护,作业安全从现场管理到人员的作业行为管理,设施设备警示标志,隐患排查和治理、治理效果的评估。重大风险监控,建档登记、辩别与评估。职业健康,职业健康管理、职业病危害告知、申报、职业病防护。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对相应制度操作流程进行修订,救援队伍、各种情况下的应急预案、应急装备器材、物资管理、日常应急演练、协助救援队伍。事故报告调查和处理。绩效评定和持续改进,根据每年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结果,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目标制度、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修订并完善。服务质量目标、服务组织、服务设施管理、服务环境、卫生、候车与乘坐服务、服务人员的基本规范要求、服务态度、服务监督和投诉处理、服务质量的改进等十四个方面的内容和要求,规范了客运索道使用企业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以适应当前客运索道行业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

贯彻标准化所做的工作

按照标准化的要求,确定安全生产目标:企业生产安全责任死亡事故为“零” 、设备责任事故为“零”、火灾事故为“零”、员工培训持证上岗率100%、安全隐患整改率100%。服务质量目标:乘客满意度>95%、乘客有效投诉率<0.02%、投诉处置满意度>98%,围绕这个目标,需实行安全生产工作总经理负责制,成立安全管理委员会,设技术安全副总、安全技术部、专职安全员,负责对各索道站技术安全进行指导、监督,对重大技术问题进行把关。安全工作做到分工不分家,各索道站对所有线路支架、单台设备分工到每个维修人员,在设备上标记负责人、维护人,明确主体责任。通过组织架构,各自分工,明确各部门人员安全岗位职责,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目标、责任到人,为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建立了强有力的保证。实行安全绩效考核,坚持安全一票否决,从总经理到每个基层员工进行安全绩效考核,使安全主体责任真正落实。

各索道站在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中,从管理手段和措施等方面力求新思路、新要求和新目标。为了不让安全工作流于形式,主要采取以下实质性措施。在设备管理工作上均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反馈,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不断修正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运行台账,使之适应实际需要。坚持每日早、晚检,不定时对设备运行状况、指标数据进行检查巡视并做好记录,谁检查谁负责。定期做好岗位分析、专题分析、设备运行分析、缺陷分析,不断丰富技术经验。坚持公司安全教育为主与各部门教育相结合,个人写出心得体会,各部门每月进行考核,各索道站年终安全绩效考核,且工资与安全绩效挂钩。

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专题会,由各索道站主要负责人对本月的安全生产进行总结,并对下个月的工作作出计划进行汇报,索道公司总经理根据汇报对提出的问题现场答复解决,对当前的安全工作做出总体安排。安全技术部每月及节前,按照标准化的体系文件《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综合检查表》,对各站的月计划实施情况,各索道站设施、设备等进行定期与不定期安全检查,并对各索道站标准化执行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进行打分,对在检查中不合格项进行扣分通报批评,让各基层单位知道哪里做好了,哪里没做好,从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排除安全隐患,及时纠正工作中的一些不安全因素,另一方面提高员工责任心凝聚力及企业的荣誉感。每年年底各索道站都要对索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文件进行评估,采取自下而上,先由员工依据自己日常工作过程中的情况,书面提交到部门,部门汇总,报安全生产标准化小组进行评定,形成最后的评估报告,并对标准化管理手册,相关文件记录内相应制度操作流程进行修订改版,并标注版本号。

标准化实施中遇到的问题

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中,人员思想意识模糊,观念不清,总认为自己在安全生产工作各方面做的很好,不须要再做其他工作,自以为事,认为标准化工作是某个部门、某个人的事,认为标准化内容复杂,各项制度多,各种记录错宗繁琐,不愿填写记录,总认为搞标准化是增加他们的工作强度,是应付检查,是多余的工作,浪费人力物力,是不切实际的形式主义,部分领导阶层怕花钱,认为公司的经济效益有不好,搞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浪费资金。

在标准化软件管理上,一直局限于模板,闭门造车。思想认识不统一,上层认为标准化是基层的事,而基层认为标准化是上面的事。面对这种情况,各站负责人要及时进行标准化学习宣贯,言传身教,谈体会,发布标准化工作流程,使从业人员更加认识到标准化工作应该是自下而上全员参与、全覆盖、全过程,它涉及到公司各个部门,各个岗位,仅靠一两人或者个别部门是行不通的。落实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就是按照要求每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下去,基层要围绕这个安全生产目标怎样来实现它?各项制度是实现目标的保证,各种记录是设施、设备能否安全正常运行的依据。刚开始基层单位认为安全检查是给他们的工作找毛病、谈不是,且安全检查组有些成员思想认识不到位,检查工作有时候存在走过场,看到问题不提,要求不严,标准不高,满于现状,怕得罪人的现象时有发生。通过不断学习安全生产标准化,加深认同感,统一思想,理顺关系,大家对标准化又有了充分认识,认为安全生产标准化检查工作是对他们各项工作的促进、监督,对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有一定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是安全工作的客观需要,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索道标准化的实质,就是把客运索道使用单位日常所积累的技术、经验,通过文件方式加以归纳和保存,使索道使用单位在技术管理上具有连续性,制度规范有操作性、管理统一性,各项工作不会因人而异,在效率和品质提升上不会出现太大差异性,有了标准化可以防止企业管理下滑,通过运行标准化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效率,自查自纠持续改进,运行中防止重复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各索道企业管理者、从业人员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理顺关系,加强协作执行力,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扎扎实实,严格执行标准化才能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健康稳定发展。

安全生产标准化与企业日常各项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建立标准化、常态化约束机制,保持动态达标、静态高标准。在创建客运索道安全生产标准化中,才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但安全生产工作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