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搞好企业安全工作的设想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3日

通过参加总部安办主任培训会议,系统的梳理了安全监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范和技术,我对安全监管工作的认识有了较大提升。学习结束后,我向分公司领导汇报了学习情况。领导非常重视,专门要求组织分公司安委会成员学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组织部门和班组安全员学习对应规范的体系文件,组织设备管理和操作人员学习安全技术要求,在企业内形成“重安全、讲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浓厚氛围。并按照总部领导要求,做细隐患排查治理,安办牵头、各部门参与、安委会审议,共同制定分公司总体安全生产目标,构建高标准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确保货运站场和综合物流业务安全生产。

在各级安全工作者的长期努力下,东兴分公司安全基础较厚实。但是,安办从2010年10月组建以来,面临着人员新、要求高的新情况。陕西事业部及时对我们进行了系统强化辅导,我们也组织每日一学体系文件,在上级扶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安办成员很快进入了角色,实现了从新人到上手的转变,特别是参加了事业部组织的陕西地区互查,对我们安全技术方面的提升有相当大的帮助。这次总部及时组织的安办主任培训,系统的讲解了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对照基本规范要求阐释了安全相关体系文件,讲授了设备消防方面的安全技术,提供了兄弟单位之间借鉴交流的平台,极大的提升了我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使我对搞好企业安全监管、确保生产安全有了更充分的信心。以下,结合东兴分公司安全现状,提出个人对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的粗浅认识,请领导指正。

安全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隐蔽工程,有超前性、附属性等特点,需要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又不能冲淡生产经营主题。这就要求安全工作者要有格局观念,要有过硬的理论基础,要有扎实的技术能力,要有高超的沟通技巧,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能弯下腰来向生产一线请教,板起脸来纠正“三违”行为,埋下头来研究安全技术,耐下心来宣传安全生产。

安全工作概括起来说就是1234。1是明确一条主线,就是安全目标。2是搭建两个网络,一个是安全责任制网络,一个是安全管理网络。3是把握三个时间段,着重事前、突出事中、妥善事后。4是做好四项工作,就是安全培训教育、危险源管理、隐患排查与治理、安全技术。

东兴分公司现在的四个业务板块各有其特定。建立在输出仓储管理上的综合物流业务,其安全管理的优势在于员工的安全意识比较强,难点在于基础设施的硬伤和空间距离。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的打算是突出管理手段,重点纠正人的不安全行为,阻断事故链条,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具体要做好七项工作:第一,设置安办驻点安全员,加强日巡查,及时纠正违章操作行为。第二,从危险源分析入手,安办与相关部门共同研讨危险点与解决方案。第三,制度化对部门和班组安全员培训,培养安全骨干,把“管人”变为“人管”。第四,在作业现场张贴作业规范,把“会安全”作为培训的重点。第五,增加现场安全标识,警示客户注意作业安全。第六,增加投入,在保卫重点区域加设监控装置。第七,吸收商户参加演练活动,提高相关方的安全意识。

货运站场业务,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新课题。其安全管理的优势是管理半径小,但是难点比较多,商户的安全意识淡薄、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装卸设备密集、车辆出入频繁,另外,政府相关部门暂时没有明确可操作的货运站场安全规范。我们准备从八个方面做好货运站场安全管理。第一,做好安全技术分析。相关部门一起,用头脑风暴法枚举可能发生的事故及其危险性和发生概率。用因果图分析法,找出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故的可能原因。针对原因,逐条采取对策。第二,做好安全统计分析。针对市场内吸烟等需要重点关注的安全问题,做好日巡查发现问题统计,对比分析规律,采取适宜的解决办法。第三,借助社会力量,大造安全声势。利用西安世园会契机,主动与消防队等单位联系,利用其每月一次在我货运市场消防演练的机会,组织商户观摩,借机提高商户安全意识。利用安监局、工商局等的检查,悬挂横幅标语,提示商户守法经营、安全生产。第四,做好市场管理员、收费员的安全培训,重点是讲授如何发现安全隐患,力求管理员和收费员能发现隐患,会排除隐患,形成货运市场安全检查的合力。第五,安办与保卫部、市场部配合,合理规划市场内交通,增加交通警示标识,确保市场交通安全。第六,主动与有关安全主管机关联系,收集相关的文件规定,做到知法守法。第七,采取拿来主义,借鉴其他货运市场安全管理中的经验教训,持续改善我们的安全管理。第八,不定期举行市场部、保卫部和安办联合会议或联合检查,亮明我们的态度,研讨解决市场安全问题,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在货运市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西安-兰州货运专线业务,从2011年8月18日开始运行。这也给东兴分公司安全管理带来了新的课题。干线运输安全管理与市内配送业务有相通的地方,也有自身的特点。我们打算紧扣运输安全主题,把住司机、车辆、承运方三个要点,组织配送部司机和送货员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规,充实安办人员力量,聘用专职设备安全管理员做扎实车辆定期检查,同时,借用陕西地区各单位互查的机会,向兄弟单位设备管理专家学习请益,督促司机履行好车辆日检查和出车前检查,和配送部门一起制定操作性强的现场处置方案,确保人身、车辆和客户物资安全。另外,认真抓好承运方评审,研讨与承运方签订安全协议的可操作性。

针对质押业务,我们的设想是以人身伤亡和交通事故零指标为目标,把住入职培训关,在新监管员入职培训时,增加讲解案例的权重,增加各种事故状态下现场逃生知识的内容,打消新监管员麻痹心理,确保人身安全。

历代东兴安全人为现在的东兴留下了丰富的安全财富。作为新一代东兴安全人,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把这笔宝贵的财富保护好,发扬光大。总部组织的这次安全培训,理清了我们的安全工作思路,及时的传授了我们渴求的安全管理和技术知识,我们有信心不辜负总部和事业部领导的殷切希望,一定要对得起总部为这次培训付出的大量心血,按照基本规范要求,执行体系文件规定,认清新形势,研究新问题,创造性地解决好各类安全问题,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努力把东兴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到能够达到的最高层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