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青年如何在安全工作岗位上发挥自身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9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最根本的效益所在,关系到国家的财产安全和职工群众的安康,影响着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和企业本身的内外形象。青年作为企业人员构成的主要组成部分,作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青年团体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广大团员青年是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起着核心作用。从长远目光来看,企业的未来发展要靠青年一代,提高青年的安全意识和素质,增强青年的安全技能和本领,有助于企业安全长远规划的顺利实施和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这两年,随着原水格局的发展和转变,公司在各个岗位引进了大量高学历人才,其中大部分都是“80后”的青年,今后也将会引进“90后”的青年。那么,如何使青年在现任岗位上发光发热,使青年安全文化发挥作用呢?作为团员青年,我认为我们应积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好作用。
        一、青年团员应培养良好的安全生产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分支,不可能一蹴而成,在青年安全文化建设中,我们要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潜移默化地融入各项活动中。我厂团组织也将以各种形式、各种活动在团员青年中树立起良好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问卷、座谈、个别谈心等形式及时了解分析团员青年的安全思想动态。通过抓典型,进行全面教育,拓展团员青年安全生产的“路”;通过抓苗头,进行超前教育,绷紧团员青年安全生产的“弦”;通过抓后进,进行跟踪教育,保证团员青年安全生产的“稳”。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使团员青年安全教育体现多角度、多层次,从而保证团员青年安全生产实现全方位和全过程。
        二、青年团员要养成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的行为习惯。
        如今,我厂青年职工很大一部分承担起泵房、高配操作的一线岗位工作。工作中马虎、大意将有可能直接给我厂安全供水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在平时养成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的行为,是青年朋友们对自身负责和对企业负责的最好保障。团员青年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严格把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三、团组织应开展安全生产品牌活动,突显创新方法,以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
        青年安全监督示范岗是我们企业共青团的品牌工程,是我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种有效载体。它是以我厂团员青年为主体,以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为内容,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以确保我厂安全生产为目标,推进安全作业的一项重要活动。
        在保高峰期间,厂团组织将围绕我厂当前形势,依托“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及“金色阳光”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战高峰、保安全”巡检活动、“三违三查”安全专项检查活动、安全建议征集、百日安全知识竞赛、消防竞赛、安全教育宣传片观看等活动,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这些品牌活动中,进一步让青年认识青年安全监督示范岗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严格做好青安岗检查工作,每月组织岗员深入到各生产一线,对查出的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并把检查结果、整改情况认真做好记录。团组织还将对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鼓励更多的青年积极投入到创建活动中去。
        青安岗的品牌活动,一能强化我厂团员青年的安全思想意识教育,树立人人都要讲安全才能保安全的理念;二能大大提高我厂团员青年参与安全管理、安全生产责任感与自觉性;三能通过宣传、动员,使我厂团员青年学先进、赶先进、争做安全生产排头兵的浓厚氛围。希望通过“青年安全监督示范岗”品牌活动能充分发挥企业广大青年技术人员的团体力量和安全工作积极性,对推进我厂安全生产起到积极作用。
        四、团员青年要积极参加企业各类安全文化建设活动,融入企业安全生产大格局当中。
        一是团员青年应积极参加我厂开展的各类安全文化建设活动,诸如安全形势任务教育宣讲等活动,通过悬挂各种安全警示牌、安全温馨提示标语,营造企业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二要树立“安全生产,青年当先”的理念,积极参加安全知识培训、“三违”事故案例宣传教育、参加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活动。三要配合安全生产部门工作,                                                                                                                                                                                                                                                                                                                                                                                                                                                                                                                                                                                                                                                                                                                                                                                                                                                                                 多深入作业现场检查督导,现场指导安全操作规程,现场纠正违章,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一名安全工作的坚决拥护者。
                                                      
        落款XXX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