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意识 提升服务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学校的安全卫生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到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其中食堂的安全卫生工作尤为重要。我校的食堂每天承担着全校300多名住校生和近30位值班教师的一日三餐供应任务,食堂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数百名师生的健康与否,关系到数百个家庭对八中校区的满意程度,学校把“强化安全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作为“精细化管理推进年”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食堂精细化管理之路,学校食堂先后被授予“卫生信得过单位”、“盐城市A级食堂”等称号,我们的工作赢得了师生、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下面就从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和学校卫生防疫两块向各位领导做专题汇报:
食堂卫生管理工作
我校食堂实行学校管理、集中就餐、零利润销售的管理模式。校领导对食堂管理一直高度重视,建立健全了安全卫生管理监控网络,实行全天候管理,全方位监控,保证了学校安全卫生工作有序、高效、高质的开展,多年来无一例安全卫生事故发生,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具体的措施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食堂管理水平
为了把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工作抓实,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李国柱校长为组长,袁九功校长为副组长,总务处主任等中层干部和司务长、校医为成员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食堂职工实行岗位责任制,签订劳动协议书,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都有明确的责任范围和考核要求,将职工的德、能、勤、绩、着装和日常行为都列入考核范围。建立健全食堂及集体用餐管理制度,建立突发事故应急处理予案和报告制度,对食堂饮食卫生定期不定期检查制度。
二、强化安全教育,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学校经常性地利用黑板报、专题讲座、安全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符合学生特点、寓教于乐的食品安全教育,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卫生及食品安全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措施,维护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加大硬件投入,改善食堂加工及用餐环境
2011年以来,学校加大了对学生食堂的投入,先后投入数万元改造了教工食堂,安装了监控,添置了冰柜、学生餐具存放柜、保洁柜、食品留样柜、蒸饭机等设施,统一配备了学生餐盘,改建了学生餐具洗刷池等。这一系列的投入,有效的改善了饭菜加工以及学生用餐环境,保证了食品从加工到蒸煮,从用餐到洗刷环节的卫生整洁,杜绝卫生安全隐患。
四、细化过程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一)严格食品采购关,从源头上杜绝卫生安全隐患
学校食堂的食品实行定点采购制度和索证票据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并落实到位,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不出差错。学校食堂保管员严把进货关,坚决杜绝来路不明或腐蚀、变质、过期、“三无”产品以及假冒伪劣食品的进入,做到送货人的健康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四证齐全;在出入库的管理上,原料经由采购员、保管员、事务长、厨师四道验收,层层把关,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同时杜绝财产流失;在设备管理上,强化责任意识,大小设备件件有标识,物物有人管,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既提高了设备的使用率,又节约了维修资金,降低饭菜成本,最终使学生受益。
(二)、严把食品加工关,从过程中控制食品安全
1、实行食品清洗3次制,素菜、肉类食品、米等才粗加工后清洗2遍,在细加工后再清洗1-2遍,确保食品在入锅烧煮前的安全卫生;
2、注重菜肴原料搭配,保证营养均衡;
在菜谱制定时,注重菜肴原料搭配原则,避免食品搭配禁忌。
3、烧菜为主,炒菜为辅。
有的食品用作炒菜时不易熟透,易产生毒素,学校在制定菜谱时主要以烧菜为主,配以炒菜,避免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安全隐患;
4、在亭湖区教育系统首先实行试吃制度,值日干部试吃半小时后由值班校长签字后方能开饭,所有食品均实行24小时留样;
(三)、细化用餐管理,规范就餐秩序,培养良好习惯
1、排队就餐,集中洗手
学生在放学时由每桌值日生现行到食堂领取本组碗筷,其余学生到教学楼门前按班级排队后前往食堂门前的洗刷池进行集中洗手,洗手后仍排队进入食堂用餐,培养学生的卫生习惯。
2、分组就坐,同时就餐
每张桌子都备有餐巾纸、纸篓和就餐席位卡;学生按指定领子就坐后,由桌长统一分饭、专人盛汤,在饭、汤等全部准备到位后学生方可吃饭,不够自取,培养学生的文明习惯。
3、饭增体魄,卷益心智
餐厅门口,首先是“饭增体魄,卷益心智”八个鲜红的大字映入眼帘,进入餐厅内部,每块墙壁均有相关勤俭节约的警示语;餐厅东部还设有阅览室,全体师生通过募集的方式,每人提供2至3本自己最喜爱的书,团委在每本书的扉页都印上了“感谢***同学捐赠此书”的字样,数千本杂志书籍,以供同学们饭前、饭后享用精神大餐,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
4、注重德育,微小之处见责任;厉行节约,“光盘行动”见效果
学校餐厅注重德育教育,讲求服务育人,例如:食堂从点滴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所需,学校定期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想吃什么,及时调整菜品;并对学生的就餐情况作详细记载,每月评比文明餐桌。本学期,总务处和团委及时响应习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的号召,深入开展光盘行动,目前以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浪费粮食的行为明显减少,培养学生的节约习惯。
(四)、严把消毒关,做到餐具清洁卫生;
餐具、用具的消毒是食堂安全卫生的重要环节,食堂实行用具和餐具消毒制,对碗筷、刀具、餐盘等每天均进行84消毒,每周还集中到消毒柜消毒,对于学生的餐桌、食品加工台等实行周84消毒。
以上微小之处无不体现八中人的责任和服务,以浓郁的精细管理氛围,为师生提供了优越的就餐环境,起到了“润物无声”的道德教育作用。
卫生防疫工作
    学校卫生工作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管理,建立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班主任老师配合学校总务处做好学校卫生安全检查工作。
    1、学校卫生防疫工作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各种传染病的预防宣传工作,新生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率百分之百,组织全体学生打防疫针,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做好防近、防龋、防腮腺炎、全部防流感、预防血吸虫的宣传教育工作。
    2、重视校园环境卫生、教室卫生、宿舍卫生、师生个人卫生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学校校园及教室的卫生坚持每天一大扫,两小扫。学校政教处每天进行检查并通过校信通向全校公布。
    3、各班级每天坚持做好晨检和午检工作,每天将检查情况上报教导处,由教导处负责统计,发现异常情况随时上报,并及时采取应急预案。学校对班主任以及相关卫生保健人员定期进行专业培训,确保合格率。
    4、学校教室采光照明完全达到《国家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教室课桌椅配备全部采用江苏省标准配备。
    5、我校学生饮用水完全达标,2012年秋学期学校新增两台绿色节能热水炉,使师生的饮水得到进一步保证。
6、积极实施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严把测试质量,及格率达到98%以上,学生近视率持续下降。
7、每年学校接受卫生监督所和疾病控制中心、及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等公共卫生服务部门提供的服务,合作良好。
总之,经过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工作,学校食品卫生工作不断提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认识,认真贯彻省、市、区教育部门有关文件精神,按《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食堂管理条例》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管理,进一步把学校安全卫生教育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优化学校育人环境、为我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