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质量、进度、安全、成本之间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0日

三者应该保持一个均衡的状态,才是一个正常的项目状态!过分突出的追求某一方面,都势必会影响到其他方面!
        首先,无论质量和进度目标是什么?都得优先确保“安全”,因为安全是关系到人的健康与安全,而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和合同管理等则主要涉及物质利益。
        想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既要重视硬性的防护,又要重视不断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两手都要抓,两手多要硬!
        质量,无非是满足业主的需要,且也得满足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规范要求。其中满足业主的需要是必须的,因为业主花钱建个项目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才立项动工的。但同时也得满足法律、规范的要求,尤其是得优先确保涉及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则必须满足!概况一点说何谓“质量”?即:满足业主需要和确保结构安全。
        确保结构安全,则需要一是,按图施工来保障;二是,保障原材料及施工过程中质量。
        通常,我们遇到的大部分工程的质量目标都是合格。“合格”,即意味着这已经是最低的要求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达到这个要求!因为如果我们再退一步的话,那就是不合格了!
        既然,质量目标(合格)是不可能改变的,并且是无论如何都得实现的。那么,我们在提高“进度”的时候,就不能打“质量”的主意了。
        一辆法拉利,无论他跑的多快那他也是能刹住车的。我们不能因为一味地追求速度(工期),而忽视了刹车(质量),这就是进度与质量的关系!
        既然,缩短工期、提升进度既不能碰安全也不能动质量,那么,寻求提升进度,就是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另辟蹊径。这本来也是正确提升进度的,一个正确方法。
        理论上说进度顾忌了“安全”和“质量”的情面后,想多快就多快,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来形容,也是一点都不差的。
        但通常这个时候会有“成本”这个老对手制约着“进度”的发展。成本,就一个特性:“进度”你可以“世界那么大,你想去看看”,但就有一个要求:别花太多的钱,并且是能少花就少花,不花最好。
        你想这怎么可能?但这就是“进度”所面临的现实--在夹缝中求生存!那么“进度”,在这样的境遇下,该怎样有效的提升呢?请看系列二--《我们到底该怎样提升进度》。
        最后是成本,其实大家一听“成本”,就知道我是从施工单位的角度出发来阐述的。因为费用控制,对建设单位而言是“投资控制”,对施工单位而言是“成本控制”。我为什么不从业主的角度出发,而要从施工单位的角度出发呢?因为在我们监理和业主要求施工加快进度的时候,这往往是要增加施工成本的。而成本,又是施工单位最为看重的。那最后既然人家不愿意为了进度增加成本,那么我们监理和甲方整天在那喊进度,又有什么意义呢?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不得不去回答:成本和进度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
        “成本”的特性就是:你最好能少花钱就少花钱,最好是别花。而这是不可能的,但这却是施工单位一生追求的,这就是矛盾所在。
        但钱又不可能不花,那只能是尽量少的花钱。也就是说那些迟早要花、肯定要花和不得不花的钱,是必须要花的;除此之外那些可花可不花的钱,尽量不花;不需要花的、不该花的钱,就坚决不能花出去。
        上面这句话很通俗、普通,但很多项目部都做的不好。就是因为他自己没搞清楚,那些是必须花的,那些是可花可不花的,那些是根本不需要花。
        显然,比如买合格的工程材料,是必须花的钱吧!(原材料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础的嘛)结果很多项目部非要省下必须花的钱的部分,买不合格的材料回来,从而造成返工、整改,损失反而是更大了!
        什么叫可花可不花的钱呢,我10块钱1平米的发包价,你能干出来,我就不会给你10块5毛钱的承包价;
        什么叫不需要花的、不该花的钱呢?我原本能一次性通过结构验收呢?结果搞了2次,造成我招待费,增加了5000,这就是不应该花的钱。
        一个失败的“成本管理”,就是在该花钱的地方,省钱了;不该花出去钱的地方,花了出去;可花可不花的地方,又不懂得克制和节俭。
        以上是从“开源节流”中的“节流”说的,我们光这样努力省钱可不行啊,我们还得最多的挣钱啊。好,开始讲“开源”。
        开源,首要的是当初在与甲方签订合同的时候,就要争取到一个较高的承包价。然后,在干的过程中不断通过有利于自身的变更来间接的增加收入。还有就是,要在工程签证这方面下功夫等等,在此不一一阐述。
        前面已经说了质量和安全的目标是不变的,且必须实现的。那么降低成本,就只能打进度的主意了。那假如我们把进度目标也给确定下来了,那成本该怎么着就怎么着了,对不?根据前面的论述,如果你一味的追求最低成本,那最终只会影响到其他目标的实现了。所以当其他目标确定下来的时候,“成本”也就基本确定下来了。
        说到底,正确节省开支降低成本的方式,就不能依靠打质量、安全和进度的主意了。也只有在这样的基础和原则上,才能另辟蹊径,找出正确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其实,这也是侧面回答了,为什么有的项目部,要了进度没质量,要了质量没进度的根本原因了!
        既然质量和安全是必须得实现的,那么就只剩下了进度跟成本,不是国家所硬性规定的了,但这恰恰又是甲方和施工单位最看重的。
        按照我上面的分析,进度和成本也基本上是在“夹缝中求生存”。任何一个目标的实现,都是不能建立在损害其他目标的基础之上。科学的项目管理,应该是建立在兼顾其他目标,和整体最优的一个思想,来管理自己的项目。这些目标之间的关系,犹如方形轮子上的四角,当他们越均衡、和谐,那么就越有利于整部车子的前进。当他们之间的差距越大、越尖锐,将会阻塞整部车子的前进。
        并且以牺牲某个代价,追求某个为目标的发展方式,就犹如一部长着长三角轮子形的轮子,还要跑100码的时速。他这样跑下去,到底是会这部车子有利的呢?还是危害的呢?
        当我们采用这种“饮鸩止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来发展的时候。他到底对我们项目的整体利益是有利的?还是有害的?你自己清楚!
        我们会发现,这几个目标就犹如就是自己亲人的孩子一样,没有那个比那一个重要,也没有那个就可以随意的舍弃、轻视!你安全再大,可我没了利润也不行啊!最容易受欺负的是质量,但你完全的透支、不顾质量,也是会影响到你的安全、成本和进度的啊!
        作为一个项目管理者,要走出顾此失彼的窘态与被动!主动寻求统筹兼顾、可持续发展,追求整体、长远重大利益,眼前利益必须服务和满足于整体利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