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测监控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6日

1.监测监控系统:是融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和电子技术为一体的综合自动化产品。它广泛用于当今社会现代化工业和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将其作为一种安全预防技术设施应用到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中时,就称为安全监测监控系统。
        2.监测监控系统的组成:测控分站(传感器.执行或控制装置)、中心站
        3.防爆型外壳上的总标志为“Ex”,防爆设备包括:增安型(e),隔爆型(d),本质安全型,通风充气型,充油型。
        4.传感器:能够把特定的被测量信息按一定规律转换成某种可用输出信号的器件或装置。
        5.传感器组成:敏感元件、转换元件、信号处理电路,有时需要辅助电源。
        6.传感器分类:1)按传感器用途分类:知位移传感器,力传感器,荷重传感器2)按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分类:电阻式传感器,电感式传感器,电容式传感器3)按照外界输入信号转换至电信号过程中所利用的效应分类:利用物理效应进行转换的为物理传感器。
        7.利用传感器技术进行检测的优点:1)测量灵敏度高,应用和范围广2)测量系统结构紧凑,安装调试方便3)测量惯性小,反应速度快,频率特性好4)可进行无接触测量和远程检测,并有较高的测量精度5)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具有很高的自动测试程度,智能化前景好。
        8.衡量传感器特性主要指标:线性度、灵敏度、精度、分辨率、迟滞、最小检测量.
        9.载体热催化元件组成:铂丝线圈、载体、催化剂.
        10催化剂中毒:载体热催化剂钯,铂,釷等与硫,磷,铅,氯,硅等其催化活性逐渐降低。
        11.热催化原理:又称催化燃烧原理,甲烷等可燃气体在一定温度条件下,在催化剂的催化作用下进行无焰燃烧,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定量的甲烷燃烧放出定量的热,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释放出的热量使元件的温度上升,造成铂丝的阻值变化。
        12.催化剂中毒实质:毒物与催化活性物质之间发生了某种物理化学作用,从而使元件活性表面受到破坏或遮盖。
        13.催化剂解毒:本身增加抗中毒性能,加装过滤装置将中毒物质过滤
        14.热电偶特性:1)如果热电偶两极材料相同,虽然温度不同,其总电势仍为0;(2)如果两节点温度相同,则回路电势也为0;(3)热电势的大小只与材料和节点温度有关,与尺寸、形状及延电极温度分布无关;(4)由导体A和B组成的热电偶,当引入第三导体时,只要第三导体两端温度相同,接入第三导体后对回路总电势无影响。
        15.热电阻工作原理:利用金属等材料的电阻率随温度升高而变化的原理进行测温。
        16.电化学传感器:催化氧化传感器,催化还原~,催化燃烧~
        17气相色谱仪检测原理:混合气体在载体的带动下,经色谱柱完成混合气体的分离,然后送给检测器;而检测器将分离的每种待测气体转化为电信号,有记录仪记录出色谱峰或计算机采样进行数据处理;根据色谱峰位置和峰面积或计算机采集信息先后顺序和大小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18.常用的检测器有:热导检测器、氢火焰检测器,电子捕获检测器
        19.消息;人们所感觉的外界事物的物理状态。
        20.信息:是消息中包含的原来不知而待知的内容,就是说信息是消息所含的内容。信号为消息的表现形式。
        21.数据采集系统追求的最主要目标:精度、速度
        22.数据采集系统的主要性能指标:1)系统分辨率2)系统精度3)采集速率4)动态范围5)非线性失真.
        23.消息与信息区别:消息是人们所感觉到的外界事物的物理状态,信息是消息中包含的原来不知而待知的内容,就是说信息是消息所含的内容。
        24.多路复用:指在一个公共的传输通道上,传送多路信源提供过的信息而又互不干扰。其方式主要有频分制多路复用、时分制多路复用、码分多址复用、波分多路复用
        25.误差:是测量值与被测量的真值之差,表示方式有绝对误差和相对误差
        22.测量误差按表示方式分为:绝对误差,相对误差(相对误差在实用中又分为实际相对误差,示值相对误差和满意度相对误差)   按性质分:系统误差,随机误差,粗大误差
        23.随机误差:具有随机变化特性的测量误差
        24.引起系统误差的原因有:1)测试环境没有达到标准2)测试仪表不够完善3)测试电路的搭接或系统的安装不正确4)测量人员的不良操作或视觉偏差.
        25.系统误差的消除方法:修正值法,对称法,替代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