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与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1日

2002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实施至今,职业卫生相关工作的开展也在积极的推动中,最近几年,凸显出职业卫生工作仍存在较多的问题,明显没有跟上国家发展的步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此时接手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应该说也是临危受命。如何做好职业卫生工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有效的保护劳动者的健康,安全监督部门、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企业业主均肩负着国家的期望和人民的期待。
    医学上所称的职业病是指当职业性有害因素作用于人体的强度与时间超过一定限度时,人体不能代偿其所造成的功能性或器质性病理改变,从而出现相应的临床征象,影响劳动能力,这类疾病通称职业病。
    而在立法意义上,职业病却有其特定的范围,即指政府所规定的法定职业病。《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将其定义为: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即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职业病必须具备四个条件:(1)患病主体必须是企业、事业或者个体经营组织的劳动者。(2)必须是在从事职业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3)必须是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4)必须是国家公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所列的职业病。
    一、为什么要重视职业健康安全
    国际劳工组织估计,1.6亿人在受到包括环境问题在内的各种影响,每年约有230万男子和妇女所得疾病与工作有关,包括近36万死亡事故,估计有195万宗与工作有关。由此总总,全世界平均4%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总量被消耗掉,对于生病的工人的保护,每年的费用在持续发生。预防、监督、控制和避免职业病不仅是劳工权利,而且是一项基本人权。
    不重视职业健康安全将直接导致工作在一线的人员出现职业病,所谓职业病就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统称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生产中使用或产生的有毒化学物质,粉尘气雾,异常的气象条件,高低气压,噪声,振动,微波, X射线,γ射线,细菌,霉菌;长期强迫体位操作,局部组织器官持续受压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过去我国企业对职业安全重视不够,导致工伤事故频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找出工作环境中存在的危险源并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
    二、针对建筑业,危害职业健康的因素及防治措施
    针对建筑业,首先要知道危害源在哪里,然后针对危害源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并在工作中积极采用预防和进行自我保护。可以说在生产劳动中,预防和进行自我保护人人有责。
    (一)、职业健康安全事故是危害职业健康的因素之一
    职业伤害事故是指因生产过程及工作原因或与其相关的其他原因造成的伤亡事故。
    1)按照事故发生的原因分类
    2)按照我国《企业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1986)标准规定,职业伤害事故分为20类:
    ①物体打击:指落物、滚石、锤击、碎裂、崩块、砸伤等造成的人身伤害,不包括因爆炸而引起的物体打击。
    ②车辆伤害:指被车辆挤、压、撞和车辆倾覆等造成的人身伤害。
    ③机械伤害:指被机械设备或工具绞、碾、碰、割、戳等造成的人身伤害,不包括车辆、起重设备引起的伤害。
    ④起重伤害:指从事各种起重作业时发生的机械伤害事故,不包括上下驾驶室时发生的坠落伤害,起重设备引起的触电及检修时制动失灵造成的伤害。
    ⑤触电:由于电流经过人体导致的生理伤害,包括雷击伤害。
    ⑥高处坠落:由于危险势能差引起的伤害,包括从架子、屋架上坠落以及平地坠人坑内等。
    ⑦坍塌:指建筑物、堆置物倒塌以及土石塌方等引起的事故伤害。
    2)防止职业健康安全事故的综合措施:
    ①作业人员应当遵守建设工程安全标准、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正确使用合格的安全防护用具及机械设备等产品。(正确佩戴安全帽,高空作业需正确佩戴安全带)
    ②认真对待现场技术人员及其他管理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在各项施工工序前都掌握现场施工要点及安全施工措施及个人防护要求,做到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应对,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③“三宝”、“四口”和临电防护设施应严格按《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和《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支搭。
    ④楼梯口必须设置防护栏杆;电梯井口必须设置防护门并宜采用定型、标准、工具化产品;通道口必须搭设防护棚;预留洞口根据具体情况必须采取设防护栏杆、加盖件、张挡安全网、装栅门等措施。临边作业必须设置防护措施。以上措施必须符合《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及《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规定。
    ⑤因作业必须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防护设施时,必须经施工负责人同意并采取相应可靠措施,作业后应立即恢复原安全防护设施。
    (二)、施工环境因素是职业危害的主要因素,其受危害工种及预防措施主要有:
    1、粉尘
    施工现场粉尘主要是含游离的二氧化硅粉尘、水泥尘(硅酸盐)石棉尘、木屑尘、电焊烟尘、金属粉尘引起的粉尘;主要受危害的工种有砼搅拌司机、水泥上料工、材料试验工、平刨机工、金属除锈工、石工、风钻工、电(气)焊等工种;
    预防措施有:
    (1)水泥除尘措施:在搅拌机拌筒出料口字安装活动胶皮护罩,挡住粉尘外扬;在拌筒上方安装吸尘罩,将拌筒进料口飞起的粉尘吸走;在地面料斗侧向安装吸尘罩,将加料时扬起的粉尘吸走,通过风机将空气粉尘吸走送入旋风滤尘器,再通过器内水浴将粉尘降落,被水冲入蓄集池。
    (2)木屑除尘措施:在每台加工机械尘源上方或侧向安装吸尘罩,通过风机作用,将粉尘吸入输送管道,再送到蓄料仓内,可达到各作业点的粉尘浓度降至2mg/m3 。
    (3)金属除尘措施:用抽风机或通风机将粉尘抽至室外,净化处理后向空气排放。
    (4)洒水措施:现场清扫时先进行洒水,以防止扬尘。
    2、生产性毒物
    施工现场生产性毒物主要是铅、锰、苯、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主要受危害的工种有通风工、油漆工、喷漆工、电焊工、气焊工、电镀工等工种;
    预防措施有:
    (1)防铅毒措施:允许浓度,铅烟 0.03 mg/m3 ,铅尘 0.05 mg/m3 ,超标者采取措施。采用抽风机或用鼓风机升压将铅尘、铅烟抽至室外,进行净化处理后向空中排放;以无毒、低毒物料代替铅丹,消除铅源。
    (2)防锰毒措施:集中焊接场所,用抽风机将锰尘吸入管道,过滤净化后排放;分散焊接点,可设置移动式锰烟除尘器,随时将吸尘罩设在焊接作业人员上方,及时吸走焊接时产生的锰烟尘;现场焊接作业声狭小,流动频繁,每次焊接作业时间短,难以设置移动排毒设备装置焊接时应选择上风方向进行操作,以减少锰烟尘的危害。
    (3)防苯毒措施:允许浓度,苯 40 mg/m3 以下,甲苯和二甲苯为 100 mg/m3 以下,超标者采取措施。喷漆,可采用密闭喷漆间,工人在喷漆间外操纵微机控制,用机器手自动喷作业,以达到质量好对人无危害的目的;通风不良的地下室、污不池内涂刷各种防腐涂料等作业,必须根据场地大小,采取多台抽风机把苯等有害气体抽出室外,以防止急性苯中毒;施工现场油漆配料房,应改善自然通风条件,减少连续配料时间,防止苯中毒和铅中毒;涂刷冷沥青,凡在通风不良的场所和容器内涂刷冷沥青时,必须采取机械送风、送氧及抽风措施,不断稀释空气中的毒物浓度。
    3、噪声
    施工现场噪声主要是来源于桩机、搅拌机、电动机、空压机、钢筋加工机械、木工加工机械、人为噪声、交通工具等;主要受危害的工种有混凝土振动棒工、打桩机工、推土机工、平刨工、等工种及现场施工人员;
    预防措施有:
    (1)声源控制:在各种机械设备排气口安装消声器和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和工艺代替高噪声设备与加工工艺。
    (2)传播途径的控制:在室内用多孔材料进行吸声或对发生的物体、场所与周围进行隔绝。
    (3)接收者的防护:让处于噪声环境下的人员使用耳塞、耳罩等防护用品,减少相关人员在噪声环境中的暴露时间,以减轻噪声对人体的危害。
    (4)严格控制人为噪声:进入施工现场不得高声喊叫、无故甩打模板、乱吹哨,限制高音喇叭的使用。
    (5)控制强噪声作业的时间:凡在人口稠密区进行强噪声作业时,须严格控制作业时间。
    4、振动
    施工现场振动主要是有砼振动棒、风钻、打桩机、推土机、挖掘机等;主要受危害的工程有砼振动棒工、风钻工、打桩机司机、推土机司机、挖掘机司机等;
    预防措施:在振源与需要防振的设备之间,安装具有弹性性能的隔振装置,使振源产生的大部分振动被隔振装置所吸收;改革生产工艺,降低噪声;有些手持振动工具的手柄,包扎泡沫塑料等隔振垫,工人操作时戴好专用的防振手套,也可减少振动的危害。
    5、防止职业病危害的综合措施:
    (1)在思想上认识职业病对职工的危害,从业人员上岗前、在岗期间必须按规定进行定期职业卫生知识培训,了解并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
    (2)设置职业卫生专业人员,定期对职业危害场所进行测定,重视职业病危害工程技术工作,建立健全职业病管理制度。
    (3)根据危害的种类、性质、环境条件等,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使用有效的防护用品、用具;从事粉尘、有毒作业人员,应及时使用淋浴设施,定期进行体检,配合管理人员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发现有不适宜某种有害作业的疾病患者,及时报告并申请调换工作岗位。
    三、如何识别施工过程中的职业健康危害
    1、通过识别建筑产品形成与各工序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害来全面识别危害
    大的建筑群是由一个个单体建筑组成的,应详尽地辨识出单体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害。而一个单体建筑的形成是由各个分部工程组合而成,分部工程又是由各个分项工程组合而成,分项工程又是由建筑材料通过不同的工序过程而形成的。所以,一个建筑群,都可以分解为一个个小小的工序组合。综上所述,按照不同的施工工序过程中存在的危害来辨识建筑业的风险是可行的,辨识出的危害结果也是可信和比较充分的。
    由技术、材料、安全、卫生等相关职能人员成立“危害辨识组”。结合每一个工序所需要的人员、材料、机具、施工方法、工序形成时所处的工作环境等,即建筑业通常所讲的“人、机、料、法、环”这几个环节入手,分析每一个工序形成过程中以上因素可能造成的危害。下面结合底板混凝土灌注施工工序中存在的危害进行分析。
    (1)人员因素造成的危害:使用身体不健康的人员、不具有相应岗位操作能力的人员、没有经过安全教育培训的人员,发生伤害的情况是比较多见的。
    (2)机具使用中的危害:灌注混凝土的过程中用到的机具有混凝土泵、小推车、铁锹、振动棒、配电箱等。以上每一种工具的使用,在建筑业都发生过相应的伤害,比如混凝土泵运输、组装以及在输送混凝土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小推车使用过程中将人刮倒或碰伤;铁锹铲伤人;振动棒使用过程中的震动以及噪声对操作人员健康的影响和造成的职业病;配电箱使用不符合规定、非电工操作等。
    (3)材料使用中的危害:组成混凝土的主要成分是水泥、石子、砂子、水以及外加剂等。如材料部门在采购的时候未对材料供方做职业安全健康评价,特别是在外加剂的采购方面;使用了不合格的材料;运输过程中存在的危害。
    (4)施工方法及施工措施中存在的危害:如施工方法中无安全健康规定或无该工序危害分析;没有安全交底措施或安全交底措施无针对性、不全面等;对振动棒的使用未做出规定或规定不合理等。
    (5)施工过程中所处环境造成的危害:如高温、低温天气造成施工人员中暑或冻伤;夜间、雨天、大风天气施工,会对人的行为能力造成不同程度的障碍,会出现新的危害因素,在辨识时注意不要遗漏。
    (6)在以上五个方面的辨识过程中,可能存在不同类别的危害交叉出现,要随时记录下来,归并入不同的类别之中,以免遗漏。在辨识一个工序的危害过程中,以上五个方面会起到互相补充的作用,使危害识别的结果更全面、合理和适用。
    2、依据国家、行业或地方发布的法规、规范、标准、规定推出危害
    我们可以依靠获取的法规,来补充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害识别。比如针对建筑施工用的塔式起重机,辨识危害时结合法规,就会考虑它的生产、运输、安装、验收、使用、拆除、清运出厂等全过程。《起重机械安全监察规定》(劳安字[1991]8号)、《塔式起重机安全规程》(GB5144-94)、《起重机械用钢丝绳检验和报废使用规范》(GB/T5972-86)、《起重机司机安全技术考核标准》(GB6720-86)、《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JGJ33-86)的规定,无疑都是为了更好地控制塔式起重机产生的危害。这样,就可能将此机械全过程中存在的危害全部辨识出来。以上只是一个例子,对建筑业中的脚手架、临时用电、人员管理等都有相应的法规,如《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88)、《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91)等。
    3、根据危害控制措施推出危害
    每一个建筑企业,在日常的管理活动中有控制本企业安全健康运行的管理措施,如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专项的安全技术方案以及安全技术交底等。企业实际上已对其危害进行了控制,在危害辨识中将归入危害识别的清单即可。
    4、对以往事件、事故的调查以及反馈意见的评价作为对危害辨识的补充
    每一次事故的发生都有其必然的原因,对于事故产生原因以及事后采取措施的分析,往往又成为预防下一次事故很好的控制手段,又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辨识危害的补充途径。
    5、危害辨识要考虑与建筑业活动有关的所有场所
    如有的危害辨识未考虑工人宿舍,其实工人宿舍中物品的放置、用电、照明情况、人员生理及心理状态等都可能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再者办公区的用电、用水、上下楼;食堂的卫生状态、人员健康状况、外购产品如亚硝酸盐、煤气使用、各类电器设施使用等,都可能产生危害。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中的作业场所是指组织生产活动的所有场所,其中应包括办公场所、施工现场、加工场所、材料仓库、机械存放场地等生产场所和人员活动的场所,如宿舍、食堂、卫生间、淋浴间以及采购到达的场所等,在进行危害辨识的时候要充分考虑以上各个场所中的各类设施及其它因素可能造成的危害。
    6、危害辨识要考虑与建筑业有关的所有活动
    包括各职能和层次的管理活动和可施加影响的活动,只有充分地考虑各种活动,才能使危害辨识更符合每一个部门的实际情况。如劳资部门对工人的培训教育以及进场劳务分承包方的安全健康评价;材料部门在材料采购中对材料的评价,对运输、堆放等过程中存在危害的评价等。这些危害都应尽可能全面地辨识出来,这样,体系的运行才有章可循。
    7、辨识危害一定要识别到危害产生的根源和状态
    这是组织在识别危害时常有的问题,也是组织不能细致策划每一个危害控制措施的根本原因所在。识别危害的目的不是要建立一个危害清单,也不是要统计有多少个危害,而是为了使识别出的危害得到有效的控制。所以,把一个危害识别到其产生的根源和状态是非常必要的。
    8、辨识危害要考虑职业病等人员健康方面的影响
    在目前的情况来,看建筑业职业病,虽然没有大的问题,但是还是要考虑的,企业要结合国家有关职业病的分类标准来分析工作场所存在的职业病。如高温天气的中暑、低温天气的冻伤、振动造成的麻木及疼痛、噪声性耳聋、食物中毒等等,当然,健康方面的问题也要有深入的考虑。
    9、辨识危害要全面,不要怕麻烦
    在辨识危害之初,辨识小组的人员要树立“一定要全面”的思想。危害辨识也是如此,无论是产品、服务、场所、活动等,只要存在危害,就要全部地识别出来,至于其之后的处理方法是风险评价还是进行风险控制的策划,下一步再考虑。如果没有全面地危害辨识做基础,建立起来的体系则是“大眼安全网”,而不是“密目安全网”,难免会有漏掉的电焊条插到人家脑袋上的事情发生!
    四、危害辨识后企业又应如何处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简单的阐述
    (1)结合建筑业经常发生的五大伤害(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土方坍塌、机械伤害)和企业日常安全健康管理中所控制的重点进行风险评价,其中要包含职业病方面内容。
    (2)对于辨识出的每一项危害,都要得到有效控制,避免造成伤害或财产损失便于后续工作中对危害的控制。
    (3)危害辨识后,为了更有效地使用辨识的结果,应使与危害有关的各职能及各岗位人员,充分了解本部门或岗位存在或可能接触到的危害,以利于更好地对危害进行控制。
   
   
   
    职业危害与健康考试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职业病防治法》于(B)起正式施行。
        A、2001年11月1日;B、2002年5月1日;
    C、2002年5月12日;D、2000年10月1日。
    2、造成死亡、疾病、伤害、损害或其他损失的意外情况是:(A)
    A 事故     B 事件     C  风险    D 危险源
    3、危险源辨识的含义是(C)
    A  识别危险源的存在
    B  评估风险大小及确定风险是否可容许的过程
    C  确定危险源的特性
    D  A+C
    4、以下哪种属于职业病的范围(B)
    A  食物中毒      B  尘肺
    C  感冒发烧      D  A+B+C
    5、职业伤害事故的分类中,雷击伤害属于(D)
    A   物击打伤     B  车辆伤害
    C   职业中毒     D  触电
    二、多项选择题
    1、企业在制定、实施与职业安全健康方针时需充分考虑的是(BDE)
    A 其他同行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针
    B 所适用的法规和其他要求
    C 社会对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关注程度
    D 企业过去与现在的职业安全健康绩效
    E 员工及其代表和其他外部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
    2、风险控制的最好、最有效办法(ABCD)
    A  发现就改       B  处分相关人员
    C  采取消除职业安全健康风险的措施
    D  使用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3、下列属于职业伤害事故分类的有(ABDE )
    A  物击打伤       B  车辆伤害
    C  职业中毒       D  触电          E  灼伤
    4、对于粉尘危害,受影响的工种是(ABCDE) 
    A  砼搅拌司机      B  水泥上料工   
    C  材料试验工      D  平刨机工、金属除锈工
    E   石工、风钻工
    5、如何识别施工过程中的职业健康危害(ABCDE)
    A  通过识别建筑产品形成与各工序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害来全面识别危害
    B  依据国家、行业或地方发布的法规、规范、标准、规定推出危害
    C  根据危害控制措施推出危害对以往事件、事故的调查以及反馈意见的评价作为对危害辨识的补充
    D  危害辨识要考虑与建筑业活动有关的所有场所
    E  危害辨识要考虑与建筑业有关的所有活动
    三、判断题
    1、凡在通风不良的场所和容器内涂刷冷沥青时,必须采取机械送风、送氧及抽风措施,不断稀释空气中的毒物浓度。                           (√)
    2、楼梯口必须设置防护栏杆;电梯井口必须设置防护门并宜采用定型、标准、工具化产品;通道口必须搭设防护棚;预留洞口如果较小或认为不会造成伤害的洞口可不设防护栏杆、加盖件、张挡安全网、装栅门等措施。         (×)
    3、在各种机械设备排气口安装消声器和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和工艺代替高噪声设备与加工工艺。                                             (√)
    4、  施工过程中所处环境造成的危害:如高温、低温天气造成施工人员中暑或冻伤;夜间、雨天、大风天气施工,会对人的行为能力造成不同程度的障碍,会出现新的危害因素,在危害辨识时也注意不要遗漏。                 (√)
    5、每一次事故的发生都有其必然的原因,对于事故产生原因以及事后采取措施的分析,现场的作业人员只需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不需要自己分析和做出判断。                                                       (×)
    四、问答题
    1、职业病是如何定义的?
    2、假如你作为现场施工班组长,你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对组内人员进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