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预防习惯性违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8日

所谓习惯性违章,就是指那些违反安全工作规程或有章不循,坚持和固守不良作业方式和工作习惯的行为,其实质是一种违反安全生产工作客观规律的盲目的行为方式,或没有认识、或随心所欲,但都习以为常、习惯成自然,因而造成极大的危害。如2016年长庆油田“10.27”煤气两用茶炉闪爆倾倒事故,员工虽然已掌握茶炉的安全操作技能,但由于天气原因急于完成工作,在未按规定通风的情况下心存侥幸违章点火导致的事故。这起事故也暴露出基层“图省事、走捷径”等习惯性违章较为普遍。
        习惯性违章主要表现为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如无票作业,无监护作业,不执行规定的安全技术措施等。习惯性违章的发生归根到底是思想意识、监督管理方面的原因。
        安全意识淡薄是习惯性违章的思想根源。员工作为生产活动的主体,其思想意识、心理因素影响着工作的方式、方法,即思想违章通过行为违章表现出来。心存侥幸、急功近利、明知故犯、盲目无知等不良思想极易导致习惯性违章,所以生产现场无违章不仅仅是行为上不违章,而且要思想上不违章。
        管理“盲点”导致习惯性违章现象屡禁不止。近年来,公司强化HSE体系管理,设备设施、装置、作业流程等的安全管理不断加强,但员工个人的安全管理却存在“盲点”。违章之所以屡禁不止,就是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没有切中要害。有些安全管理人员认为持续稳定的安全形势不会出问题,而松懈了安全教育;有些安全管理人员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存在着“不严、不细、不实”,有时迫于人情,对应严格考核的违章行为“一放了之”,甚至对习惯性违章视而不见,埋下事故隐患。如果事前加强对反习惯性违章重要性和复杂性的认识,管理到位,监督到位,事故发生的机率就会大大减小。
        有的员工认为,“戴不戴安全帽,扎不扎安全带,只是小事一桩,不必小题大做”,对严格管理有反感,事实上,这些“小事”直接关系到个人的生命安危。在作业中违反操作规程往往成为事故的直接诱因,不仅危及人身安全、设备安全,还妨碍正常的生产。因此,违章无小事,一切习惯性违章行为,都要切实加以纠正。
        预防和纠正习惯性违章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领导重视是关键,基层班组是重点,中心环节在于抓好安全教育,并要长期树立预防习惯性违章人人有责的意识。
        领导重视是关键。领导既是安全生产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又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因此,克服习惯性违章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尤其是基层单位的安全第一责任人。俗话说:“己不正焉能正人”。只有各级领导以身作则,积极践行“有感领导”,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彻底杜绝习惯性违章现象。其次是看领导干部是否能长期抓下去。习惯性违章是安全生产中的“固疾”,是具有一定历史性和沿袭性的不良习惯,各级领导应制定具体措施,使反习惯性违章经常化、制度化,并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如果领导者产生松动情绪,则习惯性违章现象就会抬头并蔓延滋长,甚至出现更严重的违章现象。
        重点在班组,关键在班组长。习惯性违章在班组的作业、操作等活动中常有出现,无论是从班组在安全生产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上看,还是从安全生产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的目的出发,班组都是反习惯性违章的重点。要大力加强班组的安全管理,定期开展“班组安全活动”和“反违章”大讨论活动,引导员工积极查找自身和属地范围内的习惯性违章行为。班组长和班组成员朝夕相处,对人员了解、对工作熟悉,因此,杜绝习惯性违章关键在班组长。班组长不能因片面追求工作进度而对操作人员的习惯性违章行为“睁只眼闭只眼”,应加强班组的自查自纠,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从教育着手,强化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要“让执行标准成为一种习惯”,把强制性的安全生产变成员工自觉自愿的自律行为,就要针对“习惯性”的特点,从“转变观念、执行标准、养成习惯”上入手,通过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综合素质。HSE岗位需求型培训,就是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安全教育,不仅要使员工掌握岗位应知应会的内容,还要明确岗位行为规范;并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事故案例学习,以血的教训警示教育员工,使广大员工从思想上提高对习惯性违章危害性的认识,从心灵深处感觉到遵守操作规程、杜绝“自选动作”是唯一正确的,是对企业更是对自己负责,从而自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反习惯性违章要坚持重奖重罚的原则。有些习惯性违章屡查屡犯的一个重要教训就是处罚不严,失之于宽。要彻底杜绝习惯性违章,就应加大考核力度,通过严厉的考核,达到既教育本人,又使他人引以为戒的目的。现实中确有一些人,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视而不见,你说你的,我干我的,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对于这一部分人,就要采取重罚的手段,罚得使其心痛并彻底醒悟,但一定要注意防止出现反作用。
        克服习惯性违章必须做好有效的预防工作。在了解、摸清习惯性违章根源的情况下,提前做出防范措施,才能防止事故的发生或将事故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否则待事故发生后再去抓,就只能是吸取教训而无法弥补已造成的事故损失了。因此,在预防习惯性违章工作中,一是进行超前防范。俗话说:“水未来时先筑坝”,要抓好新上岗、转岗人员的安全教育,既要对其进行安全思想教育,提高安全观念和技术素质,又要培养自觉遵章守纪的习惯,从而为反习惯性违章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抓住不安全苗头,把习惯性违章消灭在萌芽状态。违章行为的形成在其滋长阶段比较容易纠正,而一旦成为习惯性就很难再纠正了。因此,各级领导,尤其是单位的一把手,应具有很强的预见性,善于发现习惯性违章的苗头,早抓快抓抓实,才能铲除习惯性违章的苗头。三是摸索规律,举一反三。老话说得好:“善鉴人过以自警”,习惯性违章作业有着一定的规律性和必然性,各级领导可以通过“安全观察与沟通”的方式,发现并通过沟通了解员工习惯性违章的原因,深化认识、把握规律,不断总结反习惯性违章作业的经验,对具体的习惯性违章案例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从中吸取教训,找出防范对策。
        习惯性违章的存在造成一些类似事故重复出现,事故成因几乎也大同小异,既有害于企业和单位,也有害于个人和家庭,所以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动员全员力量,抓苗头,抓异常,抓未遂,不断强化对生产过程的监管,有效遏制习惯性违章,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