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防范意识浅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除了一般工场的制造流程重点外,尚有下列注意事项:油、气、水、电、简单物理、化学观念、基本素养:
一、油:
1. 燃料(含加热用的蒸汽),无足够及稳定燃料,便不能提供所需要的温度,故在跳车时反应塔、塔槽、加热器、锅炉系统的温度控制及保持非常重要。馏余废液则为电化组的另外的特殊燃料。
2. 有稳定的物料进出量,生产才可能正常,否则变量太多,不易稳定控制,例如锅炉系统的进料有天然气或重油及锅炉饲水;出料有液位的稳定控制及蒸汽供应的压力及量。
3. 润滑油,工场中有大量机械运转,需要全员参与TPM才能维持机械正常,提高生产量及降低维修费用;另外人际关系的润滑油,更是成功的立基。
二、气:
  包含PA及IA它们可谓人体的呼吸系统,因为所有的气动控制阀要靠IA它运作,气动泵则要靠PA运作。一旦IA供应失调,情形可以料想得到。
三、水:
  有冷却水、消防用水、卫生用水、脱矿水、纯水等分别,各有其用途,其中大量的冷却水作为设备的冷却用,可谓人体的肾脏系统。
四、电:
1. 仪器可谓人体的神经系统,利用仪器的优越性来帮我们做事,没有它简直是盲目操作且危险。
2. 电气可谓人体的动力-心脏系统,所有的泵、仪器、照明、空调等皆需要它。大家最怕台电跳电,就是这道理。
3. 计算机很好用,但它不是永不会故障,作业中仍然要经常监控。
五、简单物理:
1. IN=OUT,由它可以延伸出正压及负压的观念,在操作中占重要地位,不可忽视。
2. 平常吸铝箔包,就会产生负压,泵的进口有负压才能作功,如果进口管线泄漏,那么泵的效率大打折扣了;尤其真空系统的大气脚及热井更显示出负压的神奇。
3. 若是IN≠OUT时,产生不正常的负压、正压,皆会造成设备的损坏!若是物料的不平衡,可以想象液位的不正常,如果伴有相的变化更是难以控制。
4. 虹吸:为大自然提供免费的泵,使用它却要有点技巧。
5. 修理设备:作好隔离措施(如拆滤网),接下来的排放作业特别要注意vent的使用,不要造成设备真空而损害或者排放不确实残留压力,造成工安事件(苗厂发生过);修理完毕回复的排气作业,更不可小觑。
六、化学观念:
1. 不兼容物质要特别注意,如酸和碱混合会放热。
2. 操作中为放热或吸热反应要分别清楚,注意压力及温度它是效率的关键。
3. 反应需要给予正确的反应时间。
4. 工业上有数万种化学品,宜请教老经验的人,多了解化性才是正确之途。
5. 隔离的化学品储槽如果有温度或压力上的考量,必要时要作排放压力或降温动作。
七、基本素养:
1. 因和果的判定:当发生异常现象时,尽量全面了解再作判定,否则会因一隅之见、以偏概全,丧失当机立断作处置的机会。
2. 要胆大心细,才能有所作为,否则依循惯例请示上级,将无法立即因应紧急异常情况。
3. 谦虚上进的心: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追根究底的态度,遇有不懂立即请教他人。
4. 实在的心:事实求是、不吹嘘。在异常处置完毕后,常有人不以为然?这我也会、我也知道。不要吹嘘了!在发生情况时,你要真正会做,不是事后夸口。
5. 不可有固执的心,要有宽广、包容的心:根深蒂固的观念有时反而是错误的,以前试车曾经有一情况:一致认为离心机分离不良,但停车检查,结果为结晶的时间不足的情况。
6. 手到、眼到、耳到:工场的运转包括有无数的机器、仪器在背地里替我们工作,要随时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留意任何不正常现象,同时更要亲自力行,才能做好工作。
7. 乐于挑战:工程设计和操作本是一体两面,如遇到工程设计不良时,要多方收集技术数据,以客观立场找出原因,再冾请改善。
8. 不可以有依赖性:在最初学习阶段要多请教别人,然后就要自立强才能增进技术能力。
  以上所提为纲领式,需要个人透过实务予以体会、验证,并进而交流心得,如此,整个团队是处于均衡的、向上提升的优势,减少异常状况的机率,降低工安事件发生率,最后祝大家工作愉快平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