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7日

“安全问题是企业的第一大事,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是广大职工的第一福利,是企业效益的第一保证。”细品此句理念感触良多,“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正在深入人心。
“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出了问题,效益就无法保障。就我矿而言,小到某个人,如果本月出现“三违”,不但本人要受到帮教,而且所在的安全网络小组当月的安全网络奖金取消,可谓是害人害己,大家都要受到经济损失。从大的方面讲,新出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1〕26号)第十九条关于加强煤矿瓦斯超限管理的规定:“因瓦斯防治措施不到位,1个月内发生2次瓦斯超限的矿井必须停产整顿。凡1个月内发生3次以上瓦斯超限未追查处理,或因瓦斯超限被责令停产整顿期间仍组织生产的矿井,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应提请地方政府予以关闭。”因瓦斯超限导致停产整顿的话,将对矿井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安全没保证,何谈效益,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安全不能肯定一切,但安全不好可以否定一切”的安全理念。
“铁制度硬执行,动真格不糊弄。”要求每位员工都应从“我”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坚决贯彻《安全生产法》,严格执行我矿制定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真正做到知法守法,带着饱满的精神上岗,绝不碰触“三违”红线。作为管理者更应当硬执行,对待“三违”人员要做到“宁愿违章者骂着走,不叫家属哭着来。”不能因为是“熟人”或者抹不开面子而不上报违章,那样的话就有可能出现“今天你放他一马,明天他把你拖垮”。
“安全工作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职工当家人,带着感情抓安全,凭着党性和良心抓安全。”在平时要注重对职工安全意识的教育,在班前会上要说,在周二、五集中学习会上也要说,让职工在意识里形成“不安全不施工”的思想意识,到工作场所先执行敲帮问顶,处理不安全因素。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才能达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安全状态。
总之,树立安全理念,提高职工安全素质,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问题。我们在生产中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发展观,对此,我们一定要不断更新观念,创新管理,为我们的矿井的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和力量。
                                         
2011/7/2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