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员参与 以小搏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8日

 在台湾地区,产业结构以中小企业,即员工200人以下或新台币8000万元(合人民币340万元)以下的企业为主。根据台湾地区劳工保险支付统计资料,2001年台湾职业伤亡(含伤病、残疾、死亡)人数为51668人,保险支付金额超过新台币33亿元。为了改善安全卫生状况,促使企业积极参与各项安全卫生管理工作,从1997年起,台湾地区陆续推广工业安全卫生中卫体系、安全卫生互助体系和工业区区域联防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安全管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工业安全卫生中卫体系

  在台湾地区,工业安全卫生中卫体系是一个生命安全健康共同体的概念,即由中心工厂(大型企业)协助并要求周边卫星工厂一起改善企业安全卫生状况。
  台湾地区从1997年开始实施工业安全中卫体系,至今已建成16个。每个中卫体系中,一个中心工厂至少要帮带10个卫星工厂。台湾地区工业局负责监督整个体系的运作情况。中介机构,如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环境与安全卫生技术发展中心、中技社绿色技术发展中心和台湾产业服务基金会作为辅导单位,具体指导体系内所有成员逐步建立工业安全卫生推动框架和各项工作机制,由中心工厂督促卫星工厂落实工业安全卫生工作,同时也将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OHSAS 18001)的精神与要求融入其中。
  中卫体系的运作强调系统化管理,即遵循Plan(规划安全目标)、Do(实施与运作)、Check(检查)和Act(审查)流程,进行PDCA循环并持续改进,达到螺旋上升的目的。
  开展中卫体系的方法是:
  首先,召开中卫体系成立大会,对种子人员进行培训。体系成立大会由中心厂的主管和卫星厂的代表参加,进行相互沟通。会上,辅导单位介绍开展中卫体系的模式和辅导内容。对种子人员进行培训,就是对参与中卫体系的各厂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其次,进行实地辅导和召开工作会议。
  由辅导单位和中心厂的安全人员共同到各卫星厂进行实地辅导工作。辅导一般至少进行3次。第一次辅导的主要内容是了解各厂安全卫生现状、中卫体系开展的计划,并教授危害识别、法规查询方法,协助工厂进行安全卫生状况的初步调查。辅导单位还可根据各厂要求进行专题辅导。第二次辅导的主要内容为教育培训,并针对现状调查结果确立企业安全卫生目标,制定整改方案。第三次辅导为检查整改方案的进展情况,评估整改成效,量化整改绩效。
  每次工厂调查后,召开体系工作会议,使中心工厂主管、工业局、辅导单位及各卫星厂商主管有机会共同参与及检查工作进度。会议由各厂参与人员报告工作进度和所遇到的困难,进行经验交流。第一次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为检查工厂安全卫生政策、组织机构建立、现状调查结果等工作第二次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为检查工厂目标制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定期探讨相关机制;第三次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为探讨工业安全卫生成效,由各厂介绍工业安全卫生绩效,并说明目前各项安全卫生目标、管理方案执行情况及今后努力方向。
  第三,评比。为促使卫星厂商积极参与安全卫生中卫体系,特在企业之间开展评比,以激发其开展安全卫生工作的积极性。
  在台湾地区,中介机构对企业安全卫生的指导是免费的。若以单一厂商为辅导对象,每年辅导的厂家有限。而实施中卫体系,大企业可协助卫星工厂,或一起参与安全卫生的辅导,共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二、安全卫生互助体系

  由于台湾地区的产业结构是以中小企业为主,2001年台湾工业局在借鉴中卫体系推广经验的基础上,推行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安全卫生互助体系。即由一家中心工厂与其上下游供应链厂商以互助合作方式,共同提高整个生产供应链所涉及企业的安全卫生工作。其目的是利用供应链厂商彼此的经济利益关系进而发展为安全卫生互助关系。由大厂商带领相关中小合作厂商,一起参加安全卫生体系的辅导与建立,推广安全卫生自主管理机制,并使体系内成员认识到安全工作不仅要自身做好,还要将自主管理观念推广至业务相关的合作厂商及客户,共同提高安全卫生管理水平。
  互助体系的建立由中介机构的辅导小组对提供原材料、生产设备及技术服务的供应商,进行实地指导和帮助。事先对其作业环境、作业管理现状进行了解与安全评估,告知厂内危害因素,介绍供应链安全规范和管理制度。经过调查、辅导、评鉴程序,根据安全自主管理绩效挑选出具有良好安全卫生管理制度的合作厂商,推荐作为供应链成员的长期合作伙伴,建立长期经营合作关系。
  安全卫生中卫体系和互助体系的实施,使台湾地区的工业安全卫生工作的开展形成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逐步推广和扩大的局面。

  三、工业区区域联防体系

  在台湾地区,工业区内一般工厂密集,产业区分也不明确,有的住宅区紧邻工业区,如果发生火灾、爆炸或化学品泄漏事故,往往殃及许多相邻的工厂,甚至影响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如2001年5月18日下午,台湾新竹工业区福国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工厂全毁,并波及邻近的46家工厂,方圆1公里内商家和住宅玻璃门窗震毁,邻近厂商109人受伤,附近的一些中小学生也因为吸入飘散的危害物而住院。血的教训促使台湾地区运用区域联防体系的模式在工业区内建立区域联防组织,来降低事故发生时的危害和损失。
  区域联防体系的建立开始于台湾地区桃园县的大园工业区。该工业区是一个综合工业区,近3年相继发生运送化学品的槽车翻车事故、工厂储槽区爆炸事故、工厂生产区火灾引起储槽爆炸事故以及大大小小的工厂火灾事故。因此,大园工业区服务中心和厂商协进会希望区内厂商组成区域联防体系,并通过大园工业区互助合作体系共同加强工业安全卫生工作,以达到自保、互保及监护的目的。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环安中心具体帮助大园工业区建立区域联防体系。由于工业区内厂商众多,无法在短期内将所有工厂都纳入联防体系,因此,逐年将工业区划分为几个区域联防单位。联防体系辅导小组通过搜集工业区所有工厂的基本资料,确立了化工企业为高风险企业,因此第一期选择彼此相邻的10家化工企业作为联防体系建立的试点。通过召开灾害防救协调会,建立相关的通报机制,编写灾害相互支援工作手册,签署相互支援协议,并开展应急应变资源调查,建立灾害防救资料库,进行事故发生状况模拟。中介机构的辅导人员同时提供危害鉴别及风险评估、化学品管理及危害、紧急应变指挥系统等一系列培训,以及实际演习,提高联防体系内成员的应变能力。
  区域联防体系的建立,使体系内任何一家工厂发生事故,其他企业能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救援,提供有效可行的救灾协助,并做好自身的防范措施。同时,将救灾所需各种应急器材、设备及人力资源统一调度使用,达到资源共享。
  台湾地区中小企业的安全管理通过实施安全卫生中卫体系、安全卫生互助体系和工业区区域联防体系,将安全卫生工作“全员参与、以小搏大”的理念传输到企业,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的安全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