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推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向纵深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是落实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实现安全生产全员额、全时制、全过程、全方位管理目标的有效手段。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是发展变化的动态管理过程,应注重在实践中创新完善,不断推动责任制向纵深发展。

一、区分三个层次,加强责任制的组织领导,是推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向纵深发展的可靠保证。

一是党委统筹抓。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落实责任制中的统揽作用,坚持定期议安,定期检查,定期考评,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议。结合任务转换、人员调研和重要时期,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及时解决责任制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充分发挥党委的统揽作用。

二是主要领导带头抓。主要行政领导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主管安全生产的分管领导集中精力靠上抓,负有组织实施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也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建立权力与责任相统一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和责任网络,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确保安全生产经常性管理做到经常抓、经常议,各级领导要带头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带头参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带头研究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四有”,即:党委有分管领导,办公会议有议安议程,检查考评有领导带队,遇到重大问题有主要领导亲自抓,真正使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进入主要领导工程。

三是机关合力抓。机关各部门自觉树立安全生产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做到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实施,把安全生产工作与各自的本职工作全面结合起来。在实行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安监部门主动协调,充分发挥全区上下各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监管联动作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层层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配套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杜绝因责任不清而出现的监管失控。

二、坚持三个注重,营造责任制的良好氛围,是推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手段。

一是注重抓好教育引导,夯实各级领导自觉落实责任制的认识基础。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等方式,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和《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规制度,增强落实责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基层具体指导,扎实做好“责任制内容是什么”、“我在责任制中怎么做”等专题教育,确保内容人人明、标准人人清、程序人人熟。

二是注重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责任制落实到具体人身上。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按责任人、责任对象和责任性质不同,区分为“直接责任、连带责任、分管责任和完全责任”四种形式;将管理目标分为政府(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办)、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四个层次,解决“谁来管、怎样管、管到什么程度”的问题,采取制作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卡、安全生产操作程序卡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登记薄等措施,把安全生产的法规制度进行细化和直观化,使大家切实弄清各自承担的管理职责和具体目标。

三是注重搞好宣传鼓动,充分调动自觉落实责任制的积极性。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实际和任务需求,着力抓好宣传鼓动,大力营造参与责任制的浓厚氛围。以开展安全生产落实年、攻坚年、安全生产宣传月、咨询周、竞赛日等形式,把教育培训抓起来,把横幅打出来,把竞赛搞起来,把广播响起来,把讲座办起来,把简报用起来,大力营造群众性的管安氛围,使讲安、管安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三、完善三个机制,规范责任制的正规秩序,是推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向纵深发展的关键环节。

一是以建立机制促落实。要建立主要领导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档案,做到村有安全员、社区有监控室、乡镇(街道办)有监控站、市(区)有监控网。采取周有检查、月有汇报、季有评比、半年有讲评的方法,确保责任制高标准落到实处。各级政府可采取层层签订责任制的方式,形成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网,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二是以深化考评机制促落实。坚持采取口试与笔试相结合,对各级主管安全生产的领导、部门领导和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制理论考评;坚持采取抽查与普查、日常工作检查与安全生产检查相结合,对不同层次的单位进行考评;坚持考评结果报告制度,根据考评情况,安监部门进行综合评定,及时向党委、领导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以完善奖惩机制促落实。要以《安全生产法》和《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依据,实行“双挂钩”、“双优先”和“一票否决”,即:将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与创先争优活动挂钩,与个人成长进步和物质利益挂钩;被上级评为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立功受奖和提拔使用方面优先考虑,对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突出的个人在评优、立功受奖、提拔使用等方面予以优先,充分调动全员落实责任制的积极性;对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出现重大问题的单位及个人,在评优、立功受奖、提拔使用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四、把握三个重点,提高责任制的落实质量,是推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向纵深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是着力提高一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采取集中培训的方法,把培训一批“善于计划、善于协调、善于指挥”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责任制的重要环节来抓,以责任制基本理论、运行机制和标准制度为主要内容进行培训,提高部门主要负责人“会抓”的能力。采取系统学的方法,把培训一批“善于运用、善于组织、善于执法”的业务人员作为落实责任制的主要环节来抓,以《实施细则》、《考评办法》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学习,提高职能机关业务人员“会用”的能力。采取岗位练的方法,把安全人员的业务培训作为难点问题来抓,以相应职责和落实责任制的各类卡表(清单)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提高关键人员“会干”的能力。
二是与贯彻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结合起来。以全面贯彻《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为契机,以深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为载体,大力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努力挖掘安全生产管理的最大效益。依法严格治安,不断规范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和制度的落实,使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取得新进展,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取得新突破,使安全生产工作开创新局面,使安监队伍建设步伐加快,使安监机关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使安全生产管理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果,整体提高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水平。

三是不断推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创新发展。在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实践中不断丰富责任制的内涵,拓展责任制的外延,积极探索安全生产领域综合监管的新方法、新路子。要充分利用考评、检查、调研等时机,积极探索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规律,对动态条件下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细化分解,力争做到静态管理有“静”的经验,动态管理有“动”的对策,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全员额、全时制、全过程、全方位安全有效监管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