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施科技兴安战略 推进质量标准化建设

作者:张文杰 王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以人为本的最大体现。长期以来,如何实现煤矿安全工作的长治久安一直是煤矿工作者探索和实践的课题。在管理方式日渐转变、人们的思维意识深刻变化、行业管理水平日趋提高的今天,实现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必须走“科学兴安”之路已成为共识。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带有基础性、长期性、前瞻性、战略性、根本性的工作,是提高企业安全素质的一项基本建设工程,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根本途径。

  一、安全技术的进步不仅解决了安全生产的挡手问题,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是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

  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能大幅度降低煤矿安全事故,已被国内外先进煤矿的实践所证明。2004年美国产煤近10亿吨,但煤矿安全事故中总共只死亡27人。实际上连续3年以来,美国煤矿安全事故的死亡人数都低于30人,百万吨死亡率在0.03以下,其中重要一条就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

  神化集团安全指标达到和超过世界先进国家采煤国的水平,他们成功经验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科技兴安”。神华集团公司对大柳塔煤矿进行了技术挖潜改造,通过在矿井开拓部署、井下运输、顶板支护、快速掘进、生产工艺、自动化控制等各个方面的创新,在采、掘、机、运、通、安6个系统全面实现遥测、遥控、遥讯自动化控制,将一井一面的生产能力提高到了1000万吨/年,用工300人。

  科技创新使生产力要素激活,也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保障。装备先进、现代化程度高,用人少且工人劳动强度低,工作起来精力充沛,防御事故能力相应增强。这几年,神东矿区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一直在0.1左右,达到和超过世界先进采煤国的水平。

  一流的装备需要高素质的员工驾驭,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实现“科技兴安”的关键。建设高素质的员工队伍除严把员工准入关外,必须强化培训。“成功企业重视培训,优秀员工终身学习”,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只有不断的培训充电,才能适应煤矿安全高效生产的需要。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过的同煤集团塔山煤矿公司,员工仅600人,从首采工作面试产出煤,到实现1500万吨的设计生产能力,只用了2年时间,除了设备和技术现代化这个“硬件”外,还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员工队伍这个“软件”,正是靠着这种“硬实力”和“软实力”,从2006年7月试产以来,塔山煤矿公司创造了大同煤矿集团史上“建井速度最快、工作面单产量最高、人均效率最高、回收率最高、万米巷道消耗最低”五项之最,实现了安全高效生产。为了提高员工素质,该公司在加大员工培训力度的同时,还组织员工到国内先进的煤炭企业考察学习,还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了创造和超越,进行了自主创新。塔山井田的煤系属特厚煤层,顶板构造复杂。如何实现安全高效开采?塔山人立足现实,博采众长,进行了集成创新。他们研究考察了国内外先进煤炭企业的经验,在顶板上部疏松破碎,下部存在7米厚左右未破坏坚硬岩层的情况下,大胆提出采用一次放顶煤的采煤方法。

  二、安全质量标准化是煤矿安全生产发展史的科学总结,是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是安全管理的科学方法。

  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是煤矿各项工作的基础,是搞好煤矿安全生产的一大法宝。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对于煤炭工业彻底改变事故多发、管理粗放、工作标准低下、井上下环境脏乱差的现状,面向安全、优质、高效、环保的方向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安全质量标准化有许多基础性工作,如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责任制,制定工作规划,建立安全质量标准体系,完善井上下各项安全基础设施等。特别是要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精细化管理,是依据国家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把每项工作细化、量化到生产全过程,精细到每一部门、每一工种、每一岗位上,使每一条标准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达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有科学、严谨、规范的制度去约束,以精细化的制度规范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实现人的本质安全。

  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信用体系,将工程质量和工作质量与经济挂钩。既考核结果,又考核过程,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诚信度作为个人经济、职位升迁的重要依据。做到设备检修不达标不得开机,设备安全装备不可靠不得生产,不合格的巷道不得验收,不达标的工作面不能交工,未达标的准备工作面不得投入生产,通过抓生产过程中的工程质量和工作质量控制物的不安全状态,达到物的本质安全。

  完善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制度,是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的有力制度保证。加大工作检查、考核和奖惩力度,实施标准化工作动态检查,检查结果真实反映日常工作水平。严格执行标准化检查标准,上尺上线,靠数据,严格打分,月考核月兑现。石桥煤矿每月拿出部分工资做为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切块工资进行考核,有力地保证了集团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极大地促进了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建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