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基本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2日

   1应当制定安全生产方针和总体目标,并将其纳入公司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实现安全生产与公司发展的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
    2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检查考核体系、教育培训体系、技术保障体系、应急救援体系,积极推行和应用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管理方法、体系等,全面开展安全达标。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现代化。
    3加强公司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强化技术管理部门的安全职能。按规定配备安全技术人员,切实落实公司负责人安全生产技术管理负责制。
    4健全完善严格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坚持不安全不生产。加强对生产现场监督检查,严惩违章指挥、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
    5强化生产过程管理的领导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轮流现场带班。管理部门进行督察指导。
    6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消除或者减少职工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保障职工职业健康。
    7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包括预案体系、组织体系、运行机制、支持保障体系等。加强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培训、演练和应急队伍的建设工作,落实应急物资与装备,提高企业有效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能力。
    8加强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和评估工作,制定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措施和管理方案,确保重大危险源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9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制度,规范各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的频次、控制管理原则、分级管理模式、分级管理内容等。对排查出的隐患要落实专项治理经费和专职负责人,按时完成整改。
    10严格遵守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有关规定。
    11按照国家和行业的有关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安全生产费用应当专户核算并编制使用计划,明确费用投入的项目内容、额度完成期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确门卫全生产费用投入的落实。
    1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教育和培训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一律严格考核,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职工必须全部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严格依照劳动合同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
13建立安全生产考核和奖惩机制。严格安全生产业绩考核,加大安全生产奖励力度,严肃查处每起责任事故,严格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