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挥作业长的现场安全管理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作业长作为施工现场“首席指挥官”,是贯彻实施各类安全措施的桥梁与纽带,是生产现场的直接指挥者和组织者,也是作业区安全生产现场的第一责任者。作业区能否有序地开展安全工作,取决于作业长现场作用的发挥。因此,笔者认为发挥作业长施工现场安全把关作用,应从“七要”抓起。

  一要坚持作业区安全体系的不断完善,成立以作业长为首的安全协管小组,成员为班组长及班组“安全代表”,形成作业区、班组管理互保互查一条线。以作业长全面负责、其他组员协保的方式,对作业区的安全工作承担责任、不留后患,自觉执行各项规定,反“三违”、查各类安全违章、查各类危险源,营造现场安全检修局面。

  二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业长的安全压力大,生产任务重、管理头绪多、工作最辛苦,如果没有较高的思想素质、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就很难做到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很难完成作业区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因此,应把安全意识高不高、责任心强不强作为选拔作业长的主要考核标准,并通过“四摸清”(即:摸清其安全意识、应知应会能力,摸清其技术素质, 摸清其敬业精神,摸清其组织应变能力) 来考核、选任作业长。

  三是要有较高的业务技术素质,也就是要有真本事。如果一个作业长没有较高的业务素质,不掌握安全规程、不熟悉作业过程、不精通业务技术,检修抓不住关键,工作摆布不开,很难想象能出色地完成作业区施工生产任务。因此,作业长必须是一个既要熟悉掌握业务知识,又要在生产一线敢做敢负责任的特殊岗位。因而必须要求对作业长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培训方式要以现场操作与理论考试相结合,考核不过关者,要继续培训、考核,做到培训一个合格一个。特别要把反对习惯性违章作业、违章指挥作为培训重点,使其成为既会合理安排生产,又能把好生产现场安全关的作业长。

  四要让作业长正确认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坚决克服“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在发挥作业长安全把关作用中,应将作业区班组的安全状况、生产任务同班组长的收入挂钩考核,让班组长也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促使他们既要协调抓好现场检修任务,又要全力确班组施工安全,树立“先安全后生产、以安全促效益”的思想意识,把好安全生产关口,不让事故苗头在自己班组和作业区出现。

  五要充分发挥作业长前沿“指挥官”作用,认真履行“一带头、二认真、三检查、四坚持”的岗位职责,即:一带头:在基层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带头组织、指挥本作业区的各项生产、工作任务,对本作业区负全责,完成作业区生产任务;二认真:认真督促班组开好班前会、认真落实当天任务;三检查:开工前先检查各施工班组安全工作环节是否有隐患(危险源辨识),施工中检查检修进展、检修质量、组员的思想等情况,检查是否有遗留隐患;四坚持:坚持“安全第一”的生产原则,坚持按标准化作业,坚持服从安排、协调组织生产,坚持把好安全生产关口。

  六要坚持从严管理、以法治理的原则。要结合实际制定一套作业区安全行为管理办法,综合运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教育手段来消除和制约员工在检修施工中的习惯性违章行为。

  七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安全情况和工作重点,进一步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活动,加大力度严格考核执行。如可开展“班组安全竞赛活动”、“一级班组”、“安全生产标兵”等活动,既调动了班组长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积极性,也为作业区安全工作起到了超前防范、超前控制,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