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实现安全发展的十大路径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不是企业消灭事故,就是事故消灭企业。企业应从实际出发,充分建立安全管理体系,采取多种安全措施,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防范事故能力,从而为企业的安全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并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企业岗位的性质、特点和具体工作内容,明确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结合不同岗位的性质和特点,建立岗位责任清单,做到“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

二、建立安全生产制度。科学规范的制度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建立并落实安全监管台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生产奖惩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和制度,落实生产服从安全的要求。

三、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长抓不懈的安全教育培训是提高安全能力的最佳方式。通过安全教育培训能够传递安全生产经验,灌输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真正起到企业安全生产保护神的作用。

四、加大安全保障投入。通过加大资金投入,优化装备工艺水平,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完善安全管理措施,有效控制发生事故的风险。先进超前的安全投入保障是丰厚潜在回报的战略投资。

五、安全标准化建设。规范、完备的安全标准化建设是建立安全长效机制的根本途径。强化岗位作业标准化,对于各种违章违纪现象,各种麻痹侥幸做法,各种冒险蛮干行为给予及时批评纠正和严格考核处理,使职工在安全、良好的作业环境中工作。

六、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危险源是能导致发生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根源,必须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控制管理,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或应急指令,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七、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预防机制。根据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等因素变化,持续进行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检查出来的隐患要及时处理,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隐患存在原因,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彻底的整改。

八、职业健康防护。克服重“工伤”而轻“软伤害”(职业病)的旧的思想观念,不以牺牲劳动者健康为代价追求高额利润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积极主动提供相应职业病防护措施和设施,改善职工的作业环境,保障劳动者健康。

九、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灵敏、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是提高应对安全生产事故能力的保证。一个企业必须具备完善的应急体系,才能保证在事故发生时,通过应急体系各个组成部分的快速反应、准确地启动相应的预案,有效预防和降低突发事故的损失和影响程度。

十、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它能够引导激励企业干部职工忠实履行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自觉、自信和自如的实现各类安全生产活动。“铁板定钉”的规章制度能够有效的落实安全责任,可是安全文化更是推动我们实现安全生产的原动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