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安全管理理念

作者:陈鸥 赵国强  来源:西华师范大学武装保卫处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7日

【摘  要】科学发展观对于指导新时期高校安全保卫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牢固树立安全管理理念,以人为本,把握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及时了解安全管理的特点和规律,提高管理质量,促进学校工作的稳定和发展,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主题词】科学发展观  安全管理  理念
        科学发展观是我党理论的创新成果,创造性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其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科学体系。科学发展观是强化学校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也是树立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南。学校安全管理,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理念。用科学的发展思路、模式和方法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把安全管理贯穿到高校科研、教学、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中去,筑牢安全屏障,立足经常抓安全,确保高校各项工作的持续发展,使安全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引导师生树立安全管理理念
        从以往的教训看,导致高校内部发生各类事故的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还是指导思想不端正,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重视不够。有的把安全管理看作是学校保卫部门的事,主要领导不重视,其他部门也不愿参与;有的又把安全管理看作应景性工作,上级强调要检查了,就抓一阵,一旦出了事故就搞整顿。这些方法都是对学校安全工作的不负责任。这就有必要真正强化安全管理理念,使之落实到整个学校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打牢安全管理的思想基础。我们要着眼全局抓安全,牢固树立全局观,坚决纠正由保卫部门唱“独角戏”的局面,党委要抓统筹,“一把手”负总责,统揽全局,整体筹划,形成整体合力,把各方面力量整合起来,把各方面的作用发挥出来,把各项工作兼顾起来。要围绕根本抓安全,筑牢坚固的预防屏障。
        建立安全管理机制,要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为根本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安全管理专题教育融入各项教育之中,并对安全管理教育的时机、内容、方法进行合理安排,抓好安全思想,安全法规、安全常识及安全防事故教育,在机关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全力抓,负专责;机关部门合力抓,各负其责的格局。在学院形成党委机关带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带学生工作书记,学生工作书记带班主任,班主任带学生骨干,学生骨干带学生的逐级分解抓安全的良好局面。坚持做到筹划工作以安全管理为指导,部署工作任务以安全管理为依据,检查指导以安全管理为准绳,争先创优以安全管理为条件,切实把学校安全管理的重点转到依靠安全机制的轨道上来。
        高校要建立以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各单位协同、全体师生参与的安全管理格局,健全安全管理体制,形成科学有效的安全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管理排查机制和善后处理机制。形成人人想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局面,明确发生问题的应急处置,救援措施和相关保障,有效预防重大安全问题;及时组织各级各类人员熟悉防范机制,搞好机关和部门的安全预案、演练。不仅要做到勤检查、勤督促,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不断消除隐患,还要定期开会,及时分析安全稳定工作的新形势,把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矛盾问题弄清楚,把安全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把握好,把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制定实,通过细致的安全检查,周密的监督,促进学校内部的安全稳定。
        二、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把握安全管理的特点和规律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也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重要理念,也是加强安全管理必须贯穿始终的根本原则。要把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安全管理的全过程,坚持系统教育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紧密结合学年度大项教育,把经常性教育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做到学年度工作进行到哪里,安全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随机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紧跟学校安全管理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注重随机引导,把教育渗透到安全工作的方方面面,把上级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传达到位,做到不漏一人一事。要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深刻剖析事故的危害和教训,掌握防范的要领,熟悉安全章程和规定,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要把维护师生权益作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让师生们切实感受到安全管理与自身权益的一致性。广泛开展以安全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活动,多举办“参与管理、维护权益”等涉及师生合法权益的安全文化教育活动,把加强安全管理变成师生的自觉行为。
        充分利用好标语、橱窗、广播、网络等载体,通报情况,分析案例,宣传安全常识,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处处保安全”的氛围,把密切师生关系作为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途径,各二级学院要从思想、学习和生活以及身心健康等方面关心爱护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困难,及时化解学生间、老师间、师生间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提高安全管理质量
        落实科学发展观,健全安全管理激励机制,是提高安全管理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
        一要加强检查督导,建立各级领导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节假日及特殊时期,各级领导机关要坚持对所属人员在位情况,值班值勤人员履行职责情况,重要目标警戒情况和车辆安全管理情况,对敏感区还要进行“每日查”。建立违章违纪和安全责任事故档案,跟踪督导抓落实,增强安全管理实效,切实把校内的政治安全、人身安全、物资安全、财经安全和信息安全等要素纳入安全管理中,实行统筹安排、科学规划、综合治理。
        二要变“人治型”管理为“法治型”管理。要依据法规制度,不能搞随心所欲,真正做到依法办事,杜绝因“人治”导致的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善等问题的发生。要坚决纠正“我讲你听”,“我管你服”和“一个领导一个令”的“经验型、人治型”管理的倾向,实现由单纯凭经验办事到按章程运作转变,由依赖个人权威向执行集体意志转变,由随意管理向全面规范转变,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有效地解决安全管理凭经验、凭感觉、凭好恶办事的弊端,提高安全管理的缜密性和有效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理顺领导之间、基层之间和机关业务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要坚持责罚分明。把做好安全工作与部门政绩、干部提拔、表彰奖励紧密挂钩,对工作主动、成绩突出、安全工作搞得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大力表彰和物质奖励;对发生问题的单位,要认真做好整改治理工作,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决不能以口头承担责任代替组织处理,以集体承担责任推卸个人责任。明确谁带队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发生问题,按照责任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坚持“一岗双责”制,即分管业务的干部要管理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要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刑事案件的单位和个人要敢于动用否决权,一查到底,追究到底。要坚持从严处理问题,始终做到责任区分不清不放过,责任人不接受教训不放过,其他人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不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不放过。真正做到事故苗头早发现、措施早采取,漏洞早堵塞,隐患早消除,问题早解决,牢固树立安全管理的科学理念,积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校建设的安全稳定。
        只有运用好科学发展观,树立好良好的安全管理理念,就能把握住“安全弱项”、“安全重点”、“安全危险期”,就能把握住高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做好高校安全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