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常用缩语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3日

 1 "三宝":系指安全帽、安全带和安全网。

  2 "四口":系指通道口、预留洞口、楼梯口、电梯井口。

  3 "临边":系指无外架防护的屋面周边;框架工程楼层周边;坑槽周边;高处作业通行的跑道、走道、斜道两侧边;卸料平台的外侧边。

  4 工程建设"三同时":即凡是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矿企业和革新、挖潜的工程项目都必须有保证安全生产和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设施,这些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不得削减。

  5 安全生产管理"五同时":即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同时,要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

  6 "三不放过":即处理安全事故的原则: 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不放过。

  7 "四不放过":即在"三不放过"的基础上,增加了"对事故有关领导和责任人不查处不放过"。

  8 "一标三规范":系指建设部发布的涉及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一个标准及三个规范。 "一标"指《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三规范"指《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91),《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JGJ88-92)。

  9 "三大规程":是指《工厂安全卫生规程》、《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和《工人职员伤亡事故报告规程》。

  10 "五项规定":即《国务院关于加强企业生产中安全工作的几项规定》。

  11 "十项措施":原国家建工总局于1981年4月9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的决定》中提出,十项措施的内容:按规定使用安全"三宝";机械设备防护装置一定要齐全有效;塔吊等起重设备必须有限位保险装置,不准"带病"运转,不准超负荷作业,不准在运转中维修保养;设电线线路必须符合当地电业局的规定,电气设备必须全部接零接地;电动机械和电动手持工具要设置漏电掉闸装置;脚手架材料和脚手架的搭设必须符合规程要求;各种缆风绳及其设置必须符合规程要求;在建工程的楼梯口、电梯井口、预留洞口、通道口,必须有防护措施;严禁赤脚或穿高跟鞋、拖鞋进入施工现场,高处作业不准穿硬底和带钉易滑的鞋靴;施工现场的悬崖、陡坎等危险地区应有警戒标志,夜间要设红灯示警。

  12 适时安全教育"五抓紧",是指:工程突击赶任务,往往不注意安全,要抓紧教育;工程接近收尾时,容易忽视安全,要抓紧教育;施工条件好时,容易麻痹,要抓紧教育;季节气候变化,外界不安全因素多,要抓紧教育;节假日前后,思想不稳定,要抓紧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