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学5S,你值得拥有

作者:欧瑞瑞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经历:1、每次找一件东西或一份文件,都要把所有的抽屉箱柜狂翻一遍,急等要用的东西找不到,心里特别烦燥;2、没有用的东西堆了很多,处理掉又舍不得,不处理又占用空间,导致工作环境脏乱差;3、制订好的工作计划,被这个事那个事打乱,时间一长就延误了甚至不了了之。你中招了没?如果每天都被这些小事缠绕,工作情绪就会受到影响,大大降低工作效率,也会给日常的生产工作带来一些安全隐患。解决上述“症状”的良方——推行5S管理。

什么是5S管理?

五S管理是用来创造和维护良好工作环境的一种有效技术:包括常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它源自五个以“S”为首的日本字,称之5S。它们的含义是:

1S整理(SEIRI):将工作场所的任何物品区分为必要的和不必要的,必要的留下,不必要的清除掉。比如倒掉垃圾,长期不用的东西放入仓库。

2S整顿(SEITON):对整理之后留在现场的必要的物品分门别类放置,排列整齐,明确数量,有效标识。比如30秒内就可找到要找的东西。

3S清扫(SEIOS):将不需要的东西清除掉,保持工作现场无垃圾,将工作场所清扫干净。比如谁使用谁清洁,安排时间对自己的岗位进行清扫,从而创造好的工作环境。

4S清洁(SEIKETSU):连续地、反复不断地坚持前面3S活动。也就是说养成坚持的习惯,并辅以一定的监督措施。比如制度及管理公开化,透明化,工作内容一目了然。

5S素养(SHITSUKE):每位成员养成良好习惯,遵守规则做事,文明的员工是文明管理的根本保证。比如严守标准,团队精神。

5s管理工作要点:

1S整理(SEIRI):1、对所在的工作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制定需要和不需要的判别基准;2、调查需要物品的使用频率、决定日常用量;3、根据物品的使用频率进行分层管理4、将不要物品清除出工作场所。

2S整顿(SEITON):1、前一步骤整理的工作要落实;2、对可供放的场所和物架进行划线定位;3、将物品在规划好的地方摆放整齐;4、标示所有的场所、物品。

3S清扫(SEIOS):1、建立清扫责任区(室内、外);2、执行定期扫除,清理脏污,比如仪器、设备每次用完都要清洁干净并上油保护;3、调查污染源,予以杜绝或隔离;4、建立清扫标准,作为规范。5、开展一次全公司的大清扫,每个地方清洗干净。

4S清洁(SEIKETSU):1、落实前3S工作;2、分文明责任区、分区落实责任人;3、制订5S实施办法;4、制订奖惩制度,加强执行;5、高阶主管经常带头巡查,带动全员重视5S活动。

5S素养(SHITSUKE):1、持续推动前4S至习惯化;2、制订公司有关规则、规定;3、教育训练,新进人员强化5S教育;4、推动各种激励活动,遵守规章制度。

5S管理的五大效用:

1、5S管理是节约家(Saving)。降低不必要的材料、工具浪费;减少寻找工具、材料等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从而达到成本的优化。

2、5S管理是最佳推销员(Sales)。干净整洁的工厂会使客户有信心,乐于下订单,会使大家心情舒畅,愿意在这样的工厂工作。

3、5S管理是安全保障者(Safety)。宽广明亮、视野开阔的现场,通道畅通无阻,各种标识显眼,工作顺畅。

4、5S管理是标准化的推动者(Standardization)。规范的作业现场,大家都按照规定执行任务,使生产实现标准化。

5、5S管理形成令人满意的职场(Satisfaction)。创造明亮、清洁的工作场所,使员工有成就感,提高员工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乐趣。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又增加了4s,形成了10s管理。安全(SAFETY)、节约(SAVING)、效率(SPEED)、服务(SERVICE)、坚持(SHIKOKU)。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