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工作“不怕事、能管事、管住事”

作者:杨东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不怕事”就是在问题和困难面前敢于担当。特别是目前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难度大、风险高、压力大,不出事故还好,一旦发生事故还有可能受到问责追究,甚至还有牢狱之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整日战战兢兢,缩手缩脚,怕这怕那,工作被动,这也不能抓,那也不能干,使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加显露和激化,反而更容易出事。这时想回避恐怕也回避不了,想绕也绕不过去,只有迎着矛盾和困难上,有“不怕事”的思想,化主动为被动,主动解决问题。
    “不怕事”就是在问题和困难面前敢于负责。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对安全生产工作要坚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打破常规,不做“老好人”, 不过多计较一时得失,一心以大局为重,把安全生产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要各项工作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
    能管事,要能管违章事,敢管违法事。遇到违章的人和事,遇到到重大隐患和事故苗头,敢于及时制止,避免事故发生。对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要严格执行,对于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和麻痹。
    能管事,还要不怕得罪人。能管事是一个安监人员的重要职责,也是对一个安监人员的基本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敢说敢做,敢于管事,能管住事,对于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事情,严厉整治,重拳出击,不留情面。如果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怕这怕哪,这也不敢管,哪也不敢管,怕得罪人,怕搞僵关系、怕影响个人进步,怕对自己及家庭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不利,对违规违纪,熟视无睹,听之任之,遇事明哲保身,出事上推下卸,是做不好安全生产工作的。
    管住事,就是能把事情圆满处理好,能做成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安监人员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要树立“一日不为,寝食难安”的思想,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管住事,是能管事的体现。管住事是建立在敢管事基础上的更高要求,是对能管事成效的评价标准。在工作中,既要立足职能,又要结合实际,更要有所创新,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工作机制、舆论宣传等各种措施,有效解决安全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一方平安,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