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乡镇安全生产工作之我见

作者:杨昊 邢进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一、提高认识,定好“位”
        (一)认识上再升位。当前,从中央到省市县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关注,可以说重视安全生产达到了空前的程度。但是,实际工作中,一些基层单位和企业员工还存在麻痹思想,有的地方甚至存在着越是到基层越是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下力气解决上面热、下面冷,政府热、企业冷,领导热、群众冷的问题,特别是乡镇党委、政府的认识问题。安全生产不仅要求领导重视,还需要政府各部门和全社会各个层面的重视。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的位置,真正做到“安全责任高于一切、人民生命重于一切、安全保障先于一切”。
        (二)职责上定准位。乡镇党委、政府既要对上级负责,又要对人民群众负责,促进经济发展,保一方平安,必须全面、正确地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安全生产方面要履行好以下职责:一是保证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上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二是为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工作提供保障。  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四是及时报告生产安全事故。五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检查履行职责情况,防止缺位。
        二、理顺体制,抓住“人”
        (一)抓领导。安全生产工作在一些地方是老大难,安全投入少、基础条件差、管理混乱,乡镇要想管好安全生产,必须要有强有力的领导,必须党委书记亲自抓。有一句顺口溜这样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在目前的体制下,乡镇党委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亲自抓,是关键所在。
        (二)抓机构、选好“头”。安全生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做到机构不能撤、人员不能减。乡镇要单独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选好安监办主任。安监办主任处在承上启下的位置,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好坏,从某种意义上说,选好一个主任,就能够打开工作局面,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保一方安全。要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办事公道、作风正派、敬业奉献、年富力强的干部选拔到安监办主任岗位上。
        (三)定编制、配好“人”。要根据企业多少、任务轻重,合理确定安监人员的数量,以满足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要配好安全监管人员,根据辖区企业的门类,有针对性地选择化工、矿山、商贸、建筑、机电、采矿、公共安全等专业的人员,充实到安监队伍中来。要充分考虑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搭配、年龄梯次等因素,以便于安监人员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三、保障措施,落到“地”
        (一)把安全生产会议制度落到实处。乡镇党委政府要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分析安全形势、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乡镇党委要每年要听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乡镇政府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要研究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实质性问题,切忌敷衍应付,会议按时开、问题照样存在、隐患老是不改,认认真真走过场。
        (二)把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到实处。乡镇党委政府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乡镇领导、部门、企业、基层,进一步完善“纵到底、横到边”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体系。督促村、街、单位实行安全生产责任联保、互保,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目标责任落到实处。
        (三)把安全投入落到实处。乡镇要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隐患治理、专项整治、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综合监管,并且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逐年增加。设立专项资金是政府管理安全的一项职责,必须严肃对待,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偷工减料、只报数、不出钱。要认真研究本乡镇安全生产的现状,找出事故隐患,实行各个击破、进行重点整治。要加强安监装备建设,配备执法车辆、通信工具、执法服装,保证执法经费的正常开支,解决安全监管检查“刀不快、腰不硬”的问题。同时,要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不断淘汰落后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