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素质与安全

作者:赵怡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事故 “高发”、“频发”,通过事故调查报告的查阅可以发现,很多事故都是因为人的一些违章操作造成的,都是可以避免的。不知大家是否听说过这样一个笑话,一个中国留学生在英国交了一个女朋友,结果没过多长时间他们分手了,原因是年轻人过马路时闯了红灯,英国姑娘吃惊地说:“连红灯都敢闯,还有什么违法的事你不敢做?”回国后,年轻人又交了一个中国姑娘,结果,却因为过马路没有闯红灯分手了,中国姑娘评价说:“一个连红灯都不敢闯的人,能有什么大出息?”虽然,这只是一个笑话,但却带出了一个重要的话题——素质与安全。
   
        我们行走在城市街道上会经常看到,路上有大量的摩托车和汽车在行驶,但驾驶员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的基本没有,而且大部分车辆经常违章掉头和超速行驶,更甚者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我们有《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摄像头、有超速罚款、有各项警示标示,但是违规违章大量发生,说明人们遵守法律法规的素质低下。放大来看,在企业,员工遵守操作规程、掌握应急逃生技能、遵守国家、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学校,老师学生掌握防火、地震等特殊事件的应急逃生技能、在放学、参加集体活动时按顺序行走不发生踩踏事件;在家庭,不乱搭乱建、配备和能正确使用灭火器、防毒面具、逃生绳;在个人,不破坏公共设施、走人行道、不闯红灯;等方面都是“素质”在安全中的具体体现。
   
        如果大家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素质”得到提高,那么我们的安全事故将会减少很多,很多生命之花不在凋谢。为此社会应该大力提升人民的素质,不能只顾经济的发展而忽视了人们素质的提高。在企业应该大力开展员工培训和学习,在学校应该从孩子小的时候就灌输各项安全知识和常识,在社会应该形成大家都遵纪守法的良好的社会风气。
   
    哪一个人不愿笑语常在,哪一个家庭不愿幸福美满,哪一个企业不愿兴旺发达,哪一个国家不愿繁荣昌盛,每个人若能时刻提醒自己、加强学习、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从细微处做起,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安全的屏障就会不断加强,就能筑牢“安全第一”的防线,因此,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的发展大家请共同提高自己的“素质”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