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建立健全安全防范体系的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工业企业机械化程度逐步大面积推广使用,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也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各项安全生产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逐年快速下降。当前,我国进入“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工业化、城镇化和经济结构调整加速,社会组织形式、就业结构、社会结构的变革加快,安全生产正面临着并将长期面对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因此,面对目前安全生产形势和任务,必须充分认识标本兼治、立足治本,全面建立起安全生产综合防范体系,采用现代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变事后处理为预先防范,变事故管理为隐患管理,变静态被动管理为动态主动管理,从而实现本质安全。
        建立安全生产综合防范体系,是扭转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措施,是搞好安全生产的现实需要,是国民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安全防范体系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今后的发展来看,要建立健全具有长效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的安全生产综合防范体系,必须从法制、组织、科技、保障、服务等多层面入手,构建起完善的支撑体系。  
        一、强化安全监管执法,筑牢安全监管体系。随着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的加大。从历年的安全事故快速下降规律来看,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违章违纪行为,是有效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但从近年来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来分析,安全监管执法体系不完善,检查专业性不强、效率不高、措施不力、执法不严等问题依旧存在,导致安全监管存在盲区和漏洞,使得安全事故有机可乘。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必须加快安全监管执法体系的建设。一是加强安监执法队伍的建设。建立一支专业高效、敢抓会管、执行有力、务实担当、依法行政的安监队伍。形成大的安监力量对各类生产企业进行有效监管。二是强化依法治安。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加大安全执法力度,规范执法体系,保证安全监管在法制化的轨道上运行,切实用好法律这把利剑守护好安全。三是持续加大检查力度,持之以恒的开展好各项安全检查工作,做到安全检查不留死角,隐患排查不留漏洞,反反复复的抓好安全监管。
        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防范体系。思想是行为的主导,只有安全意识和技能的不断提高,企业将自主落实安全责任,从根本上解决现阶段安全处于被动监管的局面。当前,企业和民众安全意识和技能不高是制约安全发展的屏障,是诱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原因。加强文化建设是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技能的有效举措,是安全生产综合防范体系的重要支撑。一是重点加强企业员工安全技能培训,抓好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机构建设和企业法人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逐步建立由学校专业教育、职业教育、企业教育和社会化宣传教育构成的全方位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体系,实现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的社会化、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有效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安全理念,形成强大的安全舆论氛围。使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使其在自觉遵守安全准则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安全监督中,筑牢安全思想防范长堤。
        三、建立隐患数据库,构筑隐患排查整治体系。安全生产事故是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周期性,安全隐患是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直接原因,将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就可以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随着科技的发展,数据化管理是安全发展的必然趋势。建立隐患数据库,把安全生产系统管理和事故统计、事故分析、模拟预测、预警报告、辅助决策结合起来,通过海量的信息数据,科学分析事故隐患规律,对易发安全隐患的环节进行跟踪管理,形成高效灵敏、反应快捷、运行可靠的信息网络体系,及时掌握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对安全隐患进行精准定位,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精准排除,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体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一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理论和应用科学技术的研究,加快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的开发和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二是大力鼓励企业积极使用先进技术和设备。通过聘请专家和上级业务部门指导及资金扶持,使企业积极使用先进设施设备,提高先进技术的采用率。三是加强技术设施服务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规律的作用,大力推进先进技术及设施设备使用的服务体系建设,为先进设施设备和技术的使用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和人才支撑,使企业从被动式的安全投入转向主动性的投入。
        五、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防范,健全重大危险源监控和应急救援体系。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是安全生产生产事故易发、多发、频发的重点领域,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安全生产事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非传统高危行业安全风险逐渐凸显,油气输送管道、城市燃气、高速公路、高层建筑、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企业等方面的安全风险越来越大,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是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必然要求。一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对重点行业领域实行专人负责、精准监管、常规巡查,严防重点行业领域发生群死群伤安全事故。二是要搞好重大危险源的普查登记,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相应辨识、评价、分级,对重大危险源监控可以采取“企业重点监控、政府分级监管、群众积极监督”的模式,政府建立监控平台,部门加强监管,企业在此平台上加强对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治理,社会群体积极监督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建立健全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安全要防患于未然,做好应急救援是减少事故伤亡的必要保障,当前应立足于实际,强化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的建设和专业救援队伍的建设,着力建设成反应迅速、措施到位、救援有效的救援体系。
              六、强化市场机制建设,构建安全生产服务体系。一是积极引入安全中介安全综合服务。完善市场竞争机制,通过市场作用,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中介服务的作用,加快安全评价、评估、咨询、认证、培训、检验、检测等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建设,提高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水平。对安全生产企业进行科学、客观、真实的安全综合评价。二是建立安全诚信建设体系。对安全生产企业建立诚信档案,对企业的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设施设备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进行综合建档,将安全生产诚信记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并与企业融资、保险、市场、政府扶持等挂钩,形成有效的市场信用约束机制,使企业在追求效益的层面上加大安全的投入。
        随着安全生产综合防范体系的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将迈向一个新台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综合防范体系事关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局,是一项永恒而光荣的事业。当前,建设安全生产综合防范体系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和内外部环境,必须紧抓机遇、共同努力、开拓创新、主动出击,扎实抓好这项工作,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有效促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