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提高安全监管能力

作者:王成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一个优秀的安全监管干部要具备驾驭全局、把握大势、宏观管理、统筹协调的能力,最主要的是要具备驾驭安全形势的能力,这是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管理水平、尤其是执政能力的综合检验。下面就县级安全生产管理干部如何提高安全监管能力谈几点看法。
一、发挥主导作用 
领导班子的行为决定着全局的安全管理效力。领导班子要集中主要精力,投入主要力量抓安全监管,具体要把握好以下几点:首先,重心不偏移。对安全这个重中之重、首中之首的工作要心无杂念,沉下心思重点抓,越是其他任务繁重,越要重点抓好安全监管,决不偏离安全主题。其次,力度不减弱。无论安全形势多么稳定,作为安监局领导班子都不能放松安全监管工作,要居安思危,不被表面现象蒙蔽。再次,抓大不放小。作为安全监管领导班子在抓安全时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既要抓大事,更要抓细节。因为安全无小事,许多事故恰恰是由小事酿成的,抓小才能防大。
领导班子的能力决定了安全监管工作的效果。安全监管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能否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即取决于领导班子的决心,更取决于领导班子的能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既要全面落实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采取逐级负责、系统负责和层层负责的制度和办法,把长线制度坚持好。还要针对不同时期的安全形势、工作特点和乡镇、部门的思想情绪采取适当的措施和方法,有侧重地解决重点安全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创新安全管理机制
安全管理机制是落实并强化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和基本保证。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是提高安全驾驭能力的基本要求。现有的安全管理机制是经过实践检验并行之有效的。但是,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有些方面还存在缺陷和不足,有些甚至是陈旧和落后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检验,大胆摒弃落后的,积极发展有用的,使其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安全生产形势。
创新安全管理机制,发挥合力作用,是提高安全驾驭能力的根本保证。要建立起适应改革、发展、生产、技术等各方面要求的安全监督管理新机制,既要在当前适用有效,又能够长时间发挥作用。也就是既要体现现实性,又要体现前瞻性。同时,要建立与之相配套的各级各部门发挥合力作用的保证机制,使各级各部门围绕安全生产这个中心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共同发挥作用,把政府的行政执法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主管部门的保证监督作用、工会的主人翁作用转化为安全生产的促进作用,形成围绕中心齐抓共管的氛围。
三、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事前”与“事后”的关系。盯住事前可以有效地防止和避免事故,防患于未然。一旦问题发生,要及时开展排查反思,做到三不放过,通过发生的问题找出深层次的思想根源,吸取教训,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
二是处理好“居安”与“思危”的关系。生产经营的动态变化决定了安全形势的不断变化,居安更要思危,思危才能居安。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时放松要求、放纵管理、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就会酿成大祸,破坏安全局面。只有抱定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负责心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延长安全周期,才能真正居而安之。

三是处理好“忧患”与“乐观”的关系。作为安全监管领导干部,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冷静清醒的头脑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十分重要。随着新企业的上马,新设备、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安全保障系数越来越大,同时对人员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新职工对先进设备的依赖、麻痹心理,也会导致“两违”发生。所以,人防人控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