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层安全生产工作重在抓落实树“三心”

作者:杨东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在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工作部署、计划得很是科学,但在落实过程中却往往或是貌合神离,或是虎头蛇尾,抑或是事倍功半,没能达到预期。究其缘由,在于一级一级的相关责任人抓落实不到位,致使目标最终大打折扣,甚至化为泡影。笔者认为,想要防止类似现象重复出现,需要我们各级基层安全管监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认真谋划,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在此基础之上还要树立决心、信心、恒心这“三个心”。
        打好谋划这一基础。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有把先导工作做扎实有效了,才能把整个工作做到位。因此,作为一名基层监管人员,工作任务落实得好与坏,反映出的是责任意识、履职操守及处世情怀。特别是事关安全生产的关键岗位,必须从思想层面上下功夫,引导干部员工面对任务不折不扣,面对困难不推不诿,彻底消除摆过场、图省事、走捷径的心理,以负责任的态度面对每一项工作。
        抓好实干这一关键。行胜于言,再宏伟的蓝图、再远大的目标如果不能被实实在在地付诸实践,只能是空中楼阁,中看而不中用,甚至贻害无穷。因此,作为执行层面的基础一环,每一名干部员工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务实重干,把工作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都当作一个“课题”来研究,全力抓好每一个细小环节,干必干实,做必做好,用实际行动为安全发展出力流汗。
        用好督导这一保障。无论是哪个部门、何种专业,都要建立一套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管理体系,并将每一名干部员工都成为体系内的一环。在此基础上把工作成效纳入部门、个人绩效考核,通过及时督导形成行之有效的约束力,进而确保工作部署安排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责任执行到位,使各项工作都能在“计划、落实、检查、督促、考核、整改”的良性轨道上有序运行,保障工作成效最大化。
        信心是一切工作的动力源,基层安监员的岗位看似平常实则不凡,安监员是平常人,当然也会有平常心,但是安监员监管的不是平常事,他(她)们是带着良心、责任在干事。因而,安监员要对自己的岗位充满信心,只有树立了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你才能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充满动力,更好的定位于这个岗位,适应这个角色,从而履职尽责。
        决心是能量源,安全生产工作是个系统性强、工作量大、很难在短时间里见到出力见效果的活,大丈夫也好、女汉子也罢,选择了此岗位注定你就不能三心二意,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去履行安全检查监管、纠正他人违章行为、苦口婆心的宣传教育他人安全知识等,没有决心就会向发动机没有能量一样难以启动。
        恒心是润滑源,在实际工作中信心与决心是基层安监人监管工作必备的前提要件,同时安监人还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持之以恒精神,即恒心。基层安全生产工作面对受众千差万别,人员层次差距大、安全防范意识差,加之“三无”企业多。如果没有恒心很难凭良心把监管工作做到“横要到边、纵要到底”,信心与决心是一时的,而恒心是持久的。
        综上所述,笔者期盼在基层安全生产岗位上安监人,都应该不忘初心勇向前,慎思实干抓落实并充满“信心、决心与恒心”的去展示才能、奉献激情;做最好的自己、当更好、最美的基层安监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