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营造青年安全文化 推动企业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常年来,西沟矿团委顺应矿党政安全管理理念,以“以人为本、全员管理”为安全理念,以“开创青安工作新局面,推动安全生产上台阶”为目标,以“强化引导教育、强化生产现场服务和隐患举报和整改”为切入点,紧密围绕矿生产建设实际,努力营造青年安全文化,积极推动我矿安全生产,扎实有效的开展了“青年安全监督岗”活动,为我矿实现连续安全生产35周年做出了有效的贡献。现将我们实际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与大家进行交流,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一、健全运行机制,以制度促安全
        矿团委结合公司团委青年安全工作管理办法,从我矿安全实际出发,制定了适合我矿的青年安全管理办法及青年安全监督岗日常检查办法。成立以主管安全领导为名誉岗长、安全监察科科长为技术顾问、团委负责人为总岗长的青安岗网络,依据每年活动开展情况,每年年初对青年安全工作的相关制度、青安岗网络进行修订调整。各团支部积极发挥青年安全监督岗的作用,将每一位青年安全监督岗岗员渗透到各岗位,及时的将各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如实上报,发现违章作业及时制止,在实践中不断的积累各类安全经验,努力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目前我矿共有青年安全岗三个,分别负责3500水平、3100水平、矿区、腰泉,青安岗覆盖了全矿各个区域,实现了检修现场有青安岗岗员、急难险重任务现场有青安岗岗员、重大活动现场有青安岗岗员。
        二、强化引导教育,以宣传促安全
        面对青工安全意识淡薄,矿团委以宣传教育为主,与安全监察科联合组织开展了“安全本质、青年当先”系列讲座,“安全为了谁”主题签名活动、“安全你我他”演讲比赛、“庆祝连续安全生产35周年安全知识竞赛”、“现场师傅安全交底”等活动,并利用矿公务栏、广播、视频、横幅等向广大青工宣传西沟矿安全管理理念,将安全基本知识纳入到青工师傅带徒季度考试之中,同时要求个作业区青年安全监督岗岗长联合作业区安全员,在本作业区内部开展各种安全教育及宣传活动,努力发动所有青安岗岗员和青年团员参加作业区组织的安全教育及宣传活动,通过各种活动提高个人的安全意识,丰富个人的安全知识,将青工安全工作由被动型转变为主动性、由应付型转变为实干型、由随意型转变为规范型。
        三、发挥青安岗作用,以实干促安全
        发挥青年安全监督岗岗长、岗员职责,要求重点协助作业区、班组安全员抓好本班、本岗位青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每月协助班组安全员对所在区域的青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不定期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或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对青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活动。培训主要内容:股份公司和矿里下发的各种安全相关制度、各岗位的安全作业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日常工作中注意的一些安全必备知识、作业区辨识出的危险源、公司下发的一些安全事故案例、矿里下发的一些常见的习惯性违章及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等,在培训结束后认真组织考试,将考试结果作为青年团员的主要考评依据,同时矿团委按时组织对各岗长及团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青年安全工作会议,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反三违、查隐患活动,并做到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各个青安岗组织重大活动前必须对全体岗员和青年团员进行安全告知,并请安全监察科相关人员进行现场监护。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青年安全监督岗检查工作,深入现场,将现场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违章作业报矿团委,矿团委与安全监察科核实安全隐患及违章作业人员,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督促落实隐患整改情况。每个青安岗每月至少查处安全隐患2条,违章事件2起。
        四、严格专项考核,以管理促安全
        将青年安全监督岗考核纳入到我矿专业安全管理考核之中,结合矿制定的安全考核细则,就青安岗目标指标完成情况、各种违章、培训教育等方面制定出适合青安岗的安全管理问责。对那些在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安全监督岗、岗长、岗员以及为安全工作作出巨大贡献的青年团员,上报党委在矿安全生产总结表彰大会上给予奖励。但是对于那些不履职的岗长和岗员,矿团委进行通报批评,免去岗长的职务,并否决该团支部在本年度评选先进的资格。对所有的青工师徒对子,进行互保,切互保属于终身制。青安岗的所有人员都有对现场违章作业进行制止的责任,如果作业现场有违章现象的存在,而在场的左右人没有制止,在场的所有青安岗岗员及青年团员都要被加倍考核。而对于青工违章,青安岗岗长要对违章原因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如:从管理方面、制定的制度标准、制定的安全作业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及作业环境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切实做到不以处罚职工为目的。对于矿里及作业区团支部组织的各种安全培训教育,不能按时参加、培训中不认真听讲、考试中作弊及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人员从重处罚,岗长及团支部书记直接降级使用,青工进行脱产培训学习,直到考试成绩合格,方可上岗,脱产时间算旷工。对于青安岗检查出来各类安全隐患,没有按照PDCA的模式进行处理,严肃考核相关责任人。
        正是因为“以人为本、全员管理”的安全理念,全矿上下在思想上重视,在制度上健全,在方法上正确,在行动上落实,在内容上创新,我矿才取得了连续安全生产35周年的骄人成绩,面对35周年的骄人成绩,我们有的不只是喜悦,而更多的是压力。扩能项目的不断实施,年轻血液的不断注入,给我们安全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认真学习和借鉴各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创新工作,求真务实,以崭新的姿态挑战未来,为实现我矿连续安全生产贡献我们年轻的力量。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