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8日

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好转的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近两年创造了近年来安全生产最好成绩。分析取得成绩的原因,我们感到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是重要原因之一。没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安全生产形势就不可能有这样良好的局面。 安全生产工作要创新理念,努力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健全监管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第一,宣传教育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前提。
        (1)要让安全宣传教育达到预期效果,就必须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全党、全社会的事情来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根本宗旨,在于为改革发展和稳定这一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服务。其主要任务,在于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齐心协力搞好安全生产。因此,必须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2)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强化人的安全意识、提高人的安全素质上狠下功夫。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对于安全生产及其宣传教育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一方面,安全生产为了人,目的在于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依靠人。人是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安全生产各种因素中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人的安全意识,直接作用于安全生产具体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就是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筑起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只有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得到增强,安全素质得到提高,安全行为得到改善,才能把事故风险降到最低,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真正落到实处。
        (3)必须增强发展战略意识,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艰巨任务来抓。工业化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大致上都经历了从事故上升、高发,然后逐步稳定、下降这样一个周期。一般来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00-3000美元这个区间,往往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我国目前正处在这样一个阶段。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珠江三角洲的情况也表明,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经济总量的快速扩张,事故发生的机率也大大提高了。今后20年里,随着国民经济一番保两翻,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安全生产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求我们必须把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艰巨任务来抓;必须树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战略发展观念,统筹当前和长远。要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安全生产规划,提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发展目标,明确今后一个时期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各方面工作,包括法制教育、安全文化建设、从业人员安全技术素质、社会公众安全知识普及以及大中小学安全教育程度等,所要达到的目标。围绕着这些目标,研究和制定切实有效的办法措施,使宣教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地向前推进。
        (4)必须重视解决好机构和队伍问题。必要的机构和队伍,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基本依托。凡是宣教工作比较扎实、成效比较明显的地方和单位,都很重视机构队伍建设。如上海市,不仅市局有专门负责宣教工作的机构,而且各区县安全监管局都建立了宣教科,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宣教工作体系。
        第二,舆论监督是把握工作主动权、取得公众支持的重要法宝。要建立以安全监管部门为主导,以新闻媒体和中介机构为载体,宣传、教育、工会、青年团等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
        (1)社会各界关心安全生产,各类媒体积极反映安全生产问题,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力支持和促进。一些伤亡事故、重大隐患以及事故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常常是新闻媒体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做出反映和揭露。建立强有力的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机制,不仅可以揭露问题,抨击丑恶,使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无处躲避,使不法分子、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而且可以匡扶正气,弘扬先进,激励各级干部自觉遵循党的安全生产方针,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更加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宣传、舆论监督作用。各类媒体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宣传、监督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在所有的宣传工具中,媒体宣传是最及时和最广泛的。在所有监督手段中,媒体舆论监督是最得力和最有效的。安全生产工作能够形成目前这样强大的声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广大新闻、媒体工作者的积极参与。这些年来有不少重特大事故,如广西南丹锡矿透水事故、山西运城义兴寨金矿井下火药库爆炸事故等,就是由于新闻媒体首先披露,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才得到了严肃的查处。今后,我们要一如既往重视和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反映迅速、履盖面宽的特点,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继续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定期发布安全生产工作的进展情况、安全生产统计数据和特大事故处理结果;同时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及时进行揭露和曝光;对特大事故的查处情况,及时予以公布。
          (2)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各个层面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把安全生产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政绩考核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意识。要积极发挥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综合协调功能,有效动员各类社会资源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及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能。要认真总结联合执法的经验,巩固和扩大联合执法的效果。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要围绕安全生产,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活动。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3)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发挥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主人翁作用。职工群众是安全生产各项方针政策的坚决执行者,也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直接受益者,必须依靠群众,发挥职工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使职工群众成为安全生产生产工作的中坚力量。要发动职工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监督企业经营者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弘扬“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主旋律和“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倡导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的安全意识。把安全状况的改善和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建立在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的坚实基础之上。
        总之,做好了宣传教育、舆论监督就能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当中,确保全国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