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推广应用新设备新技术“促进安全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8日

一、矿井基本情况
        煤矿位于东山背斜西翼,隶属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管辖,区煤炭工业管理局主管。于一九九八年转制为私营企业,矿井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矿井已延深至-85m水平。矿区面积2.14Km2,现有地质储量320万吨。矿井生产能力为12万吨/年,主采K8、K10、K13煤层,配采K2、K7、K 9、K12煤层。矿井划分为三个水平设三个采区,现布置四个掘进碛头,其中两个开拓石巷掘进,两个半煤巷掘进,三个长壁式工作面。布置在+25m阶段,开采K10、K13煤层,属急斜倾及薄煤层,地质条件复杂,高瓦斯矿井。现有从业人员630人,其中,有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3名、助理工程师5名,特种专业人员96名。
        二、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
        矿井进入深部采掘作业,矿井受瓦斯、地压、煤尘等“五大灾害”的威胁,加上安全基础仍然薄弱,技术含量不高,安全管理有缺陷。因此,我们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治理方法,推进科技进步,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强化“双基”工作,突出壁式开采,单体液压支柱,掘进工字钢支护,锚网喷将支护,掘进机械化作业,重点加强新设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大安全设备、设施的投入,提高机械化使用率,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责任意识,强化“三推”工作,从而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的科技保障水平,主要做法有:
        〈一〉推广应用单体液压金属支柱,淘汰磨擦和木支柱
        业主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推广应用单体液压支柱是开展顶板专项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推进采煤方法和支护方法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控制顶板事故的重要保障,企业投资1520万元购进0.5m-1.8m不等的各种单体液压金属支柱5200根,在+360m下盘K13、+25mK13、+25mK10煤层工作面同时推广应用。在推进中我们先后多次考察论证,实践证明只有推进科技进步,才能安全发展。
        〈二〉推广应用新技术,调整开采布局,优化工作面
        一是将原来的区段采煤调整为阶段边界长壁式回采,边界回采减少了专用回风巷的维护,降低了生产成本。
        二是将急倾斜(58?)煤层壁式工作面调整为35?伪倾斜壁式回采工作面,达到煤能自溜,从而解决了人员坠落和煤块(矸)打击伤害事故。
        三是将原来的工作面电煤钻打眼作业,调整压风网络,采用风动钻打眼作业,加快作业循环,解决了煤钻作业故障多,工效低,煤钻产生火花问题。
        四是将原来的长壁式一次爆破作业,调整为分段壁式爆破作业,缓解煤的装运,解决了一次爆破煤炭拥堵问题,杜绝了煤炭拥堵危及通风,造成工作面上段瓦斯超限问题,长壁式回采是消灭瓦斯事故的一项重要举措。
        〈三〉推广应用新工艺,淘汰落后的采煤工艺和设备
        依靠科技进步,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推动采煤工艺创新。一是优化劳动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将原来的两采两准调整为三班采准作业,实现了一个工作面三班采煤。
        二是调整人员编制,将原来的每班20人调整为15人一班,其中,打炮作业3人,支柱4人,回柱4人,风镐清煤1人,工作面维护2人,装煤1人。不同工作分段交叉作业,提高生产率2倍。
        三是将原来的回柱见“六回二”调整为见“四回一”,从而缩小了控顶距,调整纵向横向密集支护,及时切顶,卸压防推,推动了顶板专项治理工作,有效的防止底推和冒顶事故。
        三、引进先进设备,提高机械化使用率,促进顶板专项治理工作。
        〈一〉引进先进设备,提高科技含量
        企业积极投入320余万元,购进了轮式翻斗装岩机4台,轨轮式(ZWR-80/30G)挖掘装载机3台,履带式(ZWR-120/55L)挖掘装岩机1台,淘汰了绳式耙渣机,不断的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推动了掘进生产工艺创新。
        〈二〉调整掘进布局,优化劳动组合
        一是将原来的九个掘进工作面调整为四个掘进工作面,其中:两个全岩巷掘进,两个半煤巷掘进,采区与掘进分离,实现了采区无掘进,全面实现了分区通风的目标!
        二是优化劳动组合,提高劳动工效,将原来的半煤巷掘进班9人调整为4人,钻爆作业,机械化装矸,架工字钢,辅轨等工作在8小时内完成各项工作,实践证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三是调整作业循环时间和班次,将原来二班作业调为“三八”制机械化作业,实现月进度单头掘进完成180m-200m/月,开拓掘进完成120m-150m/月,与人工出矸相比提高劳动工效2.5倍。
        四是调整支护方式,将原来的运输巷石料支护,全部调整为矿用工字钢U型支护,将原来的岩巷,锚杆支护调整为锚网喷浆支护,实践证明改革支护方式是预防顶板事故的一项重要措施。
        〈三〉建立推广应用先进产品设备的保障系统
        一是设置机构,配置专业的技术人员,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专业人员的技术培训,熟练掌握推广应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方法。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和奖惩制度来推动科技进步,促进安全科学发展。
        二是建立标准规范的设备维修车间,单体液压支柱的维护车间和FDS-40Mpa试压站,确保设备,单体液压支柱的正常使用。
        三是购置了工字钢U型液压拉弯造型机,建立矿用工字钢造型加工车间,确保工字钢加工质量。
        四是安全应急保障系统、通讯联络、压风自救、安全监控、矿井供水(防尘)施救、人员定位系统网络化,抽水、液压泵站自动化。
        四、总之,大力推广应用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提高科技含量是提高安全生产率的重要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