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和任务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9日

一、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和任务
        1、安全生产的涵义
        安全生产是指保护劳动者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安全生产工作所以非常重要,是因为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各种不安全因素和潜在的职业危害,如果不能及时识别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和消除,就有可能发生工伤事故,引起职业病,损害操作人员身体健康,危及操作人员生命。
        例如,在我们这样的企业,有机械加工设备,运转中,会发生机械伤害;还有电气设施,会发生电击伤人;叉车,会发生磕碰撞伤;天车,会发生起吊物掉落砸伤;砂轮机会发生粉尘危害;喷化作业中会发生苯中毒;冲压设备产生噪声,振动也会危害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焊接设备作业中产生烟雾,也会影响操作人员的身体呼吸功能;钢板裸放,其尖角会发生扎伤;铁屑满地,会发生拌伤;轻钢建筑施工,会发生高空跌落、摔伤;产件物料摆放不规范,可以发生拌伤;两人同时操作,会发生误伤等等。当然,在实际操作中,还有很多种伤害,且都是意外伤害,我们这里举出的,仅仅是不安全因素和潜在职业危害的很少一部分,安全生产工作的任务就是要采取有效措施来消除这些不安全因素和潜在职业危害,而消除这些因素和危害的最根本办法,是不断地改善劳动条件。当然,5S就是改善劳动条件的一种可选之项目,保证操作人员在安全的、没有职业危害的情况下,从事劳动生产活动,达到“高高兴兴上班来,安安全全回家去”的目标。
        2、安全生产与生产技术发展的关系
        我们都学过辩证法,辩证法告诉我们,任务事务都是一分为二的,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危害的一面。比如长跑,锻炼得法,身康体健,如王军霞,通过长跑,获得奥运冠军,功成名就,有鲜花和掌声。但同样,锻炼不得法,也可危及生命安全,不但没有鲜花和掌声,而且还的时刻为生存而痛苦和挣扎着。生产力的发展也是如此。随着中国制造的兴起,先进的技术、生产工具的不断发展,扩大了人类社会的生产能力,但是,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新的危害。所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也在不断的积累安全生产的经验,发展安全生产的组织管理和安全技术。
        我作为一名进入工厂几十年的先来者,进厂时,师傅的一句笑话,很能说明问题,“铁烧红了别用手摸”。这虽然是一句笑话,但很能说明在过去的生产劳动中保护操作者人身安全的措施和方法,同时,也反映了一种意识--劳动保护意识。
        当然,实实在在的劳动保护也可随处可见。如过去的那些万能设备,如车床、铣床、磨床等等,安全操作规程,十分详尽。而今天,生产力发展了、进步了,其表现也反映在机床的进步上,如数控机床,其工作门的开关就是一种明显的安全生产措施。开门,立即停车;关门,自动开始生产加工。再有,过去的冲床就是脚踏板进行工作,现在的冲床,双按钮工作,只有双手都放在按钮上,冲床才开始工作,只要你不违反操作规程,不将一个按钮用胶带封死,那么就不会发生人身伤害事故。特别是进入现代化的时代,社会进步了,以人为本,从这一点上对安全生产的意识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人们不但重视安全生产,而且为了避免工伤的发生,安全保护工作成为了设计、组织管理的有意识的日常活动。人们不但认识到需要在生产安全意识上重视、教育,而且在技术上、设备上、环境条件上进行研究,采取措施,防止危害操作者的人身安全,保证生产顺利进行。于是,各个国家、各个企业,特别是世界领先的企业,发明了各种防护装置、保险设施,信号可视系统以及预防性检验试验方法等等。为防止发生工伤事故,改善劳动条件创造了前提。如典型的自动化冲压生产线,全部自动,有效地避免了伤害事故。
        与此同时,不但在技术上,安区生产保护措施明显获得进步,而且,在法律法规方面更是取得了明显的变化,如我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从法的高度上制订了安全生产规定,强制企业执行对安全和工业卫生的要求。
        伴随着生产技术的高速发展而来的可能发生的事故,从实践中看,不断给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新的课题,而在新的工业技术的采用和新的安全对策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时间”,如目前的我国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因煤矿事故而使国家技术监督局局长辞职的事件犹在眼前。如何保证煤矿的安全生产,有制度、对惩处。但受人们认识程度的“滞后”及“利益”的驱使,在近期内,现实使我们付出了多少血的代价、血的教训。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给生产人员带来的痛苦和灾害,多少年来,人们,特别是安全生产管理者们,总想找到一种办法,能够预测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掌握事故的发生规律,加强对操作人员安全工作培训等。人们从劳动保护工作的实践中发现,事故同其它一切食物一样,也有一定的规律,这就为安全系统工程学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可能,安全系统工程就是利用系统分析的方法,找出潜在的危险性,将生产系统发生事故的可能性降低到最低限度,使之达到最佳的安全状态的一种科学。
        3、劳动保护科学的产生与发展
        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看问题。劳动保护是一个多世纪工业化以来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是人们在工业化劳动生产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关于消除不安全因素和潜在职业危害及其预防方法的规律性认识,是从一个多世纪以来,工业化生产中总结出来的保护操作人员生产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知识系统。
        安全生产从国家安全法的角度看,包括劳动保护管理、安全技术、劳动卫生三个组成部分,它所涉及的知识和范围很多。
        生产劳动是大家以一定的资产纽带结合起来共同进行生产的活动,因此,要确保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就要处理好两种关系,既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要处理好人与自然法则的关系。所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要了解人,研究人,懂心理学、生理学、行为科学等知识,只有掌握了这些知识,才能有效地做好人的思想工作,调动人的积极性,使其能主动地注意安全,又能高效的生产产品。同时,还要研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令、规章制度以及劳动组织等,这就需要懂得有关的社会科学知识,特别是法理不妥协的指示。当然,今天对大家新到企业,要讲清这方面的安全重要性。
        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界、自然法则的关系,就要懂得改善劳动条件,防止发生事故所必需的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技术知识。诸如力学、声学、化学、毒理学、机械学、材料学、分析化学、建筑学、控制学等等。对于到一个企业来,首先要熟悉企业在这些方面的知识和特点。例如,我们大家可能到车床去实习,就要了解车床的机械性能,施转设备加工带手套有什么危害,是通过什么渠道对人体产生危害的;到热表车间去工作、实习,就要了解化学物质的理化性质,有毒气体,有毒排放物对人、对环境有何危害,这些就涉及到有关化学分析、工业卫生学、职业病学、环保等知识。而在研究热表车间工程设计时,更要研究该工程的通风、采暖、防尘毒等有关措施。这里,不但涉及有关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知识,同时也要考虑经济效益,涉及有关技术经济分析的知识,由于安全生产中的安全技术和劳动卫生两部分都是研究如何改善劳动条件的,所以,它们与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工程技术直接发生必然的联系。
        在生产过程中,人与人、人与自然界是相互结合,紧密联系的。因此,要保证人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还必须把这两方面的关系综合起来进行系统研究和考虑,这就需要懂得系统工程学、人机工程学的知识。所以,大家下去学习,不是简单的我去锻炼、去劳动了,而要掌握这些知识,才能做好工作,适应企业的要求。人所共识,安全系统工程是一个把生产过程诸因素(包括人的因素在内)看作一个系统,来研究如何控制,预防发生事故的学科。大家应该通过上面这些说教懂得一个事,不管你是到一个上规模的企业也好,还是到一个小加工点也好,哪里有生产,那里就有安全生产。随着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的发展,安全生产已上升到成为一门科学,而且是兼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两大范畴中许多学科的综合性边缘科学。现在,大家知道,要讲科学发展观,在安全生产上,要离不开科学发展观。因为,安全生产如何搞好,只有将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掌握了,才能做到安全生产。
        4、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
        安全与生产,两者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忽略安全保护工作,必然发生伤亡事故和职业病害,给工人造成痛苦,给家庭带来灾难,给企业生产造成损失,给企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特别是在现代化的企业里,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危害更是巨大的。大家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这个意义我就不说了。因此,搞好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不仅是生产发展的需要,而且有着和谐国家、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1. 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国策。作为中华民族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高举三个代表的旗帜,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而先进的生产力发展方向中的重要一点就是安全生产技术。这种性质决定了关怀和保护工人在劳动中的安全与健康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根本政策。因此,在我国宪法中明确规定要“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规定“安全第一”。而在目前发生的如煤矿的矿难中,省长辞职、国家技术监督局局长辞职、相关责任人被绳之以法,说明了“必须使广大干部懂得俄,不断改善职工劳动条件,防止事故和职业方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保证生产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听任职工伤亡,听任职工身体受到伤残,而不认真解决,就是严重失职,是党和国家所不允许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安全生产方面频频出重拳,因为搞好安全生产就意味着和谐社会、和谐企业,就意味着我们的党和政府是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
        2. 搞好安全生产是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条件,生产建设的发展要靠生产力的发展,而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根本、最活跃的因素是人、是劳动者。因此,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就意味着保护了生产力,只有加强安全生产,充分调动和保护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发展生产建设,才能发展国民经济,如矿难频出,不但不能发展经济,而且准还敢去工作,这个意义是不言自明的。
        3. 搞好劳动保护是搞好文明生产,实现企业生产条件现代化的重要步骤。
        大家知道,很难想象,在肮脏、污垢、黑暗、烟雾弥漫、粉尘飞扬、噪声严重、密不透风的环境中能够生产出优良的产品,能够进行精益生产,所以,要搞好文明生产,实现精益生产,实现生产条件的现代化,必须同时搞好安全生产。
        4.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安全生产还有其特殊的意义。
        ○1搞好安全生产,体现了我们“法理不妥协”的办企业原则。
        ○2搞好安全生产,体现了我们“做百年企业”的经营理念。
        ○3生产安全,高高兴兴上班来,安安全全回家去,身心健康,有健康才有未来,是全体员工的愿望,更是企业以人为本的决心和行动,经营理念“员工快乐”的具体体现。
        ○4安全生产管理,是培养员工的良好素养、劳动习惯、工作作风、保证产品质量、促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5劳动安全,有健康才有未来,是每一个劳动者的愿望。
        ○6安全生产,是维持正常生产秩序的基本条件,是文明生产的客观要求。
        5、安全生产的工作任务与内容
        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护员工在劳动生产中的安全和健康。
        具体来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积极与工伤事故作斗争,力争减少或消灭工伤事故,保障员工在生产中的安全。二是积极与职业病做斗争,力争防止和消灭职业病,保障工人的身体健康。
        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劳动保护管理、安全技术、工业卫生三部分。
        安全劳动保护生产管理工作的任务是从立法上、组织上对安全生产实行科学管理,以确保员工的安全与健康,其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制度的法规的制定和执行。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和培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编制与实施有关安全与工业卫生的技术措施计划,调查处理和统计分析工伤事故,负责女工保护,安全监查及劳动保护有关的管理工作等。
        安全技术工作的任务是要针对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采取技术措施,以预防事故的发生。
        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是指能导致急性的,即突然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的因素,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有:
        物理方面的:声,噪声,如冲压噪声;光,焊接电弧光,铁屑飞溅的;烫伤,电击。
        化学方面的:粉尘,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化学物品中毒,热表添加剂、油化苯中毒。
        机械方面的:机械传动部分的绞辗伤害,设备工具、物料引起的砸伤、刺等伤害;起重运输机械的轧、挤伤害,物体打击,高空坠落等。
        安全技术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改造生产工艺和设备,变不安全的生产流程、操作方法为安全的流程和操作方法。设置防护装置(如防护罩、围栏、机电闭锁装置等);保险装置(如自断锁、自熔锁、安全阀和过卷物限制器等);信号系统(如信号等、蜂鸣器、压力表、水位计以及信号传输系统等),以防止不安全因素导致发生工伤事故,对可能存在强度不足、灵敏度不够、防爆性不良、电气绝缘破坏等潜在不安全因素的机电设备进行预防性试验或检验,包括机械强度试验(如受压容器的超水压试验)、灵敏性试验(如提升用断绳保险器的试验)、破坏性试验(如钢丝绳拉断试验)、电气绝缘和防爆电机试验(如煤用防爆电机)等。负责安全间距(如设备安装距离)防火通道、安全门等安全措施的设置检查工作,贮运危险物资的安全技术以及个人防护用具的标准检验等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